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有效性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22 03:49:31

小学音乐课有效性策略研究

一、优化音乐语言,激发学生兴趣

优美的音乐语言如同优美的音乐作品一样,它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当学生听到老师优美的音乐语言时,不仅能对音乐产生兴趣,还能受到很多的启发。因此,在小学音乐的课堂中,我们的教师应用心雕琢自己的音乐语言,让学生在教师语言的感染下去欣赏音乐。(一)唯美朗诵,真情互动。小学生们年纪小,活泼、好动,这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因此在小学音乐的课堂教学中一定要结合学生的特点设计一定的教学内容。面对小学生,我们的音乐课要设计的欢乐一些、唯美一些。因此就需要我们的教师用心整理自己的音乐语言,让学生们在美的熏陶中和音乐达成一个基本的互动。比如,在教授《小星星》时,笔者先将歌词用自己的感受朗诵出来,在朗诵的时候一定注意感情的表达,像“满天都是小星星”这句就要在“满天”和“小星星”这两处重读,而且要读出愉快的语调。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唯美的朗读中感受到歌词的美丽、夜空中小星星的美丽。接着,我们的教师可以让学生们朗读一下,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情感,这样学生们就会走入歌词的意境。当学生们对歌词的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后,我们就带着学生走进音乐,真正让学生们在音乐中完成个体与音乐本身之间的互动。(二)图文并茂,驰骋想象。在小学音乐中有一些乐曲是学生不容易理解的,它比较抽象,再者学生们对音乐的领悟力也不是天生的,所以面对这样的音乐我们的教师更要用心指导,用自己的语言和先进的教学设备再加上音乐知识去引领学生感受音乐、领悟音乐,从而为学生插上驰骋想象的翅膀。比如,在讲授《阿细跳月》这一内容时,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本乐曲的创作背景,笔者用图片和视频结合讲授的方式为学生呈现了《阿细跳月》的劳动起源说,即在刀耕火种的年代,烧过的灌木容易扎到脚掌,所以在翻土播种的时候常常跳起跳落,后来演化成舞蹈。为了丰富学生的视野和想象空间,笔者还朗读了一些更细致的本乐曲的创作知识,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学生在直观上观看和乐曲本身创作的有关内容,还能使学生在教师的讲授中感受音乐的魅力,从而使学生的想象力更开阔。

二、穿插音乐游戏,拨动学生心弦

德国著名的教育家福贝尔曾经说过:“游戏是儿童认识世界的工具,是快乐的源泉,是培养儿童道德品质的手段,在游戏过程中最能表现儿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由此可见,游戏是小学生最爱的活动,在游戏中学生还能学习知识、提高道德水平。因此,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要想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可以将音乐学习与游戏结合起来,从而让音乐游戏拨动小学生的心弦。(一)引入游戏,引发同感。对于小学生来讲,一点儿音乐知识都像一座大山,想要翻越真的很难,但是只要我们的方法适当,也是很容易的。在刚教授小学生认识7个音符的时候,笔者发现一些学生总是分不清,常常在音乐中念阿拉伯数字,这样的读法在音乐中是不规范的,为了改变这一教学困难,笔者引入了一个小游戏。在认识“1-7”这几个音符时,笔者带着学生们玩了一个“小猴子摘桃”的音乐游戏。找出7名学生来,每个学生的头上都戴着“1-7”的桃子音符标签,然后再找一名当小猴子去采摘这些桃子,当学生摘到一个桃子时,就要把相应的音符读出来,如果连续摘7个,就要唱出来。这样反复进行练习,学生们就能在游戏中识别和记住这些音符了。这样的音乐游戏,不仅活跃了音乐课堂的教学气氛,还能将枯燥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从而让学生对音乐的学习产生了兴趣,引发了同感。(二)启用游戏,巩固知识。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在一节课中,学生集中听课的时间最多不超过半个小时。从这一点中,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在平时的音乐教学中,我们最后十几分钟的教学时间是无效的时间,与其这样,不如在最后的教学环节中加入适当的音乐游戏,这样不仅能再次激发学生的兴趣,还能巩固上课前所讲授的音乐知识。在讲授《转圆圈》时,前半节课主要为学生们讲授的是理论知识,但到半节时,笔者发现有的学生就开始走神了。为了再次引发学生的注意力,笔者顺势为学生播放了一段和彝族舞蹈有关的“转圆圈”的视频,并让学生选择一段简单地进行练习,练习完后,让学生围成一圈双手拉起并随音乐向后画圈。这样的安排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还让学生再次复习了do、mi、sol三个音符,巩固了所学知识。可见,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加入音乐游戏是一件智慧的事。

