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困境及策略10篇

时间:2022-12-15 03:37:57

小学音乐教学困境及策略10篇

第一篇:图形谱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的利用

摘要:新课改正在推广,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也相应改进了常用的模式。在音乐欣赏课上,如果可以引入直观且生动的图形谱,那么将会更加利于小学生感知音乐,同时也调动了探索音乐的兴趣。图形谱能够强化针对音乐的认识,提升审美层次。针对小学音乐课中的欣赏教学,有必要引入图形谱的新式教学方式。结合音乐欣赏的真实教学情况,探求有效的利用方法。

关键词:图形谱;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有效利用

小学阶段的音乐学科包含了较多的音乐欣赏,设置音乐欣赏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引发兴趣,让小学生更喜爱音乐课。学生们只有具备了浓厚兴趣,才可以自觉融入音乐欣赏中,同时也扩展了联想。由此可见,音乐欣赏课在本质上能够培育音乐的审美,强化了音乐直觉以及情感体验。在欣赏音乐过程中融入图形谱的教学方式,可以加深学生们针对特定乐曲的印象,这种直观且生动的讲解方式也更适合小学生特有的年龄和心态。

一、引入图形谱的必要性

小学音乐课不可缺乏音乐欣赏。从本质上看,音乐欣赏能够激发创造力,同时也可以培育浓厚的音乐兴趣。对于记忆力和听觉能力,也可以运用音乐欣赏的具体形式来培养。若能适当运用小学课堂中的音乐欣赏,就可以扩展学生们的音乐视野,发展音乐兴趣,让小学生具备更丰富的心灵情感[1]。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艺术,音乐作品并不具备特定的语义或者形式。因此,音乐作品在根本上可以刺激听觉感官,在这种基础上也满足了多层次的欣赏需要。音乐欣赏本身具备含糊的内容,在音乐课上教师并不能够借助直接的讲解来明确乐曲的内涵。在欣赏课中如果加入了过多的讲解,那么将会禁锢思维,无法拓展关于音乐的联想。反之,如果放任学生们去欣赏和聆听乐曲,那么小学生很难真正领会特定乐曲的内容。为确保音乐欣赏能够达到审美培养的效果,有必要在新课改的驱动下探求新颖的授课方法。在这种状态下,图形谱可以用在音乐欣赏中,用这种方式来引发无尽的音乐联想,同时也启发了深层的音乐思维。进行欣赏的过程中,学生也能够体会出更深层次的音乐内涵。相比于抽象的讲解,图形谱具备形象性以及直观性。在音乐课堂上,教师若能适当加入图形谱用于辅助音乐欣赏,同学们就能够融合抽象和具象的两种思维,塑造独特的音乐印象。在小学阶段内,图形谱也符合了特定年龄段具备的欣赏能力。

二、具体的利用方式

最近几年,新课改正在融入新阶段的音乐课堂。小学生处在成长阶段中,身心还没能达到成熟。这种状态下,音乐课中的图形谱就表现出更高的价值。适当引入图形谱的直观教学方式,师生共同感受音乐欣赏中的内容,音乐欣赏课也会因此充满趣味性[2]。具体来看,有效利用音乐欣赏中的图形谱教学,需要采用如下的方式:

(一)简易符号的运用

图形谱包含了某些简单符号以及图形等。若能充分运用,学生们就更能充分感受到音乐独有的魅力。由此可见,适当借助简单的符号来辅助音乐欣赏,能够帮助同学们正确理解某些音乐。为了加深了解,先要选用特定的简单符号用来代表特定的音乐含义。经过详细的讲解,师生就能够共同体会音乐意境,达到净化内心的基本目的。例如:可以用实心圆圈来表示较强的力度,用空心圆代表较弱的力度;用实心星号代表较快的速度,空心星号则表示较慢的进行速度。

(二)卡通图案的运用

小学生通常都很喜欢卡通图形。如果能在音乐课中加入学生们喜爱的卡通图案,就会调动欣赏音乐的兴趣,让音乐课变得不再乏味。善于运用卡通图谱,就可以全方位调动听觉以及视觉。这样做,也符合了创设情境的欣赏方式。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他们无法长期集中于特定的事物。在这时,卡通图案可以迅速集中精力,活泼生动的图案既能够帮助学生们充分领会音乐内涵,又让他们觉得音乐欣赏是充满乐趣的,因此发自内心喜欢音乐欣赏[3]。

(三)尝试创造新的图谱

小学生不仅拥有好奇心,同时也具备创造力。在音乐欣赏中融入图形谱,不应当局限于教师设置的图形谱,还可以让学生们尝试着自主创造。例如在欣赏某些悠扬的乐曲时,教师可以指引学生们亲手描绘代表旋律的曲线。学生在画出波浪线后,教师应当详细查看曲线的形状并且予以适当的纠正。这样做,就可以用美丽的曲线来表示内心感情的波动状态,进而掌握乐曲的旋律特征。

三、结论

在小学音乐课上,音乐欣赏能够带来愉悦轻松的课堂体验,与此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音乐情感。借助图形谱的新方式,可以让音乐欣赏变得更加形象生动,这样做也能够在整体上深化对于音乐欣赏的理解。相比于传统教学,图形谱的方式具备更强的趣味性以及直观性。如果正确运用,就能够调动深层次的音乐感悟。在音乐欣赏中,师生共同分享某些情感,加深针对音乐的理解。未来的实践中,师生还应当共同探求音乐欣赏课中的图形谱应用方式,服务于音乐课堂的整体质量提高。

作者:刘婷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曲江路曲江第一小学

参考文献:

[1]杨文丽.简谈图形谱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的有效利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02):179.

[2]刘乔莎.图形谱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音乐天地,2016(03):28-31.

[3]刘辉.浅谈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欣赏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1(09):88.

第二篇: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探讨

合唱能够滋生出强劲的凝聚动力,尤其是在各类音色、声部协调交织作用下,将集体艺术形式表现得惟妙惟肖,这就要求单位训练成员彼此通力合作,避免注意力和意志力的分散迹象。归根结底,合唱教学属于一类实践项目,其保留较为显著的音乐综合性,要求团队成员彼此亲密合作,将曲面的横向旋律和纵向和声部分予以清晰化表现,所以单位成员必须各司其职,在维持声部音程和音准的前提下,维持音乐表演的和谐性和教学的有效性。

一、新课标背景下合唱教学的具体规范诉求

结合以往实践经验整理论述,合唱作为一类生动化音乐表现路径,对于小学生群体来讲存在着深刻的适用性,能够令学生个体文化、身心健康、审美等素质变得愈加完善。对于广大小学音乐教师来讲,合唱教学可以令学生音乐训练成果强化,包括音乐技巧的提升和音乐知识的全方位认知等结果,长此以往,小学生音乐素养也便会焕然一新。

