小学音乐器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2 03:59:53

小学音乐器乐教学研究

摘要:青岛市黄岛区实验小学开展的管乐课程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达到学生尽快掌握一门乐器的目标,从而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通过音乐丰富学生的生活,让优美的音乐回荡在校园内。

关键词:器乐教学;多媒体;艺术素养;音乐

1前言

笔者在音乐课中引入乐器后,感觉教学面一下子宽了很多。这个“宽”也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享受到的一种幸福成就感。在众多乐器中,青岛市黄岛区实验小学选择了口琴,在全校普及口琴后,让学生通过口琴这个“小”乐器慢慢过渡到管乐的学习,而西洋管乐器不仅音色优美,而且可以自娱自乐,可以登台演出,可以独奏,也可以合奏。但是管乐课程的学习专业性较强,专业师资严重缺乏,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音乐教师就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效果十分明显。

2运用多媒体学习口琴演奏

首先,让学生走进口琴的小世界,了解口琴的音色和风格魅力,喜欢上这个小家伙。小学生对有色彩的、有声音的、会变化的刺激物最感兴趣,也最能集中注意力。多媒体教学具有多彩的变静为动的特点,正符合儿童注意的活动性特点。音乐课堂乐器教学中使用欢快的音乐、丰富多彩的图片、生动形象的动画来传递演奏方法及知识素材,给乐器学习注入充分的活力,使抽象的音乐理论形象化、虚幻的音乐形象具体化、复杂的音乐知识简单化、枯燥的音乐知识趣味化,从而激活教学内容,有效地激发学生愉快主动地学习,大大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音乐组全体教师通过生动的教学方式,如微课、名师讲座视频、优秀乐曲欣赏等,让全校每一位学生都知道口琴是一种通过吹和吸来演奏的乐器,并慢慢地通过口琴普及乐理知识,并掌握这件课堂乐器的演奏技巧,为以后的管乐课程学习奠定基础,让口琴演奏成为校园一到靓丽的风景。其次,会唱的歌也是会演奏的歌。在音乐课上,除了让学生唱会歌、唱好歌、会唱歌,再会演奏歌,同时让学生的课间活动也奏响“快乐乐章”。口琴音色优美,而最钟情它的原因是携带方便,学生可以将其放在口袋里随身携带,想唱歌的时候随手拿起来,几个人就可以举行音乐会。大课间里,除了学生的笑声、欢呼声,还多了许多的小音乐家一起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在课间十分钟的时间里,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播放口琴名曲,让音乐时刻围绕在学生的耳边,让他们迷恋上这个小小的乐器,既让校园琴声悠扬,又激发了学生学习乐器的积极性。再次,经过一段时间的口琴普及,学生的音乐技能有了大幅度提高。此时,为了提升全校学生的器乐技能,趁热打铁,以小口琴促技能,及时推行管乐课程进校园,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小号、圆号等这些在学生看来特别“高大上”的乐器,来到了音乐课堂。为了让学生有更大的学习兴趣,更快地爱上这些西洋乐器,并解决专业师资缺乏的问题,将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小号、长号等乐器的演奏方法制成精美的音乐课件,给学生以视觉的冲击,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音乐课堂上不知不觉地融入乐器的学习中[1]。

3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爱上乐器

1)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让学生了解各种乐器的音色特点,发挥乐器演奏的特有魅力,使课程内容呈现形式和教学方式丰富多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音乐课时间播放管乐的经典名曲,让学生感受到管乐的音乐美;在音乐课堂上利用优秀视频材料介绍管乐团的构建和演奏特色,让学生充分认识乐器,引起学习兴趣。如在长笛课堂上,首先播放长笛视频教学资料,让学生了解长笛有关知识;然后通过播放精致的投影片,让学生了解长笛的乐器构造,以及音阶基本演奏方法;再通过欣赏名家名曲,让学生爱上这件优雅的乐器,对其演奏有了强烈的期待,教师及时鼓励表扬。这样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就有了求学的欲望,就会认真学练并积极参加音乐的实践活动。2)把各种乐器的专业知识、乐器特点和有效的练习方法以最佳的方式传递给学生,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提高了学习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神奇的西洋管乐器悄悄走进音乐课堂,真正实现课堂乐器的普及,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整体素质。

