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中儿童性格的培养

时间:2022-01-08 10:30:18

小学音乐教育中儿童性格的培养

一、小学音乐教育的积极化意义

(一)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音乐可以带给人多种多这样的感受,不同的感受可以激发人向不同的发展。人们可以从音乐的鉴赏过程中得到直观的感受——喜、怒、哀、乐等。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将它与小学音乐会教育的培养相连接。从儿童的喜好兴趣中挖掘深层次的东西。让儿童从小就开始音乐的熏陶。让他们熟悉音乐、鉴赏音乐、参与音乐,从中体会音乐带给他们的乐趣。我们要努力给其营造一种身心得到彻底放松的氛围。这种音乐的教学,不应该像基础类科目那样让他们感到索然无味,而是要真正让他们放松自我,用心去感受音乐的不一样之处。音乐的氛围可以带给他们一种不断满足的过程,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情感世界,正确引导,慢慢形成积极健康的向上品质。音乐的学习也有着自身的特色之处,我们要利用这些规则和作用帮助儿童的性格品质的培养。音乐的学习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这样就需要儿童自身能够培养一个充满耐心的心态,凡事不可急功近利,教会他们在音乐中潜移默化的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耐心、细心、用心的学习态度。这样即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力,也提高了音乐的素养教育,何乐而不为。

(二)树立对事物的正确认识

音乐的授课方式就是集体的授课方式,孩子们在一起才能畅所欲言,自由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通过他们之间的沟通中协调他们之间的合作能力。要他们学会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尊重与沟通。在音乐活动中共同感受音乐带给他们的无穷魅力。并且慢慢从过程中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和技能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增强了他们的组织纪律性,培养他们热爱集体的意识积极为集体荣誉做贡献。一般性格沉闷的孩子可以通过这样的教学过程慢慢改善他们的性格特点,变得开朗、活泼起来。

(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让学生自己就能够正确地判断是非,对待人和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小学就让他们能够正确的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他们为未来的成长和发展,这也是性格教育的重要原因之一。小学的音乐教育就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塑造他们多样化的性格特征。

二、小学音乐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音乐鉴赏

从音乐中感受声音带给我们的奇妙之处。音乐的鉴赏本身就是一种扩大视野的方式。通过学习外国的优秀文化不断地陶冶学生们的情操,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的建设方面的进程。从歌曲的背景、文化中挖掘深刻教育意义,这样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们各种方面性格的形成。

(二)系统学习歌唱

唱歌是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将音乐以演唱的方式进行表达。它不需要任何的工具做支撑。学生们更容易参与到这种形式当中去。这种简单的方式不仅能让学生自己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之处,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学会聆听别人的演唱,然后同自己的演唱进行比较,起到沟通和了解过程的作用。教师还要教给他们呼吸、发声、吐气、达情的具体方法。并且通过不同歌曲的演唱也能让他们更自由地控制其声音——长、短、强、弱等方面,激发他们细腻的情感世界。

(三)器乐类演奏

器乐的学习是在演唱的基础之上的,音乐的学习不仅仅是声音的控制,器乐方面的使用也会加大学习的效果。器乐的学习可以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激发潜能的发展。可以极大程度上培养他们的自制力、坚忍能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有些孩子的唱歌天赋更高,但是还有一些孩子的器乐方面就天赋一品。所以针对不同的学生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就能树立他们幼小的自信心。使他们有接受未来新型事物的勇气。

(四)音乐类活动组织

开展大型的音乐活动一直以来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方式之一。他们能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这种气氛下带给他们的兴奋和刺激。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是他们沟通情感,学会相处方式的有效途径。最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对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与协调沟通能力。让他们学会自尊自爱,感受到集体的凝聚力。使他们在活动中慢慢发挥自身的优势之处,展示自我,张扬个性。良好的性格决定未来的发展。性格对一个人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引作用,小学生的性格培养就是要在儿童的萌芽时期。音乐可以帮助人修身养性。音乐的艺术的美妙之处在于他可以通过音乐的欣赏,品味他们的不同之处,调节自己的情感,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这样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品性。音乐可以使人心旷神怡,精神愉悦,帮助儿童形成良好的精神品质,所以小学的音乐教育在儿童的成长和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们要把握住小学的音乐教育的培养形势,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培育下一代——祖国未来的新星。

作者:杨冬青 单位:上海市金山区张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