(一)强调审美教学的主导地位

自从我国制定实施素质化教育方针之后,美育便成为一类标准化教育改造方针,所以小学音乐合唱教学中,应该适当凸显课题内容的审美特性,令学生对世间一切美好事物产生强烈的感知欲望。具体来讲,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审美掌控原则表现为:第一,参与性原则。教学主体结合战士音乐艺术,进行学生音乐训练参与的主观能动性激活。第二,情感性原则。音乐合唱教学形式要尽量以情动人,透过各类情感呈现过后,令小学生获取丰富的审美体验。第三,愉悦性原则。音乐可以说是人文学科的基础性支持单元,能够赋予人们审美的愉悦心情,提升个体美学感知品位。

(二)在合唱教学活动中细致遵循音乐课程规范标准

在小学基础性音乐课堂上,组织合唱教学活动,能够令学生愈加熟练地驾驭沿用声乐知识。不过目前我国合唱教育始终存在诸多弊端,包括教学方式合理性欠缺,使得最终教学功能难以尽数呈现。事实上,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作用下,我国要求小学音乐合唱教学中,要尽量凸显多个声部的综合表现力度,这样小学生才能获取和别人合作的丰富经验,激活自身情感和音乐艺术表现欲望,并且在主动学习过程中张扬个性和创新思维,最终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

二、提升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有效性的具体改革行为细节

(一)搭建起严格的教学常规规范体制

在开展小学音乐合唱教学事务中,需要进行教学常规确认,保证后续多元化教学引导活动的顺利布置拓展结果,在此基础上,学生才能尽快形成健康良好的合唱习惯,保证在教学之前确定声部,提升整体教学工作的流畅性。对于学校音乐实践项目来讲,合唱教学属于一类常见的表现途径,因为其不会承受学校音乐环境、教学器材的深刻影响,并且本身保留较强的普及和高效率特性。合唱教学主张结合学生既有条件,如音色和音域特征等进行合唱角色安排,令所有学生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到各类活动之中,尽数发挥个人专长基础上,提升整体音乐课堂教学改革实效。

(二)想方设法激活调整学生参与合唱教学活动的兴趣

合唱教学对于小学生识谱、听辨等技能提出较为严格的规范诉求,为了赢取教学可观的合唱教学实效,作为合唱成员,必须时刻融入到相关角色之中,并且自觉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稳固掌握音乐基础知识,获得音乐素养的全方位提升成就。所以说,在合唱教学过程中,作为专业化指导教师,可以利用对比教学的方式,令小学生透过合唱和独唱曲目依次演练,领悟合唱丰富的感染效用,包括音乐中蕴藏的意境和美感等。再就是秉承循序渐进的训练观念,结合学生接受能力和学校实际状况,制定富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持续到学生掌握合理数量合唱技巧之后,督促其独立地进行相关曲面或是段落改编,保证最终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另外,不断丰富歌唱表现模式,令小学生道德情操得以合理陶冶。歌唱教学主张利用歌曲本身艺术形象和学生审美活动等媒介,进行小学生感染和艺术再创造,如今已经被视为一类有效的德育教育途径。须知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始终是提升民族素质并培养合格公民的一类标准任务,作为人文教学的重要科目,音乐教学能够很好地修正小学生群体的价值和人生观念。透过合唱教学强化学生音乐感知技能,令他们自主地进行彼此配合,之后选取完善化教材资源,力求令学生音乐感知技能得以潜移默化的调整,保证他们对美的科学感知结果,完成德育教学控制指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确保同步关注教学实践和教学细节,尽量透过训练过程的点滴入手,进一步树立起严格完善的教学常规,全程关注学生二声部视唱训练结果,使得该类群体多方位听赏潜能得以顺利激活,同步丰富自身歌唱多元化表现模式,为后期合唱教学和素质教学等良好效果绽放,奠定基础。

作者:李征鹰 单位:江西省鹰潭市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马佳.合唱教学对小学生乐感培养的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2.

[2]孙静.小学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4.

[3]纪向丽.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小学合唱教学的实践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

[4]丁婧.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方案设计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第三篇: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研究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小学音乐教师也需要根据新课改的要求进行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转变,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在音乐合唱方面的发展,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以下本文就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提高策略进行了简要分析。

一、我国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现状分析

要进行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改革首先需要就当前我国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第一,教师的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大,学习效率也受到明显影响。我国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法大多为灌输法,学生只需要进行被动学习和训练即可。这种教学模式导致学生的学习方式较为单调,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二,教师对合唱教学不够重视。合唱教学的难度较大,教师难以保证每位参与合唱的学生都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发音和呼吸,因此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对于这部分教学采取忽视态度,结果导致合唱教学的有效性较差;第三,学生的配合态度不够积极。合唱需要不同的学生负责不同的声部,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少数学生在合唱学习过程中,因为害怕发音效果难以达到教师的预期,因此在学习中的表现不够积极。这也是导致我国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较差的重要原因。

二、教学改革背景下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一)提高学生的合唱兴趣。不少学生对于合唱学习的兴趣不大,因此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较低。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能够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合唱兴趣。例如,教师在教学前可以让学生欣赏春节晚会表演中优秀的合唱歌曲《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浆》等,让学生感受合唱歌曲的力量和带给人震撼的感受,加深学生对合唱歌曲的认识,逐渐提高学生对合唱歌曲的喜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教师再向学生提出教学要求,学生的学习热情必然高涨,教学效果也有了一定的保障。

(二)降低合唱的难度。不少学生对于合唱学习有着恐惧心理,害怕自己的表现无法达到教师的要求。要消除学生的这种畏惧心理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能够选择合适的合唱曲目,控制合唱曲目的难度,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合唱教学。例如,不少学生对于《小星星》这首歌很熟悉,教师就可以进行适当的创作,将这首歌作为合唱教学的曲目,降低学生的合唱学习畏惧心理,提高学生的合唱自信。学生在学习完这首合唱曲目之后,教师就可以逐渐加大合唱的难度,让学生对其他难度较大的合唱曲目进行练习。这种教学方法对于逐渐提高音乐课堂合唱教学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加强对学生歌唱技巧的教学。合唱教学与个人演唱教学不同,其要求参与合唱曲目的每个学生都能够把握自己的发音、节奏和呼吸,与其他学生进行完美配合,这样才可以协调各个声部,促进合唱的成功。而要做到这点,教师应该要学会分化的教学形式,即让学生从个人的演唱技巧提高着手,着重提高每位学生的演唱能力,然后再进行合唱训练。如教师可指导学生应该怎样控制自己的气息,应该怎么进行声部的转换等,然后再指导学生在合唱中应该何时发声,进行合唱训练。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鉴赏训练。要真正提高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还要求教师能够加强学生对合唱技巧和情感的把握,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对不同的合唱曲目如《七色光之歌》、《八只小鹅》等进行鉴赏,从中发现这两种风格不同的合唱曲目所体现出来的情感和形式上的不同。在鉴赏和训练过程中,学生可以加深对合唱演奏的理解,从而提高对合唱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有助于促进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大;教师对合唱教学不够重视;学生的配合态度不够积极。教学改革背景下要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必须要求提高学生的合唱兴趣,降低合唱的难度,加强对学生歌唱技巧的教学,并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鉴赏训练。

作者:袁英 单位:溧城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洁.声乐律动,心随我动——论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研究[J].黄河之声,2016,(10):37.