三、精心设计提问,引起学生共鸣

精心有效的课堂提问是引起学生共鸣的途径,是拓展学生思维的钥匙,在音乐课堂中只有设计出有效的问题才能使课堂音乐的教学变得有效。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发明千千万,关键在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所以,要想在小学音乐课堂中进行提问,还要设计出有价值的问题,这样一来,才能大大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一)设计启发式问题。在音乐教学中,尤其是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设计的问题要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的问题不能太难,应该注重简洁与启发并存,让学生在教师设计的问题的引领下向着教学的预期效果发展。这样的问题,才能启迪学生的智慧,才能引起教学的高潮。比如,在讲授《木瓜恰恰恰》时,笔者在和学生分析第二乐段的曲谱时,没有让学生直接将第二乐段的音区与第一乐段的相比,而是换了一种问法。即:在本音谱中第二段较第一段有所变化,那么你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将这种变化应用声音的强弱来表现吗?笔者个人觉得在教学中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就已经迈入了启发式提问的门槛,如果直接告诉学生这两段的变化,再让学生去按照老师的讲授去表演,那么学生们就不会再开动脑筋思考了。所以,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更应该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感受音乐的魅力。(二)设计递进式问题。递进式的问题,能将学生的思维一步步引向深层次的思考,能有效发展学生的纵向思维能力。因此,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应该结合教材的特点找出要讲授的重点和难点,再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设计出递进式的问题,从而帮助学生突破学习中的困难,完成音乐思维的发展与进步。比如,在讲授《小鸟请到这里来》这一内容时,笔者设计了这样的阶梯式问题:问题一:这首歌由两部分组成,你能把它们划分出来吗?问题二:请同学们跟着歌曲律动,试着划分出第一乐段到底有几个乐句?问题三:第1、3乐句完全相同,那么第2、4乐句,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吗?在本阶梯式问题的设计中,笔者通过三个问题,从宏观到微观,一步步的将问题进行细分,这样的问题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变化和不同,更能让学生感受到乐曲要表达的主要内容,即:描述我们在呼唤小鸟。当学生明白了这些,他们在歌唱的时候才能更真诚、真挚,富有感情。

四、丰富评价语言,发展学生素养

民间有句俗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也伤人。由此可见语言的巨大作用。同样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要善于运用评价语言,而且要恰当使用评价语言,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享受音乐的美好,才能改善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一)善用幽默化的语言进行评价。幽默的课堂评价语言能化解教学中的尴尬,能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教学语言中体会音乐的美好。所以,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在一个更加温馨的环境中学习,我们的教师就要善于应用幽默化的语言评价学生们。比如,在让学生们唱《摇啊摇》这一轻柔的歌曲时,有个男同学把声调唱的特别高。其他的学生也是无奈的看着他,有的笑、有的批评。但是笔者却没有直接下结论,而是说:“宝宝听了你的歌,好像更精神了,你能用歌声让他安静的入睡吗?”这样的评价语不仅化解了教学中的小插曲,还能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二)善用鼓励性的语言进行评价。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应该牢记,我们的教育不是一味的苛责,而是鼓励和唤醒。所以,在进行评价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应该多使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从而提高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和乐趣。比如,在讲授《小小音乐剧》时,笔者为了加深学生对音乐内容的记忆,就让学生们进行了音乐的改变和表演,但是一个女生特别腼腆,不愿意上台。于是笔者就鼓励她:“孩子,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你只要表演一处就可以,如果表演得很棒,再给你加入戏份,好吗?”在笔者的鼓励下,这个女生终于鼓起勇气上台表演了。所以,在平时的音乐教学中,我们的教师要给予每个学生以平等的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爱心,慢慢引导学生,从而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的学习中。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是有效的,才能是高效的。

作者:柳静 单位:福建云霄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董林.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初探———在歌曲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感受音乐[J].新课程(上),2012,(07).

[2]陈文华.如何构建小学音乐优质高效课堂[J].考试周刊,2012,(48).

[3]饶敏.新课程下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有效策略[J].快乐阅读,2011,(16).

[4]黄鹂.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教学方案的设计艺术[J].黑龙江教育(小学教学案例与研究),2010,(12).

[5]张晓.试论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方法的多样性[J].大舞台,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