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及实践

时间:2022-05-19 09:57:25

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及实践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素质教育也是紧跟其后,特别是面对广大学子的艺术教育近些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进步,在这当中,音乐教育越来越受教育界的青睐。因此,本文从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这种教学方法,即从音乐教育的基本内涵、音乐游戏的基本特点和作用,以及音乐游戏在实际教学中的实现要求三个方面,对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与实践作以简单说明。

关键词:音乐游戏;小学音乐;实践与作用

音乐游戏在当下小学音乐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用,可以增强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与此同时也是调动学子对学习音乐积极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音乐游戏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轻松地学量音乐知识,同时又对音乐产生兴趣。最终达到自主学习和自我开发的目的。除此之外,音乐游戏还可以有效减轻教师的负担,使教师告别原来呆板的教学方式。

一、音乐游戏教育的基本内涵

有人曾经说过“音乐是教育之工具,教育是音乐之目的”,音乐教育由“音乐”和“教育”两个词组复合而成。这就要求老师们既要懂得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符合音乐的特殊规律。在以前的音乐教育中过于着重教育的普遍性规律,导致了“非艺术化”教学出现严重偏差,相反错误的强调音乐教学的特殊性规律,会造成很“专业化”的教学方面的突出问题。因而,通过以上观点,结合音乐的内在本质是审美的,重新锻造音乐的基本内涵应以审美为核心。在当前小学教育阶段,老师和学生们过度依赖书本教材,教师在教学中教学模式过于单一、过于依赖理论知识,而学生因顶层引领有误,除了课本知识外一无所获。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由于缺少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及前沿技术创新性的缺失,会造成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爱好受到了不良影响。为此在教学中我们应当摈弃或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灵活处理教学方法,不断引入新的教学内容,融合时尚潮流的艺术观念来增强整个小学音乐教育的灵活性、有趣性。在这个时候,音乐游戏教育应运而生。那么音乐游戏在整个音乐教学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了?本文认为,“音乐游戏”对小学生的诱惑魅力首要体现在“游戏”两字。众所周知,初级教育阶段的学习充满了童真和好奇心,他们对一切自己未知的总是充满好奇心,总是想着鸡蛋里面装的是啥。因而,教育家借助游戏的天性和本能,加以巧妙的结合孩童的个性,使得音乐和游戏很好的结合,能够让学生投入很大的精力参与其中。总之,将音乐和游戏相结合,可以有效的缩短音乐教学和学生学习热情之间的距离。因而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有效的引进音乐游戏是一种即新颖又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有效尝试。小学音乐教育在以人为本的教育观点下,以审美为核心,积极加强音乐和游戏两者相结合,这样才能让学子们愉快、高效的学习。

二、音乐游戏的基本特点和作用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音乐游戏的教学特点是显而易见的。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会在小学生身上发挥极大的作用,可以极大程度上缓解书本知识所带来的枯燥和乏味,用形象生动及灵活有趣的活动代替了以前课堂教学的呆板、无趣。下面从若干角度阐明音乐游戏的教学特色。首先,很大程度的带动了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好的教学方法和优质的课堂教学质量是音乐教学的潜在灵魂。因而,为了能够最终增强音乐游戏教学的质量和方法,真正达到音乐教学之要求,教师们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便让学子们对音乐教学这门课产生真正的兴趣并用心去钻研学习。在常规教学中,老师们会采取满堂灌的教育方式,这样显得枯燥、呆板和乏味,不仅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而且最为可怕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活跃程度,使得教学进入恶性循环。但是,音乐游戏教学于此相反,通过游戏和音乐两者相结合,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和积极性,改变了以往教学中的开门见山式的满堂灌教育。在整个音乐教学过程中,采取适当时机和课堂气氛,让游戏融入音乐元素中,同时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让他们感受到音乐教育这门学科的独有魅力和影像力,这样使得学子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与此同时,让学生们自由随性的发挥自己的才华,如此,即很好的满足了孩童阶段对一切的好奇心,又成功的达到了音乐教学的最终教育目标。总之,这种教学的成效相比于以前生搬硬套的教学方法,显现出极大的优势。其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只是起到简介引领的作用,面对全社会人性化的发展程度越来越高,处处坚持以人为本,同样不例外,音乐教学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具体就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最大程度发挥学生主人公的作用。学生的个性发展离不开周围环境,在这个过程中,课堂学习是很重要的环节。老师也更加明白只有以学生为主人公,让他们自我发掘、自我创造,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精髓。这就要求教师在全部音乐教学环节中,要特意创造独特的、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学生们在无形中缓解紧张的情绪;让学生们不由自主的主动参与到富有的高尚情操与活力的动感音乐游戏教学当中。同时可以调节学生在学习文化课时的紧张与疲劳,变成音乐课堂中的主人公和创造者。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音乐和游戏两者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三、音乐游戏在实际教学中的实现要求

大家都知道,如果在教学当中,使得音乐和游戏两者之间脱节,过得的在教学当中使用音乐游戏会使得课堂氛围混乱不堪,学生无视纪律存在,他们的学习效果自然就很难得到真正的保障,往往是单纯在音乐游戏中取得了快乐,而音乐知识却没长进,学生们要学习的知识和基本技能缺失。因而,在教学环节中,要明确音乐教育及音乐游戏两者的分界点和相互融合点,要掌握好两者之间的比重和度,只有有张有弛的发挥音乐和游戏教学的契合点,才能让音乐教学的课堂变得灵动活跃、生动有趣,让学生们自动加入课堂氛围中,让师生一起感受音乐游戏教学这么可得生动性、有趣性。首先,教师要以自己的情绪表现感染和启发学生。不论是唱歌、歌表演等,都应该充满感情,做到有控制地表现和渲染,和学生一起分享音乐的美感和自己的体验。学生从情节表现中去找一系列动作的感觉,效果可想而知。教师的语音、体态、表情都应该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作品的蕴涵。其次,教师应以不同的身份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并关注和满足学生在音乐活动中产生的各种情感需求。在音乐活动中,教师不仅仅是教师,还可能是妈妈、小猫等不同角色。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人公的身份,以逼真的情感和肢体语言带领学生进入音乐氛围之中。再言之,教师也应该具备分析和表现音乐作品的各种情感基调的能力,要学会和学生之间进行情感培养,并不只是要求学生用动作表达,更能引起学生对音乐包含的情感产生共鸣。总之,一切要以提高音乐教学质量为目标。

四、结语

音乐游戏教育,音乐教育活动是一种情感活动。学生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有充分的愉悦感和个性化的表现空间,以致能够让他们获得成功感,从而坚定学习的自信心。在教学中,不论是哪种形式的音乐,只有设置一定的情节让学生去体会、去感觉,从心到身、从身到心,才能进入角色、进入音乐。当前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启蒙阶段,在这个阶段积极发展小学音乐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了使音乐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对于教学方法要不断进行摸索和改进。其中音乐游戏凭借它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和其与教学目标的契合成为小学音乐教学的方法之一。

作者:丁梦娇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