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创新教学的策略

时间:2022-02-01 08:26:32

小学音乐创新教学的策略

摘要:小学音乐是小学教学的重要学科,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音乐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可以激发学生良好的思想情操。新课改以来,小学音乐教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旧存在一些不足,为了弥补这些教育的不足,教师要积极学习,改革创新,提出有效的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

关键词:小学音乐;创新;教学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对学生的发展很重要,它能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如何有效地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是很多老师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本文结合小学音乐教学的必要性,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教学见解,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小学音乐创新教学的必要性

1.小学音乐创新教学符合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

我国素质教育要求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包括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以及音乐鉴赏能力。学生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中生活和发展。

2.目前小学音乐教学没有得到有效的重视

音乐课程不像数学和语文那样,是学生和家长重视的学科。很多家长认为音乐课就是老师带学生唱歌。这样的观念是不对的,音乐教学培养的是学生的美感,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我们要大力改革创新,改变现在的音乐教学局面,加强学生及其家长对音乐课的认识。

二、小学音乐创新教学的有效策略

1.创造友好、舒适的教学环境

音乐教学与其他课程不同,它是轻松、愉悦的,因此,老师在课堂上要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让学生感到和谐、民主,从而达到心理上的自由和放松。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的思维才能更加活跃,才能更好地参与课堂。老师在教学时,要面带微笑,语言亲切,与学生友好相处,拉近师生关系。

2.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充满兴趣,学生才会去努力,去进步。在教学中,老师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小学生喜爱的“元素”。

3.拓展音乐知识,培养学生音乐信心

小学生对一切都十分好奇,也很喜欢表现自己。因此,老师在课堂中可以多介绍一些音乐知识,比如,各种乐器的声音等。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学生遇到类似的东西就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学生的音乐学习,更有利于学生的信心培养。我们一定要积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加强小学音乐教学,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姹娜.浅谈小学音乐创新教学[J].科学导报,2013(12).

作者:李楠 单位:内蒙古满洲里市扎区西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