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3-17 02:43:26

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

摘要:文章针对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具体策略,即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教学硬件;提高支教福利水准,鼓励年轻教师到农村任教;落实新课改工作,渗透新型音乐教学理念。

关键词: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教学硬件;师资;教学理念

音乐作为小学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重点课程之一,而且还是丰富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渠道之一。但受制于传统教育观念和客观条件等因素,大部分农村地区的音乐课程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导致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问题突出,部分农村小学教育中的音乐课程甚至早已名存实亡。这严重影响了农村小学生的全面发展,解决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问题迫在眉睫。

一、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教学设施匮乏,教学环境欠佳

完备的教学设施和良好的教学环境是音乐教学顺利进行、有效开展的客观基础[1-2]。越来越多的城市小学逐渐实现了多种乐器的配置,有一部分经济发展快速、平稳且教育改革工作落实成效显著的城市小学还配备了新媒体、多功能音乐教室,音乐教学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相较之下,由于受到教育经费不足、音乐教学意识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的农村小学在音乐教学上不仅乐器短缺(没有可供音乐教学的乐器或仅存乐器老旧无法正常使用等),而且还存在教学资料(音乐课本、影像及音像工具等)不足的问题,音乐教学环境亟待改善。

(二)师资力量不足,教学水平不高

音乐教师是音乐知识的传授者,是音乐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是影响教学成效的重要因素[3]。目前,农村地区的许多小学尚且存在教师数量短缺的问题,“一师多班”“身兼数职”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音乐教师资源就更加缺乏,导致一名音乐教师往往要承担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其他科目任课教师兼任音乐教师等问题的出现,教学水平得不到有效提升。

(三)课程认知落后,教学意识薄弱

由于农村小学的校领导受应试思维的影响很深、农村小学生的家长文化层次普遍不高以及学生自身尚不能够树立正确的音乐学习观等原因,导致农村小学音乐教学受到多重制约[4],教师的课程认知较为落后,教学意识薄弱,无法实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标。

二、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教学硬件

首先,当地有关教育部门及国家教育部门应加大对农村小学基础音乐设施、设备的扶持力度;其次,学校领导应主动寻求当地或上级地区企业的资助,以此来完善学校的音乐教学乐器和资料、工具。最后,有关教育部门还要加强对管辖地区农村小学教室、桌椅等基础教学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为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学生的音乐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提高支教福利水准,鼓励年轻教师到农村任教

首先,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可以制定“优秀音乐教职人才引入战略”,以合理的人才福利标准设置和农村音乐教学现状宣传为切入点,来引起优秀音乐教师对农村小学音乐教学的关注,吸引优秀音乐教师到农村小学任教。其次,有关教育部门要与当地各高校合作,通过组建“农村小学音乐教学志愿者团队”“寒暑期农村小学教学实习”等方式来号召优秀大学生加入到农村地区小学音乐教育的队伍中去,使农村音乐教师在优秀大学生的帮助下革新教学思想、学会教学创新,不断为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三)落实新课改工作,渗透新的音乐教学理念

当地教育部门要派遣专人到农村小学进行音乐教学视察与探访,将白纸黑字的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改革标准递交到农村小学领导及音乐教师或负责音乐教学的工作人员手中,转达并帮助其解读新课改中关于小学音乐教学的具体要求;也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网络信息平台进行新时期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现状解析和改善措施宣讲等。通过各种方式来引起农村学校领导、音乐教师、学生家长对音乐教学的重视,渗透新的教学观念,引导农村小学生形成正确的音乐学习观。

三、结语

在解决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问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有关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帮扶,更需要农村小学学校领导、音乐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的积极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推进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转型与进步,使农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逐渐跟上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步伐。

作者:曹改荣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凌宇.新课程下农村小学音乐课程现状与提升[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7):180.

[2]谢桂林.当前农村小学音乐教学的思考及探索[J].少儿科学周刊(教育版),2014(6):242.

[3]王丽.小学音乐教学游戏化策略:农村小学音乐教学拾掇[J].读与写(中旬),2016,13(9):344-345.

[4]周春燕.新课改下农村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读写算(教研版),2014(1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