[2]黄元招.课程改革背景下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J].华夏教师,2013,(02):74-75.

[3]林妙静.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发展对策[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6,(03):130-131.

[4]赵燕.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模式的现状调查与运用研究[J].音乐时空,2014,(01):179-180.

[5]张雯洁.将竖笛教学引入小学音乐课堂的有效性研究[J].音乐时空,2015,(15):182.

第四篇:互动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新兴的素质教育理念明确提出,在小学教学中,应该适当加大音乐教育的比重,以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然而传统的教学方法由于局限性,导致其不能有效适应新课改,无法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而在小学音乐教学之中,教师更应当尝试摆脱传统教学方法的桎梏,有效运用互动教学法,这样可以更好地加强师生之间的互相交流,以便教师更加科学合理地对教学观念与方式进行调整与完善,使教师更加高效地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成绩。

一、互动教学的概念

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论,基于这一点,产生了互动教学法,并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我国教育部也颁布了新的小学音乐课程标准,并在标准中强调了实践、审美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互动教学。互动教学法提倡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师生之间、学生互相之间的交流沟通。互动教学理论还指出,感情作为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可以推动集体与个人的共同发展。互动教学法打破了传统的“你教我学”方式的桎梏,可以大大地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在教学中,教师不但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成为学生学习互动中的参与者以及组织者。

二、互动教学法的作用

(一)增进师生间、学生间的感情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由于缺少交流,教师在小学生的心目中一直如同高高在上的神仙一般。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不愿也不敢与教师多沟通。这就造成了教师对于自己的学生缺乏全面的了解,难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再加上个别教师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方法粗暴,难免造成师生关系紧张。学生在上课时必须肃静,只有在课间休息时才能进行有限的交流,这更不利于学生之间感情的培养和团队意识的形成,互动教学法的应用,就是用来打破这些条条框框的。在互动教学中,教师应该自动从神坛上走下来,亲近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这时的教师不再是单纯的教授者,更应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在这一框架下,学生可以与教师面对面地平等交流,更容易打开心扉,使教师学生相互了解,互相融洽,缓解传统教学模式下紧张的师生关系,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学生在课堂上也不必像以前那样一言不发,可以多和同学互相交流,这样可以增进同学间的感情,更可以在学习中相互合作,培养团队意识。

(二)加强学生的语言表达与交际能力教学是一门语言的艺术,互动教学更是如此。传统教学模式下,主要就是教师讲课,学生听课。师生间、学生间无法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这样教出来的学生可能考试成绩出众,但由于与人交流少,导致其缺乏语言表达与交际能力,变得木讷、胆小,成为俗话中所说的“书呆子”,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在互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需要进行频繁的交流,不仅是一种教学方法的新尝试,更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锻炼学生的口才与应变能力。正是在互动教学中师生间、学生间不断的交流互动,使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内大胆地说话。小学阶段,正是儿童发展的奠基期,在这个时候多为学生创造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与空间,可以快速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与交际能力。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开拓教师的视野,丰富教学手段我们应该看到,传统的教学方法所束缚的不仅是学生,教师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在这种死板的框架内,教师只能进行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的填鸭式教学,即使想要有所改变,在不突破传统模式的前提下,所能做出的改变往往也有限。长此以往,不仅学生厌学,教师也苦于没有好的教学方法而难以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而互动教学法打破了旧有的框架,这时的教师会发现,原来教学方法可以如此多样。教师不仅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还可以在教学活动中融合进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更加高效地开展教学。

(四)促进学习质量的提升,提高教学效率应用互动教学法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事实证明,互动教学法的灵活性、新颖性、交流性与多样性帮助其很好地达到了这一目的,取得了传统教学方法难以企及的效果。尤其对于小学生,这种效果更为明显。小学生是好动的,将其长期困在枯燥的课堂里,无异于困鸟于笼中,这反而容易导致学生的厌学情绪。而互动教学将使课堂不再枯燥乏味,且充满趣味性。在这个环境中,学生可以大胆地与老师同学互相交流学习,甚至可以在课堂上玩游戏,寓教于乐。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效率自然大大提高。

三、互动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营造轻松欢乐的小学音乐教学氛围提到传统的教学模式,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这样一幅画面: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课,小学生们背着手,一脸木然地坐在椅子上听。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抹不掉的童年回忆。这种死板的课堂里,小学生能够学到多少知识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了。小学音乐教师要想更好地利用互动教学法来帮助教学,首先就必须从课堂氛围营造入手。课堂氛围良好与否,对于小学生的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小学生在音乐课堂上与教师或同学交流所产生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质量。有鉴于此,小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能贯彻活动教学法的理念,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活动教学法的效果。教师可以通过教授小学生唱歌的发音技巧入手,如在教授人教版音乐三年级上册的《机器猫》时,教师在教授学生这首歌的演唱发声技巧时,可以通过让学生实际演唱来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尽量使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从而更好地掌握学生对于发音技巧的学习程度,以便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法帮助学生巩固提高。

(二)努力使教学手段多样化、丰富化对于小学音乐教师来说,想要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丰富而多样的教学手段是不可或缺的,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活动教学法的最大作用。比如,小学音乐教师可以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来发展教学,加上其他一些有效的手段,来为师生间的交流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在师生间架起交流互动的桥梁,日益成为现代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手段。它可以让教师的教学手段变得更加多样、高效,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小学音乐教学手段多样化、科学化。以人教版小学音乐教材四年级下的《甘洒热血写春秋》为例,教师可以利用视频播放经典样板戏中的相应唱段,把书上乏味单调的音符糅合进视频中,从而丰富自身的交流手段,让学生从正确的视频真人演唱中学习到正确的发音技巧,并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于传统戏曲的学习兴趣,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三)建立多元化的互动交流平台小学音乐教师想更好地利用互动教学法来帮助自己进行教学,将教学质量与效率做进一步提升,首先就要尝试建立起一套多元化的师生交流互动平台。小学音乐的互动教学法一直在把加强小学学生与小学音乐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作为自己的核心理念,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必须时时注意与学生间加强交流互动,这样才能使互动教学法起到更大的作用。而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建立一个这样的互动交流平台可以为教师和学生创造出更多的师生互相交流的机会,帮助教师及时了解与掌握学生的音乐学习质量和进度,从而对音乐教学的进度和方法进行及时有效的完善与改进,达到有效提高小学学生的音乐学习质量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率和水平的效果。比如教师可以利用时下流行的微信、QQ等聊天工具,建立微信公众号、QQ群的方式,建立一个能够让小学学生畅所欲言的平台,给予小学学生足够的尊重和互动交流的自主权,让小学学生更愿意敞开心扉与小学音乐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四)提倡问题教学所谓问题教学,就是教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对于自己在学习中不懂的地方提出问题,从而达到教学目的。教师灵活运用问题教学,不仅使师生间呈现良好的互动氛围,而且可以使学生更容易攻克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并加深理解记忆。众所周知,小学生对于世间万物都具有很强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教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点来进行互动教学,达到问题教学的最大效果。

