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游戏教学法探究

时间:2022-10-11 02:37:25

小学音乐游戏教学法探究

一、小学音乐游戏教学法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1.音乐学科的特点决定了游戏教学法应用的必要性

音乐学科究其本质是一门艺术审美的学科,这一学科自身蕴含着丰富的审美内涵,音乐教学的内容具有极强的表现力,音乐学科本身就是一门感染性极强的学科。这样的学科在教学实施中运用游戏教学法是非常适宜的选择,通过丰富的游戏活动,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加音乐教学的审美情趣,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以此促进音乐教学审美魅力的彰显,推动音乐教学效率的稳步提升。

2.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陶冶学生的情操

小学生年龄比较小,正是喜欢游戏、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年龄,这一阶段的学生,如果长期地被动地接受教师通过灌输方式传授的知识,一定会对其心理产生压力,由此我们要看到在小学音乐课中运用音乐游戏教学法对缓解小学生由于学业压力带来的紧张情绪是非常有益的。除此之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游戏教学的方法,对促进小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也是非常必要的。

二、小学音乐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对策

1.以趣味化游戏教学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热情

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是音乐课堂的主宰,教学活动的开展更多的是围绕着教师的教学活动而实施的,如果将音乐课堂比作是一部正在上演的戏剧,那么音乐教师就是这部大戏的主要角色,学生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这部课堂大戏的配角,教师在教学中处在绝对的支配地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传统音乐课堂上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学生在音乐教学中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讲解,长此以往,对音乐学习失去了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受到了严重压抑的同时,学习的热情也变得日渐低落,教学缺乏应有的实效。而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引入趣味化的游戏展开教学,则会很好地解决上述的问题,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与成人不同,他们对事情的兴趣更多的是看事物本身是否有趣,是否能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将游戏教学引入小学音乐教学中,能够很好地调动起学生的注意力,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参与音乐学习活动的热情。例如,在教学实践中经常让学生做一些有趣的游戏,如,敲击不同水量的瓶子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以红灯停、绿灯行的等一等的游戏引入,让音乐教学活动充满情趣,通过这些趣味化游戏活动的引入学生对音乐教学会更加愿意参与,教学的效率也会因此明显地提升。

2.以活动性游戏教学促进音乐教学的有效实施

活动性游戏就是指在学习中积极主动参与活动的游戏,学生在这样的游戏活动的开展中要尽量地扮演不同的身份,以多样化的角色参与到游戏活动中,以活动性的游戏参与促进音乐教学的有效开展。例如,教师在教学《在农场里》这首歌曲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扮演不同的小动物的角色,有的学生可以扮演小牛,有的学生可以扮演小猪,还有的学生可以扮演小鸭等等,不仅于此,在学生扮演不同小动物的角色的同时,还要跟随着该首歌曲进行相应的演唱,有的以小猪的腔调演唱,有的以小鸭子的腔调演唱,还有的以小牛的腔调在演唱,让学生通过表演与演唱尽情地展示,在欢快的游戏活动中,不仅学习了音乐知识,还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率。

3.以竞争性游戏教学加深学生对音乐内容的理解

竞争性心理是小学生的又一心理特点,在音乐游戏活动的引入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适时地引入竞争性的游戏,可以有效地激发小学生参与游戏活动的积极性,竞争性游戏的引入,可以激发学生前所未有的学习斗志,尤其是对一些原本对于音乐学习缺乏兴趣的学生,当让他们参与竞争性游戏活动时,情况就大不相同,这些学生音乐学习的热情会被很快的点燃,原本在平常音乐教学中觉得很难理解的内容通过竞争游戏的引入,变得理解起来也轻松了很多,这样的教学极大地促进了音乐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例如,教师在讲《沂蒙山小调》这一课时,教师先不急于将歌曲的名字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先听这首歌曲,然后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猜歌名的活动,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给这一歌曲命名,看谁给歌曲所起的名字最恰当,这样的竞争游戏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对促进学生对该首歌曲的理解是非常有效的。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音乐游戏教学法对促进小学音乐教学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现阶段小学音乐教学法的运用依然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因此,开展小学音乐教学法的探究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李令斌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