4利用多媒体技术,自制表演视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乐器的吹奏,首先要训练学生的基本功,扎实基础,如呼吸方法、指法、气息的运用等;但又不能急于事功,必须循序渐进,逐步加深提高。考虑到专业教师的缺乏,通过积极讨论、精心设计,将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小号、圆号、长号等管乐器的指法以及基本演奏方式制成精美的课件在课堂上播放,让学生跟着练习、训练,音乐教师跟踪指导,让学生尽快掌握演奏技巧,最后让学生录制自己的练习和表演视频在学校大屏幕播放,评选优秀小乐手,来激发学生学习乐器的热情。气息是所有管乐演奏的内动力,学生最终演奏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气,而练气是学生学习中最难的。将联系方法在课堂中对学生讲解太浪费时间,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手段制成微视频,让学生进行学习,这样效率非常高。在学生掌握了正确的呼吸方法之后,再讲解专业的横膈膜的运动等原理,让学生从感性到理性,自我感悟,不断提高呼吸的技术水平,为更好地进行演奏打好基础。

5在器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器乐教学要达到一定的目的,收到较好的效果,那就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要想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掌握管乐的演奏技能,非容易之事。只把乐器单纯地当作一种学具,仅凭学生的兴趣去做,那是不会有好的效果的。这还需要学生有合作意识,因为乐器的最高演奏水平是参加合奏。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训练的时候,结合多媒体手段,让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规范,让学生慢慢接触到乐器合奏。从小组互助开始,选出优秀学员为小组长,每六人一个小组,分成高低两个声部,小组长担任声部长,以专业的高度来对各学习小组提出学习要求,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用专业的高度来规范学生的每一项学习任务。特别是在合奏时,“准备不拖拉,眼睛看指挥,耳朵听声音,口中无杂音”,以这样的专业高度来要求学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2]。在欣赏课中,教师选择专业的授课视频,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乐器正确的演奏方法以及基本的乐器演奏的注意事项,为后面乐器的合奏打好基础。通过观看优秀的管弦乐队的合奏视频,让学生明确乐器演奏是需要合作的,加上教师课堂上正确的示范与讲解,让学生明白乐器的专业性,必须按照正确的演奏方法和技巧来学习。只要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课下积极练习,坚持不懈,就会掌握手中的小小乐器。而且在学习过程中也要取长补短,小组之间互相学习,培养学生团队意识,注意在学习过程中养成合作意识和互帮互助的学习习惯。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增强学生的信心。在教学中采用了一个方法,就是让学生自制演奏微视频,发放到每个班级,在上课时让他们做小老师,利用微视频帮助教师教会每一位学生。学生利用自己的演奏教学视频来为其他学生担任小老师,采用小组互助的学习方式,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学生教得非常认真,其他人学得也认真,还很高兴,他们的信心大大增强,非常喜欢管乐课程。这样就发扬了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使班级班风越来越好。这些优秀小老师是学习最棒的小乐手,让他们入选学校国旗管乐班和学校管乐团,每学期举行器乐比赛和演出,用活动和比赛来促进学生更进一步的发展。

6结语

通过实践,在音乐课堂器乐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起到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在器乐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解决专业师资的缺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为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起到促进的作用。但是,教师也不能完全依靠多媒体技术,它的运用离不开教师的精心设计和用心制作,而且有效的教学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今这个多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弥补自己的专业不足,而且更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精心提炼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二者合二为一,才能有效地把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优化。总之,在音乐器乐课堂上,合理使用所有的辅助教学手段,极大地丰富了音乐器乐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教学效率,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新意识。

作者:赵蕾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燕.浅谈小学音乐器乐教学的意义[J].新课程:小学,2016(9):156.

[2]陈旭基.优化小学音乐教学之器乐课堂的若干思考[J].音乐时空,2015(13):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