(五)组织学生合作学习互动教学法不仅重视师生间的互动,也强调学生之间的互动,并将其当作互动教学的重点。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在相互合作中交流学习,包括表演小情景剧、组织小型多声部合唱,以及让学生分为若干小组进行学习等。这种方法不仅可以从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更能加强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学生们和睦相处。

(六)在教学中适当增加游戏环节,寓教于乐小学生处于儿童年龄段,往往比较好动爱玩,相对于课堂和课本,他们对新鲜事物和游戏更感兴趣。小学音乐教师在教学时,不妨把一些新颖的小游戏穿插进课堂,带着孩子们边玩边学。这样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可以把枯燥的课堂教学变得多样化、趣味化,不仅能够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而且学生对于在这种学习环境中学到的知识往往印象更深,更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的音乐教学,是一项长期的,在教学活动之中不断探究、不断摸索的课题。这就需要小学音乐教师对于新课改下小学音乐的教学思路进行认真梳理,针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互动教学。而在互动教学中,小学音乐教师应当积极地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小学音乐课堂师生互动氛围,丰富小学音乐教师的音乐互动教学手段,建立多元化的小学音乐师生互动平台,从而有效地应用互动教学法来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朱盈盈 单位:厦门市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文凤.互动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20):159.

[2]陈苏媚.浅析互动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4(13):180—181.

[3]黄珊珊.互动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学苑教育,2016(04):79.

第五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当前传统教学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教学需求,我们需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利用新技术,给教育增强动力,随之便迎来了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传统的音乐课程是按课本教学,学生很难理解乐理知识,无法真正体会音乐的乐趣。渐渐地,学生就可能对音乐课程失去兴趣,这样就无法达到教学目的。随着多媒体教学的深入,老师可以制作精美的课件,附上美妙的背景音乐,插入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学生不仅能够通过视觉、听觉感受音乐课程的生动有趣,更能够随着老师的引导掌握一个个知识点,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利用多媒体,音乐教学很容易与相关学科相联系,加大课堂的知识量,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树立正确的音乐审美观,所以音乐多媒体课程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

1.培养音乐欣赏能力音乐是一门有思想的艺术学科。一位伟人曾说:“对于不懂音乐的耳朵,再美的音乐也没有意义。”这就告诉我们音乐再美,若学生无法领会到音乐阐述的真谛,那么音乐的美妙还是无法让学生感悟的。作为老师,这样的教学是失败的,我们要从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着手。小学阶段,无论是歌曲演唱还是歌曲欣赏等都具有鲜明的儿童色彩,这就离不开多媒体教学的参与。例如:苏少版音乐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小树叶》的教学,若只是单纯的教唱,学生就会感到无比枯燥无味。然而我利用多媒体插入两张树叶图(伤心的与开心的)进行对比教学,再结合歌词内容,学生兴趣一下子浓厚了,并且对于歌词情感的理解很到位。一首曲子不仅仅由乐符组成,更有很深的音乐思想,利用多媒体音乐教学,学生的音乐欣赏力能得到提高。

2.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率(1)传统教学中,教学方法、教学思维、教学规划都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的练习都是由教师安排,学生一般是被动地接受。教师要主动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调整教学方式,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我们应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因材施教,优化教学过程及模式,使学生更好地接受新知识。当然,光靠课本无法做到,我们要利用多媒体技术,把图形、动画、背景音乐、文字等多种内容相结合,使要传授的课堂信息整合在一起。(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传统的教学由于枯燥单一,学生难以提高学习兴趣,使得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能力变弱。现代教学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得课件内容包含了文本、动画、图片、声音等,学生们接受这些信息有一定的主动性,这样的主动学习便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由于我们改变了教学方式,优化了课堂结构,从而使教学变得更有意义。

二、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1.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首先,有心的教师可以对学生做小调查,了解他们对多媒体的需求状况,确定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学习质量的方法和途径,对症下药,收集相关教学案例。教师做到心中有数,教学就可以有目标性地进行了。例如:苏少版音乐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梨园英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学习,若只是常规的教与学,或许学生是会唱了,可是对于戏曲韵味的感受、戏曲知识的掌握就显得生硬。我插入一些视频、图片、相关音乐,有了这些动静结合的图像,优美的音乐欣赏,生动的文字,学生就很容易身临其境,就会进入最佳学习状态,这样就较容易达到教学目的。

2.完善教学过程。小学音乐教学难点在于,学生的生活经验不丰富,无法全面考虑和观察事物,我们需要让学生亲自动手动脑,才能对知识点充分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加入学生喜欢的活动方式,相信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会大大提高。通过亲身体验,视听触等多种感官协同起来完成学习,强化记忆,巩固知识点,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达到应用其他教学方式无法达到的效果,整个教学过程形象有趣。

3.创设课题,配合完成。教学本身就是教与学相结合,学生学到了什么,就应该应用,老师可以结合课本内容设计活动,让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加深对知识的认知。例如:苏少版音乐一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小蚂蚁搬米粒》,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我加入了合唱环节和歌舞表演,通过“一只蚂蚁搬米粒”与“一群蚂蚁搬米粒”的对比,让他们明白“团结就是力量”。本课运用多媒体的音乐知识为载体,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调节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强了团队协作,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在学习中实践。

4.多媒体教学应用中存在的弊端。随着计算机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多媒体教学应用越来越广泛,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教学质量,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过程,然而在教学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误区和弊端。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往往容易忽视学生的动口动脑能力,在屏幕上闪现的教学内容过快,学生来不及接受和思考;部分教师可能完全依赖多媒体教学,完全脱离了传统教学模式。怎样才能避免这些弊端呢?教师在教学中要将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使学生的思维和老师的指引相一致。正确处理教材和课件的关系,多媒体教材的设计离不开课本的主要内容。多媒体教学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参与整个教学过程,不能完全依赖计算机多媒体的教学。教学一方面要根据教学内容制定课件,另一方面在传授过程中,不能只靠课件,还要用语言和感情感染学生。不能过于注重多媒体教学形式,而要多结合学生的特点,合理传授知识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总之,多媒体运用于音乐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学习,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营造更真实的学习环境,使教与学完美结合,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潘珺嫣 单位:昆山高新区吴淞江学校

