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试唱设计的优化

时间:2022-05-19 09:59:17

小学音乐课堂试唱设计的优化

所谓试唱,是指学生根据音乐感知进行的尝试性演唱,自由哼唱、跟随学唱、独立演唱训练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试唱形式。教师要引导学生对音乐作品进行多元感知,让学生在倾听中哼唱,在理解中试唱,从不同视角出发,对音乐作品进行感知解析,进而具备完善音乐认知体系,并在训练巩固中形成音乐素质和能力。

一、倾听试唱,启动音乐感知触觉

在音乐学习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对音乐作品进行必要的解读,还要进行示范演唱,或者是利用多媒体反复播放演唱视频、音频,为学生创造更多倾听的机会。要求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要让音乐先入耳、后入心,然后在聆听中开始试唱,找准音乐基调,感知音乐魅力的肆意迸发,进而建立崭新音乐感知雏形。小学生学习歌曲大多从模仿开始,在聆听中试唱,就是要进行模仿,让听觉、触觉、嗅觉等器官都及时被激活,广泛接受音乐信息的渗透,学生自然会在不知不觉中形成音乐感知。学习新歌曲时,教师要为学生创造倾听机会。在学习《七个小兄弟》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这首歌曲,让学生倾听,并鼓励学生随声哼唱,跟随音乐自主自由试唱。学生学习快速启动,很快就进入到音乐节奏之中。不久,学生试唱进入熟悉阶段,教室内学生歌唱声音越来越响,学生已经熟练掌握歌曲旋律,学习效果非常显著。教师反复播放音乐视频,让学生用心倾听,学生在自觉不自觉中进行哼唱模仿,很快就掌握了歌曲音调,顺利进行试唱。这种自主学习体现的是新课改精神,凸显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教师强调聆听和哼唱并重,目的是让学生在聆听中养成试唱的学习习惯,这对有效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伴奏试唱,建立学习认知框架

小学生思维活跃,音乐课堂教学应该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在聆听中试唱,还要在音乐学习整个过程中时时进行试唱。教师播放视频时试唱、自主学习时试唱、小组互动时试唱、课堂演绎时试唱,要让试唱穿串整个教学始终。音乐进入学生心里时,会留下深刻感知印象,只要音乐响起,学生会情不自禁进行试唱。因此,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经常打开音乐伴奏,为学生试唱创造条件。学生反复试唱,自然能够强化音乐感知,学习效率也会显著提升。小学生大多好动不好静,在音乐学习时也是这样,要鼓励学生运用肢体语言表达音乐内涵。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更多实践机会,从不同维度出发,感知音乐深刻内涵。在学习《音乐是好朋友》时,教师引导学生聆听这首歌,请大家用拍手、或摇晃身体来体会音乐节奏,教师带头跟唱,熟悉音乐旋律。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还要求学生用柯尔文手势进行视唱,感受歌曲描写意境美。教师关闭歌唱,只播放音乐伴奏,让学生参与试唱,体验歌曲内涵。教师让学生用肢体运动找音乐节奏,让学生跟随伴奏带进行试唱,为学生感知音乐提供重要途径和方法。学生反复进行试唱练习,对歌曲的理解也在不断加深,学习认知趋于理性化,由此建立起来的学习认知当然是深刻的、完善的。

三、训练试唱,激活音乐创新思维

课堂训练是音乐课堂教学重要环节。为巩固学生学习认知,教师要设计众多训练内容,促使学生在参与训练的同时,获得更多学习认知。反复试唱,是大多数音乐课堂教学采取的训练方式。教师要注意优化训练方法,让学生以小组训练为单位,重视歌词诵读学习,先掌握歌词要义,再进行试唱,通过多种形式的演绎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实践体验,形成学习认知。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学习设计更多训练机会,学生会在具体训练操作过程中进行创新思维运动,逐渐形成音乐素质和能力。在学习《百灵鸟的歌》“顽皮的小杜鹃”时,教师先让学生欣赏《杜鹃圆舞曲》,并让学生跟随音乐自己编制舞蹈动作,进行课堂演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由展示,两个学生合作,一个演唱,一个伴舞。小组筛选评比,选出小组代表进行班级内演绎,教师给出评价。学生听说现场演绎,都显得非常兴奋,积极行动起来,学唱歌曲,编制舞蹈动作。在课堂演绎时,学生试唱虽然不是很熟练,但节奏掌握非常好,舞蹈者将杜鹃高飞、低飞,以及在密林中啼叫、回旋形态展现出来。学生合作情况良好,对音乐作品的解读非常到位。教师布置演绎活动,这是重要音乐训练内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培养音乐学习习惯,对全面提升音乐素质有一定帮助。试唱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常用的教法和学法。教师要对音乐作品进行到位解读,帮助学生通过试唱走进音乐核心,实现情感渗透,建立音乐感知体系,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小学生形象思维比较发达,教师要抓住学生思维特点,正确运用试唱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启动各种感知器官,对音乐作品展开多维度探究,打造音乐高效课堂。

作者:芦阳 单位: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