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乐感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11 10:26:43

小学音乐课堂乐感培养策略

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有许多因素都影响教师培养学生的乐感,如教师过于注重教学形式又或者教师的理解过于片面等。如果不能去除这些教学消极因素,教师的教学效率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学生的乐感也不能及时被培养出来。在传统的小学课堂上,教师过于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引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许多教师的手段过于哗众取宠,虽然调动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但是却没有提升学生内在的音乐素质。许多学生参与课堂学习之后一无所得,他们的学习效率变得非常低。新课程改革之后,各个学校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就音乐这门课来说,教师的教学目标应该是培养学生的乐感,让学生能够运用自己的乐感对音乐作品做出评价,从而提高他们的音乐鉴赏能力与音乐综合素质。许多教师正是因为对新课程改革的误解才将教学重点集中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上,如果教师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采用积极有效的策略进行音乐教学,教师必将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帮助学生成功培养音乐学习的乐感。

一、教师注重组织学生进行音乐实践,让学生的乐感

在实践中提升新课程改革之后,小学音乐课堂已经变为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更快地形成乐感,教师必须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能动性,让学生在音乐课堂上进行实践。在传统的音乐课堂上教师没有注重提升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许多教师采用的方法都是让学生坐在座位上被动学习,教师向他们传授与音乐有关的知识。长期处于这种被动学习氛围下的学生自身的音乐素养很低,而在新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进行音乐实践则可以引导学生去学习音乐,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对音乐的理解,从而使学生鉴赏音乐、模仿音乐、创造音乐的能力得到提升,从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乐感。比如,在学习《有趣的声音世界》的时候,笔者就组织学生进行实践,让他们运用自己的嘴巴来模仿生活中他们印象深刻的一些声音。对学生来说,为了让自己发出的声音更加契合现实生活中的声音,学生必须揣摩每种声音发出的特点,然后依照自己的模仿能力将这些声音展示出来。实践证明,许多学生在课堂上努力尝试模仿,每个人都希望能够让发出的声音契合现实生活中他们听到的声音,而经过努力尝试之后,他们对声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个人的乐感培养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二、教师需要注重运用各种乐器训练学生,用乐器帮助学生建立乐感

小学时期是学生学习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是一张“白纸”,他们自身没有任何的音乐基础,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乐器来撰写这张“白纸”,让音乐艺术附着在这种白纸上。音乐的概念很广泛,在传统的音乐课堂上教师片面的运用歌声来进行音乐教学,但是却忽略了乐器对学生乐感培养的重要性。在新课程改革的时代,教师需要注重乐器教学,通过多样化的乐器教学激发学生的乐感。乐器的种类很多,每学习一种新的乐器学生都需要掌握乐器发声的技巧,需要掌握每一种乐器发出声音的特点以及每种乐器演奏的方法。对学生来说,这些训练需要的时间很长,但是长时间的训练恰恰是学生乐感形成的重要因素,学生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可以慢慢掌握每一种乐器需要掌握的知识,让他们的灵魂与乐器进行深刻的交流,从而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乐感。比如,在学胡这一乐器的时候,笔者就组织学生一起学习关于二胡的知识,让他们了解二胡的结构、发生技巧以及演奏技艺。等学生学习完毕之后,笔者就给学生布置二胡曲让学生进行训练,让学生在独自探索中培养自身的乐感。实践证明,笔者的乐器训练取得了很好地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在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之后已经对二胡发出的声音有了深刻地认识,当笔者放出二胡演奏的音乐的时候,他们能够迅速辨别发生的乐器并且对乐曲表达的情境进行简要地描述,他们的乐感提升的非常迅速。

三、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制定相关的乐感培养教学

小学时期是学生培养音乐乐感的关键时期,但是小学生的耐心是有限的,他们往往会因为一些小事情而失去音乐的兴趣,最终导致他们偏离音乐课堂学习。小学音乐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需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音乐学习,让学生一直保持学习音乐的兴趣,只有这样学生的乐感才能得到有效培养。以笔者教学为例,笔者在讲解《迎新春》这篇文章的时候,笔者就引导学生说出在新春佳节时期我们经常听到的声音,通过引导学生很快得出答案。但是学生参与课堂的时间非常有限,他们的注意力很快转移到迎新春发生的其他事情上,学生都在课堂上私下交流,整个课堂的学习气氛变得非常遭。笔者迎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在课堂上采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播放了迎新春的视频,通过视频将放鞭炮、舞狮子等与声音有关的内容展示给学生,通过视频的播放让学生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课堂上。实践证明,学生很快又将注意力集中在新春声音上,他们又重新进行激烈地讨论,课堂学习的气氛再次变得非常积极,学生的乐感也因此得到培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课程改革之后小学音乐教学已经变为由教师引导而学生在引导下主动学习的模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教师需要注重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学,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实践,让学生学习各种各样的学习,通过全方面的学习来帮助学生培养乐感。

作者:李元丽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海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