第六篇:小学音乐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新课程理念为小学音乐课的实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使得小学音乐课在许多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如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的变化、教材内容和呈现方式的变化等。因此,为了更好地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音乐教师们不得不完善教学设计,重新制定教学过程和方法,从而在满足新课程理念要求的同时达到理想中的教学目标。

关键词:小学音乐新课程有效教学策略

一、合理规划教学,是有效教学的基础

课堂教学是一个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过程,前期的方案规划极为主要。基于新课程理念中的“人本思想”,在制定教学方案时,我们要保证方案符合学生的具体学情。以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拍手拍手》为例,笔者认为在规划新的教学方案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在分析本单元教材时,考虑到《拍手拍手》是一首赞颂精神文明,倡导文明行事的儿童歌曲,符合小学生的实际要求,因此在制定教学目标的时候,我们既要让他们掌握歌曲的演唱方法,明确歌曲的主题内涵和结构,也要让他们在演唱的同时了解其内涵;其次,在难点和重点的划分上,我们可以分两步进行,如:通过歌唱教学帮助学生把握歌曲的理论知识,通过提问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歌曲的主旨精神;再次,在规划教学流程的时候,由于该作品包含两个平行乐句,而且旋律都是自上而下做和弦分解进行,并在末句的八度上行跳进,因此我们可以按照循序递进的方式让学生逐步了解歌曲,并通过渗透律动指导的方式让他们慢慢掌握歌曲的节拍;最后,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安设相应的问题,例如:歌曲间奏处除按曲谱上节奏拍手外还可作怎样的节奏变化?哪些乐器更加适合演绎这部作品?等等。合理规划教学,教师做好学情分析的同时,更要对教材进行深层次的挖掘,音乐作品分析透彻了,教学目标、重难点自然也就清晰了,方法形式等也就相应的水到渠成了,这就轻松把握住整堂课的教学节奏,为有效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布置视听情境,是有效教学的前提

当完成方案规划之后,我们首先要从激趣的角度入手为学生布置视听相结合的课堂情境。因为新奇、有趣的事物往往可以更容易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特别是一些色彩鲜明、造型风趣的图画和视频,总能让小学生为之着迷。所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特点,我们可以选择性地使用歌曲的MV,或者是相关的flash动画和挂图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有效教学的实现打好基础。而且,这种指导方法也是符合新课程理念标准,符合人本思想的重要手法。笔者认为,不同的音乐作品在思想和情感上都不相同,为学生呈现出相应的视频情境,既能让学生进一步感受音乐中包含的故事,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歌中人物的悲喜形象,同时还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官,从而让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音乐。以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阳光牵着我的手》为例:在教学这首歌曲的时候,我便事先为学生们播放了歌曲的MV,然后让学生在观看和聆听的同时思考几个问题,如:师:“歌中的阳光代指哪些事物?具有什么寓意?聆听第一乐段和第二乐段的曲调,分析一下哪几句的节拍基本相似?应该如何理解这首歌曲的题目?”在学生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因为乐理知识对他们而言相对较难,因此我们可以做出适当的指导。譬如学生们给出以下的回答:生1:“阳光代指的应该是共产党,因为是共产党带给我们幸福和平的生活空间,所以歌曲的题目是阳光牵着我的手,因为我们一直都生活在共产党的怀抱中健康成长。”生2:“第一乐段中的‘太阳知我心,心意最深厚。’和‘太阳给我爱,爱心最长久。’的节拍基本相似。”在音乐课堂中布置视听情境,可以让学生在聆听的同时满足视觉上的需求,继而让他们在有趣的视频情境的带动下进一步地融入到音乐之中,从而深刻地了解音乐。美好的情境设计,很容易触及学生的内心世界,激发他们的情绪想象,能够为有效教学提供助力。

三、激发问题意识,是有效教学的根本

当学生的积极性和好奇心被激发而出后,我们要围绕具体的教学内容和目标启发学生提问、思考,以此让他们明确自身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并加强他们对探究问题的兴趣。所以,在教学期间我们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提问为主的课堂形式,而是启发、鼓励学生向教师提问,以此加强学生的问题意识,让他们善于发现、表达和思考,以此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具时效性和灵活性。譬如在教学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中的《杨柳青》时,为了让学生提出更多的问题,我事先进行了抛砖引玉,我说:“同学们了解江苏这个地方吗?你能否说出江苏的音乐具有哪些特点呢?通过这首民歌,同学们有什么想说的吗?”通过我的引导发问,学生们纷纷展开思索,并给出了各式各样的回答和提问。

四、鼓励学生创造,是有效教学的核心

思考和实践是递进的关系,当学生的问题意识得到激发后,我们还要围绕教学目标指导学生展开操作。期间,根据新课程理念对“创新”的要求,我们还可以围绕“创造意识”给予指导,从而在激发学生创造意识的同时增强自身的创造能力,继而达成最终的教学目标。那么,具体该如何促发学生去实施创造呢?我们不妨从歌词、节奏、舞蹈的创造上进行。以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小步舞曲》为例:这是一首节奏缓急有度,旋律优美又不失欢快的一部音乐作品,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舞曲的旋律特征和主题思想,我们不妨鼓励学生编写出符合舞曲意境的歌词,或者是根据视频情境编出属于自己的小舞蹈等,例如在原舞蹈的基础上添加拍手、跺脚和扭腰等基础动作。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鼓励学生创造简单的小乐器,譬如指导学生利用金属盆、矿泉水瓶和适量的清水创造出下雨时发出的声音,或者是利用教材和练习本等模仿出山谷发出的声音。在指导学生创造旋律的时候,由于他们缺乏相关理论知识,因此我们要做出耐心的指导:譬如在学完《小鸡变奏曲》后,我启发学生进行二分、四分、八分和十六分节奏编创,以此让他们在创造的过程中感受到节奏的变化对情感带来的影响,继而加深他们对音乐艺术的体验。最后,我们还可以鼓励学生围绕某些故事性强的歌曲创造舞台剧,以此激发学生的表演欲望,让他们将自己对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利用表演的方式表达出来。由此一来,不但可以丰富课堂,而且还能全面增强学生的主动性,更好地实现有效教学。因此,合理规划教学方案,这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基础前提,也是开展教学的首要依据;布置视听情境是教学前提中的重点环节,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自主地参与到学习当中,这是提高教学有效性,达成有效策略的基本保障,从而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能够让他们更加主动、积极地探索音乐,分析知识,能让课堂从被动转为主动,是实现教学有效性的根本,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总而言之,随着新课程理念的深入人心,音乐课堂的科学高效已成为发展的需求,只要教师们齐心协力,一定能使音乐课堂更加精彩。

