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15 09:23:01

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全面展开,大部分小学都加大了对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力度,尽管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教师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也能够积极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文将通过分析当前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其提出的新要求,探究未来切实提高小学音乐欣赏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效率;提升策略

一、当前小学音乐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很多问题影响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教学观念陈旧

我国大部分小学音乐老师的教学理念还比较陈旧,对于音乐欣赏课的重要性和作用认识不够,他们仍然感觉文化课程比音乐欣赏课程更加重要,因而在音乐欣赏课授课时越来越程序化。同时,即使有些老师感受到了音乐欣赏课的重要作用,但却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度,在教学设计当中对于音乐欣赏这部分内容安排比较少,对于安排了的这一小部分也没有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真正融入情感教育,忽视了对学生审美能力、欣赏能力的培养。

2、教学方法落后

根据小学音乐的教学大纲,设置音乐欣赏课主要就是为了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不断提升小学生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但是,目前我国小学的音乐欣赏课程中,教学方法太落后,大多数教师授课时只是单纯的给学生放磁带听听歌,教学方式乏味枯燥,学生学习和欣赏的积极性不高,导致教学质量和效率低,进一步影响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另外,有些老师在音乐欣赏课的授课过程中采取灌输式教学的方法,使得课堂氛围死气沉沉,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更达不到预期效果。

3、教学研究欠缺

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小学教师以及相关部分对于音乐欣赏教学的创新研究过于欠缺,尽管也进行了一定的改革,教学方式上也逐渐改进提高,但总体而言,对于音乐欣赏这门课程的研究和分析还是不够深入、不够广泛,有一大部分教师甚至单纯的把讲授音乐欣赏课程理解为传输相关音乐知识,对于培养学生欣赏、审美能力,传输情感等却并不重视。

二、对于小学音乐欣赏课程的新要求

小学音乐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单从音乐课本身而言,能够起到开发学生智能的作用,有些医学专家和科学家也提出过音乐会刺激人右脑的发育,进而使学生智能得到进一步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音乐可以调控人的情绪和心态,学生学习了音乐欣赏课之后可以陶冶情操,使心灵和精神得到净化升华,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音乐作为一种美学的教育,在进行音乐欣赏时能够逐渐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的感受世界。新课改要求音乐欣赏课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音乐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引导学生深入的认识音乐、感受音乐,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三、提高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效率的策略

1、教师全面了解乐曲内涵,把握教学重点

要想使小学音乐欣赏这门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提高,任课教师自身首先要对教学内容的重点有准确的把握。这就需要教师对授课选用乐曲的背景、内涵、要素以及结构等都非常清楚,通过反复的聆听,把重要内容都记录下来。在以往传统的小学音乐欣赏课堂上,教师往往让学生把每首歌曲从头到尾听完,然后再做一些简单的分析,这样的学习和欣赏效率必然不会很高,有效的音乐欣赏课堂教学应该是教师先引导学生在完整的聆听乐曲的基础上再截取出优美的片段让学生欣赏,充分的把握音乐欣赏的关键之处。采用这样的方法,学生可以在理解这部乐曲优美的片段之后再次回归到整部乐曲当中进行整体的欣赏,这样可以指导学生从整体到部分的感受乐曲的优美之处,进而提升小学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效率。

2、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音乐课程标准》要求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要把审美当做核心部分,逐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最后达到培育人的目标。所以,进行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时,应该把情操爱好当做动力源泉,这既是新课程标准的一个核心理念,也是能够真正吸引学生注意力的途径,因为小学生年龄较小,性格天真活泼,更加喜欢形象生动和活泼欢快的东西,所以这种类型的事物更容易激发小学生的兴趣。传统的小学音乐欣赏课程当中,一般是给学生播放音乐,然后对所播放的音乐的情绪、速度、情调等方面加以分析讲解,这样的教学方式太过单调乏味,小学生很容易因感到枯燥而失去兴趣,课程也自然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进行小学音乐欣赏课时,教师要选择合适的音乐作品并找到恰当的切入点,通过动画、情景、故事或者乐器等来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操和学习兴趣,比如《跳圆舞曲的小猫》这部作品,它的曲风非常生动活泼,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年龄性格特点,教师再对其趣味性进行讲解后,一定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3、明确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灵魂,明确的教学目标是实现高效率课堂教学的重要保证。在以往传统的音乐欣赏课程中,教师通常都是根据教材编写的步骤进行课堂教学,教学方式非常固定、机械,学生在这样枯燥乏味的氛围当中学习,自然也提不起兴趣,缺乏活力,进而音乐欣赏课程也难以达到既定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想这四十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更高,自己首先要准备充分,在备课时要在全面了解教学所用乐曲的创作背景的基础上设计周密而清晰的教学环节,并借助多媒体课件、录音等形式使学生更生动、更直观的学习和欣赏音乐,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比如学习《勇敢的鄂伦春》这首歌时,因为大部分学生对与鄂伦春不是很熟悉,对他们的民族习惯也了解不多,所以在授课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鄂伦春人民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的视频,让学生对这首歌的理解更深刻,欣赏效果自然也会更好。

作者:张瑾 单位:丁沟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陈孝余,中小学音乐欣赏有效聆听教学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4

[2]暴红梅,提高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效率的策略探析[J],吉林教育,2016.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