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音舞结合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1 10:45:59

小学音乐音舞结合教学研究

一、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加强音舞结合教学意识

随着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不断发展,综合课型已成为当前课堂教学的重要模式,即在课堂教学中综合进行多项教学任务,具体表现在教学内容、目标、方法等各个方面。音舞结合教学理念下,小学音乐课堂能够更好地利用音乐与舞蹈的共同特征进行教学,避免单方面进行音乐教学枯燥乏味或单一进行舞蹈教学而忽略音乐的灵魂作用的情况。

二、优化教学内容,积极开发音舞结合教学资源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中外优秀音乐、舞蹈作品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将音乐与舞蹈教学充分结合起来,能够为学生营造更为生动、形象的课堂氛围,充分结合小学生好动、热情的天性,弥补传统音乐教学中单纯进行音乐教学而限制小学生伴随着节奏自然舞动的不足。教学实践证明,小学生在融入音乐节奏时,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更容易随着音乐自觉打拍子、摆动肢体等。此时积极利用音舞结合教学方式可以满足学生同时享受音乐与舞蹈的需求,如果科学、合理地对舞蹈进行设计,结合音乐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更能够得到超出预期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教师有目的性地开发音舞结合教学资源:

(一)根据音乐作品创编舞蹈,突出趣味性

由于小学生处于身心发展的初期阶段,其在生理上仍无法达到高难度舞蹈动作的要求,在心理上则对内涵深刻的音乐、舞蹈无法充分理解,多依赖主观认知作为其发展学习能力的基础。因此,在音舞结合教学下,应注重结合小学生学习的特点提高教学的趣味性,避免过于死板以至于约束、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对学生动作与神情的协调进行练习时,可引导学生想象自己在果园中摘水果的情景,教师可根据这一过程配合一段生动活泼的音乐并设计舞蹈,使学生能够基于实际生活经验进行舞蹈,既满足了小学生对音乐、舞蹈乐趣的追求,又提高了教学实效。

(二)围绕小学生特征,合理改编国标舞

国标舞作为音舞结合教学的重要内容,对塑造学生仪容仪态、提升艺术素养以及激发学生对舞蹈的热情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国标舞以国际规范为基准对舞姿、舞步要求十分严格,完全遵循国标舞的要求进行教学具有很大的限制性,与小学生的舞蹈基础相脱离,因此,教师应对其进行相对灵活地调整与改编,从而适应小学生的舞蹈学习特点。另外,音乐教师可通过加强课堂教学的游戏性,促进学生在练习舞蹈动作的同时提升自身的能力,加强团队意识,进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游戏化的比赛规则,引导学生在轻松、自由的课堂氛围中掌握歌曲与动作,完成音舞结合教学。

(三)充分挖掘民族舞资源,传承民族舞蹈文化

我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在音乐、舞蹈等艺术方面均形成了独具自身民族特色的风格与表现方式,如乐器、舞姿、音乐及舞蹈风格、服装等均展现出不同民族地区的文化底蕴与人文风俗。这为小学音乐音舞结合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师应将各民族音乐与舞蹈结合起来进行教学,不仅能够将区域性的艺术风格深刻地呈现出来,更能够加深学生学习的印象,提高其音乐与舞蹈的协调性,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例如,以蒙古舞蹈配合《草原就是我的家》进行教学。当然,由于小学生在音乐、舞蹈两方面积累的学习基础十分有限,对艺术内涵的领悟能力也处于初期阶段,因此教师应合理取材,灵活进行改编,选择一种舞蹈中具有典型特点的几个动作结合小学生的动作能力进行创作,如蒙古舞中典型的甩肩、仰头、骑马步等动作,既能够将蒙古舞的特点突显出来,也符合小学生的动作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氛围中感受各民族舞蹈的魅力。

三、丰富教学方法,构建音舞结合教学情境

音舞结合教学模式从根本上转变了传统小学音乐教学方式,舞蹈与音乐虽具有共通性,但由于其艺术表现形式不同,对教学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在音舞结合背景下,不仅要求音乐教学方式更新、转变,同时还需满足舞蹈教学要求。因此,教师应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课前制作教学课件、设计微课等,利用计算机教学辅助工具营造内容充实、声画结合的教学环境,满足小学生在视觉、听觉方面的需求,从而促使其更加深入地感受音乐与舞蹈所塑造的意境。例如,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其虽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但由于其在时间上的限制,对所展示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微课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左右,这就要求教师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应明确选题,将微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帮助学生把握住有限的微课学习时间,集中注意力对音乐与舞蹈进行鉴赏。例如,在小学音乐《雪孩子》一课的音舞教学中,可以利用音乐素材、视频及图片资源制作“圣诞节、乘雪橇”微课,引导学生感受异国冬季风情,同时可以组织学生以几人一组的方式表演“乘雪橇”,配合音乐节奏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儿童舞蹈。此外,还可积极鼓励学生对同类音乐进行学习,包括《过新年》、《小雪花》等,在美妙的歌曲中感受不同国家冬季的独特魅力,同时可根据我国不同地区过新年时的特色表演进行舞蹈创编,如狮子舞、扭秧歌等,这些都是富有民族气息的舞蹈,不仅实现了音舞结合教学的目的,还达到了渗透情感教育的效果。

作者:潘鸿雁 单位:德惠市米沙子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