作者:罗晶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何汶刚.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策略的探究[J].教育观察.2014(10)

[2]谷惠平.对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策略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02)

第七篇: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初探

对小学生展开的科学的合唱教学,有助于在放松学生心情的同时,培养其良好的身心素质和审美能力。因此小学领导和音乐教师应当充分意识到合唱教学的重要意义,并在对教学方式的不断改进和创新下,提升合唱教学的有效性。

一、小学音乐课堂上进行合唱教学的意义

首先,学生的身心素质可得到增强。为了进行较为成功的合唱演出,学生必须具有良好的声部配合能力和控制音准、气息的能力,于是平时进行不断的训练就较为关键。通过训练气息,可提高其肺活量,而为了控制音准,需要训练其咬文吐字能力,有助于变得口齿伶俐;为了能够良好进行各声部的配合,就需要训练其的敏捷的思维力、反应力,这样学生的多方面素质均可得到提升,利于其全面发展[1]。其次,学生审美能力可得到锻炼。尊重及发展个性是教育工作的一大目标,为了发展学生个性,可进行美育。做为美育教育的一种方式,音乐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个性心理,审美能力也可得到良好的锻炼。

二、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中的问题

(一)音乐教师专业素质不高

因合唱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合唱教学存在一定难度,导致很多教师不愿意在音乐课上进行合唱教学。很多学校并不够重视音乐教师,不会找专门的音乐教师进行音乐教学,而是让其他学科教学兼任,这样就使得传授音乐的教师专业储备不足,往往是照本宣科,教学过程不够有效,无法充分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这种现状也导致了教师不愿进行难度较大的合唱教学,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的作用无法被充分发挥出来。

(二)教学方式不够合理

训练学生控制音准、气息和各声部间配合是小学音乐教学的任务,教师应当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来对学生展开训练。但目前,很多音乐教师专业基础较差,导致其不会采用合适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训练,而仅仅是在课堂上进行单方面的知识灌输,这样不利于提高合唱教学的教学质量[2]。

(三)学生对合唱学习的兴趣不高

学生需要在合唱时将每个音节都唱准,同时,因不同学生唱的声部不同,为了取得较为理想的演唱效果,其必须展开不断的练习。这样很容易让学生对合唱失去兴趣,学习态度不够积极,因而就不会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提升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音乐教师应当致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使其更为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比起单唱歌曲,合唱歌曲往往更难,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唱歌技巧,为了增强学生学习合唱的兴趣,教师可先从合唱歌曲的鉴赏入手,比如,对某些合唱作品进行播放,然后让同学们对歌中的唱法和技巧进行分析,然后,再适当的调整唱法,使学生能够更为轻松和顺畅的进行合唱,并掌握具体的技巧和唱法,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可得到充分的激发。关于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的《欢乐颂》的教学,本歌曲难度并不高,且较为轻快,若做适当的引导,很容易让学生富于兴趣的学唱歌曲。为此,第一,教师可先让学生听本歌曲;第二,让学生学唱,可适当让一些学生单独唱。这样,通过单独唱,学生的兴趣和信心可得到培养,同时,教师也能够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解,便于以后组织合唱[3]。

(二)教师要不断自我提升

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优化教学质量,教师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水平。据调查,很多小学生会因为热爱某一科的教师而热爱学习该科的知识。因此,教师应当在教学中进行生动、合理的引导,吸引学生注意力,并建立于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学生生活、学习出现问题时能够给与帮助,同时,应当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持续改进教学方式,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并且,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激励,若有同学在合唱中表现优异,应当给与表扬,这样也促使其他学生为获得表扬认真的学习合唱,其音乐潜力得到了激发,从而利于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三)改进教学方式

不同于较为关注理论知识的其他学科,音乐可以对学生的情绪进行调节,使其更为轻松愉悦,学校领导和教师应当意识到音乐课的价值,加强音乐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可时常组织针对音乐教师的各类培训,让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得到不断的提高,并根据本校学生情况,设计出较为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在合唱教学中,教师也应当在课堂上运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更为积极、认真的学习合唱。教师可以创新其教学方式,让学生对课上和课下时间进行有效利用,参加全校合唱竞赛,学生为了赢得比赛,会不断练习合唱,提升自身水平。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会得到有效增强,其合唱能力也可得到锻炼,进而利于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结束语目前,小学音乐课堂的合唱教学中存在着学校重视不高、教师能力有限、无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等问题,影响了合唱教学的效果,为此,音乐教师必须尽快转变观念,并丰富其教学方式,让学生更为积极主动的学习合唱,使其身心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郑风 单位:内蒙古商都县春明小学

参考文献:

[1]卜凡茹.论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J].中华少年,2016,05:172.

[2]庄惠卿.关于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分析[J].新课程导学,2016,13:19.

[3]赵红霞.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的路径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6,04:230.

第八篇: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探讨

音乐学科是素质教育推行的一门重要学科,旨在通过生动活泼、富有趣味性的音乐课堂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学音乐的情感和兴趣,发展音乐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在情感共鸣中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但是,一些地区的小学音乐教学远没有落实课程标准,音乐教育效率不高。

一、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观念下,学校往往忽视音乐等学生综合素养训练培养的学科教学,只是为了落实有关部门课程开设的要求而已。这样把音乐当做小科、副科,音乐课成为文化课的调剂课,这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是很不负责任的。学校层面的不重视,势必影响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导致老师轻视音乐教学。不少老师不管什么类型的音乐课,都是一样的教法,不重视学生学习情感的调动,使得本应充满活力情趣、轻松愉悦的音乐课堂变得枯燥乏味。老师不能改变教材创新教法,不能联系学生的生活与时代特点,死板地就教材教学,使得学生渐渐失去音乐课学习的兴趣。学生没有音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仅严重影响音乐教学效率,而且让学生失去很好的学习能力训练和提升的机会。当然,音乐课被语文、数学等文化课占用,有些家长对学生的音乐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等也是实情。

二、小学音乐课堂创新教学的思考

教育是为了提高学生素养,使其终身受益的活动。因此,我们针对小学音乐教学的现状,应该调整心态,重新定位音乐教学。从教师的层面积极打造能够激发学生参与兴趣,提高学生音乐学习能力和素养的课堂。

1.教师引领,让学生爱上音乐学习。教师是实施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生学习活动开展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音乐老师首先要明确自己在课堂中的角色地位,发挥专业特长,让学生感受音乐作为世界通用语言的美感,获得对音乐的学习和审美兴趣。如我在《春天的歌》教学中,就重视发挥引领价值,一上课,我就哼唱《嘀哩嘀哩》,让学生感受音乐的美,并在倾听中获得音乐的内容。然后,和学生一起探讨,这首曲子中春天是如何表现的,让学生思考“嘀哩嘀哩”的部分是模仿什么的?然后,我提醒学生可以在音乐的什么地方加上动作,等等。让学生们再次倾听,并在“嘀哩”处加上“创意”的动作。如此,学生会生出音乐不仅好听,还比较好玩的情感。于是,他们就有了学习兴趣。而在学唱歌曲《春天来了》的时候,我还是自己演唱,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音乐表现能力,激起学生们想唱的情感。之后,让他们谈在歌曲中听到的内容,跟随教师有节奏地朗读歌词。如此,学生们就有情感投入,有学好音乐的渴望。可见,我们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要注意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吸引学生,让学生在老师的示范引领中感受音乐的美,从而有学习、交流和展示的欲望。

2.注重熏陶,让学生找到学习方法。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我们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要教会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音乐概念和理论,但音乐的魅力更多表现为只可意会的,是靠学生的感受、体悟和想象完成有效的个性化学习的。如小学阶段的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很少会识谱,因此,他们在音乐学习中基本是模仿学习,很难有学音乐的方法。我针对这样的情况,尝试重视学生识谱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带领学生形式多样地学习一首歌曲,等他们都能听会了,唱熟了,然后让他们对照乐谱自己读读唱唱,在不断的操练中让学生像唱词一样唱谱。如我选择《茉莉花》作为训练的歌曲,孩子们会唱之后,进行小组合作,寓教于乐中他们学会看乐谱,注意对音高的认识,从而掌握这一概念。我们在音乐教学中要注意学生学习情感的调动,可以指导学生学会听音乐,培养他们良好的音乐学习习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诱导,让学生们在音乐享受中掌握知识,获得自主学习音乐学习能力。

3.学会欣赏,让学生获得音乐审美能力。音乐学习的较高要求是学生能对音乐有一定的欣赏评价的审美能力。这一能力是建立在学生能够听出音乐的乐感,能够在情感体验中获得个性化的所得。因此,我们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勇于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如在《雪绒花》这首歌曲教学中,我没有空洞介绍这首歌曲的背景,而是先播放《音乐之声》中的相关片段,让学生们自己感受音乐的背景,在视觉冲击中感受雪花之美;在《雪绒花》倾听中使小学生感受到音乐中所包含的情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首歌曲,从而培养审美意识和欣赏能力。当然,音乐欣赏和审美能力需要学生体验的参与,学生只有体验才能获得音乐的感悟、欣赏和与美感。如《时间像小马车》学习中,我就先让学生谈谈马是怎么跑的,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然后视频展示自由的小马跳跃、奔跑的场景,让学生们在歌曲的倾听中融入自己的动作。如此,学生能够感受到乐曲传递的欢乐与愉悦,也能提高对音乐的欣赏和审美能力。可见,我们要增强学生音乐学习能力和效果,需要创新教学思维和方法,也就是一切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的预设要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兴趣爱好,把音乐教育与学生生活有机联系起来。在具体教学中,要根据学生音乐学习情况设定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目标,注重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引导感知音乐作品,在创新的教学设计中引领学生对音乐作品进行艺术化的整合和加工,形式多样地开展“观看”“聆听”“学习”“演练”的课堂学习方法,从而培养学生音乐度感知和创造力,让学生获得音乐素养和音乐的创新思维。总之,虽然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但是教育者应该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引领学生爱上音乐学习,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加强对学生知识能力学习的指导,加强学生学习情感的投入。发挥主动性,联系生活,激发学生的体验融入,从而强化音乐听唱、表演和欣赏评价能力,提高音乐的审美能力。

作者:虞秋月 单位:洪泽县西顺河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欢.小学音乐教学如何实现创新研究[J].音乐时空,2015(21).

[2]张晓微.创新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探讨[J].中华少年,2016(16).

第九篇:小学音乐教学中打击乐器的应用

艺术教学能够陶冶学生情操,使之德育发展更加完善。传统教学过分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忽视了这部分的教学,这就使得我国学生的整体素质偏低,尤其是各方面能力,相对缺乏。而素质教育提出后,音乐的教育地位相对提高。无论是音乐教学的内容还是音乐教学的方式,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变。打击乐器作为音乐的组成部分之一,其是一个系统相对庞大的乐器家族,其能够将音乐的表达丰富化,提高音乐本身的节奏感。将打击乐器应用于音乐课堂,能够提高课堂的氛围,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相对提高。

一、打击乐器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打击乐器相对学生来说了解较少。但是,这类型乐器的应用更加普遍化,相对能够与学生亲近。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该类型乐器能够让学生了解到音乐的多样性,从而使得其对音乐的认知相对深化,学习积极性提高。

(二)引导课堂节奏,创造良好氛围

打击乐器本身具有节奏感较强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打击乐器来开展教学,能够让学生在整个学习中,跟从其教学节奏,进而达到教学节奏的引导作用。同时,其引导学生的学习方向,这就会使得整个课堂的氛围一致化,且打击乐器本身就相对活泼,会使得学生感受良好。

(三)丰富学生乐器选择

在传统的教学中,很多学生对弦类、琴类的接触更加普遍化,在乐器的选择上,其更倾向于这类乐器。在教学过程中,虽然这类乐器不适合其性格或者对其来说学习难度过大,其也会选择这类乐器,因为选择面过小。而打击乐器的出现,使得其选择面丰富,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接触到更多与音乐相关的器物。

(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打击乐器打破了传统的乐器模式,创造了一种新的音乐观。使得人们的音乐观更加豁达。在学习过程中,这种创新的意识就会随着乐器的使用渗入到学生的意识之中,从而对其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一定的帮助。

二、如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打击乐器

(一)作为课堂节奏的引导物

打击乐器除却当前主要的几种形式,其还具有一些特殊的形式。在广泛的打击乐器概念中,将所有能够敲打发出声音的乐器都作为打击乐器的一种。从人的身体到杯子、碗筷等,这些都可以称为打击乐器。在我国当前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利用一切可以敲打的事物,将其作为打击乐器的一种。例如,在课堂上,部分教师会让学生一边鼓掌,一边唱歌。这实际上就是最简单的打击乐器引导。在小学音乐课程的开展中,可以让学生通过某些物件的敲打来形成一个良好地节奏,作为课堂的引导节奏。

(二)提高学生对于打击乐器的认知

由于小学音乐课堂相对基础化,这就使得很多学生对于乐器等的认知相对较弱。在这种状况下,要想实现打击乐器的良好运用,就必须要提高学生对于打击乐器的认知。在教学中,可以以小鼓等相对简单的乐器,来提高学生对乐器的认知。尤其是一些打击乐器所形成的乐曲,可以让学生多听,进而让其形成一种习惯。让其将打击乐器作为课堂的一个组成部分。

(三)提高学生对打击乐器的实际操作

打击乐器相对于其他乐器而言,其节奏感强,操作简单。但是,正因为其操作简单,使得很多学生都将其忽略。在小学音乐开展过程中,可以将打击乐器作为课堂的基本内容,让学生尝试操作。并且,以学生所敲击出来的音乐,作为整个课堂的节奏。这就会使得学生的成就感提高,并且,提高其课堂注意度。

(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

音乐本身是一门艺术性课程,其要想不断的发展,就必须要学生具有良好地创新意识。而传统的乐器在小学音乐中,要想得到发展,相对较难。打击乐器不同,其表现形式与表现内容都相对随意,学生使用这类乐器,能够最大化的满足自身的创新意识。在学生创新意识提高的背景下,使用打击乐器,其能够对音乐加以创造,从而使得其成就感提高。

(五)教师自身对打击乐器的认知

在我国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自身音乐水平的高低,对学生的影响十分重大。传统的教学中,部分教师都只是具有基本的音乐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显得相对贫乏。尤其是对于打击乐器,其本身认知都相对较低。要想提高小学音乐教学中打击乐器的教学,就必须要提高教师自身对打击乐器的认知,从而使得其运用更加便捷化。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打击乐器是音乐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层次的认识音乐,为其学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在素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人们不能再坚持传统的音乐教学,片面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提高,而需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对于乐器的学习能够让学生加深对音乐的印象,而打击乐器本身具有的节奏优势,能够更好地控制课堂氛围与节奏,使得教学效率相对提高。

作者:曹潇丹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小学

参考文献:

[1]施敏.小学音乐教学中身体乐器的应用分析[J].黄河之声,2014,(04):83-84.

[2]洪仙.打击乐器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5,(03):155.

[3]王红光.打击乐器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5,(19):148.

[4]刘亚茹.小学音乐教学中身体乐器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6,(22):33.

第十篇:小学音乐教学研讨

如果要想搞好小学音乐教育,首先就要了解什么是音乐,音乐的用途是什么。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形式,是人们审美的重要体现部分,它可以从听觉,然后到感觉,通过听到的声音陶冶人的情感和灵魂,人们在听觉的盛宴之中,不知不觉受到了感染,提高了审美情趣,达到了自我提升的目的。音乐是虚无的,又是真真正正存在的,它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必修课之一,对于促进儿童心理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对于儿童音乐教育,不可随心所欲,不应该盲目选择,应当因材施教,从儿童内心特征出发,这样才可以实现音乐教育的预期目标。对于小学音乐教育的研究,儿童心理特征的研究必不可少,有关机构经过对儿童的长期观察和记录,得出了以下结论,儿童的心理特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思维特征

小学生的心理刚开始比较简单,对于事物的认知方面,仅仅存在于静态的事物上,这是因为静态的事物直观易懂,不需要过多思考与研究,他们在生长发育期间更多的是将注意力放在事物外部特征的层次上,认知能力还不够成熟,还处于人类认知的初期阶段,思维相对简单。对于抽象的东西,小学生会觉得复杂难懂,费脑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往往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而事物的外在特征则会更加能够吸引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学生的思维开始逐渐向复杂抽象的事物转移,他们会逐渐对事物的本质特征感兴趣,想去了解、去研究,抽象化的事物这时开始占主导地位。随着学习的词汇逐渐增多,小学生的思维开始趋向于相对成熟化,从对待动态事物的思想分散转移到想去了解、去学习,并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于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的他们,所设置的音乐教学课程不宜过高,要与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相符合。

二、情感特征

为了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就要让教育真正以人为本,实效化小学音乐教育,从而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人是情感化的动物,小学生本身对于个人情绪的自控能力较差,对情感的感触较为敏感。随着小学生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情感能力在逐步增强,他们会因为一些事物而高兴,而悲伤,这是属于他们的感情,说明他们已经初步掌握了情感方向。比如:让他们做一些事情受到了父母的表扬后,常常会更加亢奋,表现在活动更加积极,做事效率更加高效、快速,参与一些活动的积极性愈发高涨,并积极参加、分享劳动结果,希望别人给予自己更加肯定的答复;相反,如果他们因为做错一些事而受到了批评、责备,就会表现出沮丧的状态,常常容易出现低落的情绪。他们爱憎分明,无论对于人物还是实物,都会敢爱敢恨,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随着小学生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我意识开始出现,是非善恶观逐渐形成,这时应该重点关注他们的道德,向正确的方向上引导,多看一些励志的电影,多读一些励志的书,让他们的心中充满爱,将爱延伸到个人、班级、社会,乃至国家和民族身上。

三、性格特征

随着小学生年龄的增长,他们的个性在逐渐形成,一个人的性格对于他人生的走向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此时他的性格还不成熟,受外部的影响比较大,很容易发生改变,这个时候对小学生的教育尤为重要。由于他们精力旺盛,爱运动,贪玩,常常在遇到与自己的意愿相违背的事物时,思想行为不受控制,做一些过激的事,这个时候,要对他们进行道德教育,往正确的道路指引,让他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培养自控能力。在这个方面,不仅仅是学校,校园和社会也应该尽最大努力引导孩子,三方协作沟通,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他们自控能力比较差,做什么事往往不能一以贯之,常常虎头蛇尾,不能做到最后,比如老师布置的作业,当他们做到难的题目时,常常产生厌倦的情绪,不想再做,开始烦躁。这时候老师和家长要鼓励他们,陪着他们,当他们遇到不会的题时,给他们耐心地讲解,持之以恒、善始善终的心态对于孩子的一生尤为的重要。对于小孩子的成长,音乐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我们可以讲一些音乐家们成长故事和经历,让他们感受到音乐家的伟大,从而产生崇尚的心理,开始对音乐产生兴趣。然后,学校可以组织一些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边玩边学,这样他们会很乐意学习。由于孩子们的模仿能力比较强,表演欲望比较旺盛,会更加努力学习,赢得老师的表扬和赞美,从而得到心灵的满足。这样做,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孩子们学习音乐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一举两得。最后,我们利用音乐培养学生的思维、情感、性格,塑造他们崇高的精神品格和道德修养,利用各种活动来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在潜移默化之中让他们学到很多东西。

四、结语

因为笔者对孩子的心理、性格和小学音乐教育方面的研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所以希望各位小学音乐教师多补充,有错误之处多多指出。音乐教育本身需要老师执行,小学音乐教师们应当多了解孩子,多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内心的世界,然后对音乐教育做更深的研究,对于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弥补,将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当前音乐教育进行融合,尽可能使小学音乐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教育达到最大化,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学习,健健康康地成长,最终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作者:李良红 单位:如皋市吴窑镇江中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晗晔.儿童校外音乐教育的创新[J].大舞台,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