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的小学音乐论文

时间:2022-09-16 10:38:46

新课标下的小学音乐论文

一、全面做好小学音乐的引导工作,逐步将枯燥无味变为生动有趣

(一)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是小学音乐教学的根本保证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伟大的教育学家孔子就提出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就充分地说明在教育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全面注重对小学生学习音乐兴趣的培养,逐步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内心动力。只有让音乐的学习符合小学生学习的兴趣,才能使小学生受益终身。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主要以灌输教学以及死板的音乐技巧训练为主,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枯燥乏味的,同时这种教学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音乐的艺术性,因此,我们在进行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要嵌入一定的游戏活动,做一些传递音乐的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韵律感,慢慢将音乐的魅力传递给他们。小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也是他们学习音乐的起点,是培养创新精神的原动力,我们只有采用生动有趣的音乐教学,才能使学生真正地感知音乐的魅力,理解到音乐真正的内容所在,最终激发出学生天真的想象力,从而培养出学生们音乐的创造能力。

(二)充分利用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当代的多媒体技术相对于先前的多媒体技术有了非常大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地利用好与音乐教学相关的多媒体资源。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拓宽小学生音乐学习的视野,多媒体资源在教学中的运用当中也能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以及对于学生资料收集方面的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提升,此外,小学生的自主学习以及辩证思维的方式也能够得到一定的加强。例如,我们在给学生进行“采蘑菇的小姑娘”这首歌曲的分析时,可以借助相关的多媒体资源,让学生一边看唯美的画面,一边聆听着这首美妙的歌曲,这对学生的听觉以及视觉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视频教学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能够使学生非常积极主动地参加到音乐学习当中,久而久之,学生内心深处能够养成良好的音乐学习习惯,音乐的鉴赏能力也能得到非常大的提升,这对于学生各个科目的学习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一)逐步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教育为辅的教育方针

新课标中明确规定,当代的教育教学工作必须改变教师的主体地位,逐步地将学习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一些基础课程,更应该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对于学生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其内在的创造想象力,每一首歌曲,每一个韵律,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都有自己欣赏思考的角度,如果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抹杀了这种与生俱来的智慧,那就不得不说这是我国音乐教育的败笔。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意对于学生丰富想象力以及本能的创新力量的保护和挖掘,对于学生的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一定要进行正确的引导,而不是进行一味地打压。

(二)对小学生音乐的教育要做到因才施教

小学生音乐教学过程当中要想做到全面的因材施教,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及教学以外一定要注意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好对于每一个学生的观察,对于一些胆怯的学生,要进行一定的鼓励;对于一些大胆创新的学生要进行一些恰到好处的赞许,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使学生产生骄傲自满的想法。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表现,同时也要进行一些恰到好处的引导以及点评,一定不能以一种“非对即错”的标准对待学生。此外,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注意到对于学生个体之间天赋的差异,不能因为学生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两件事情做得不好就将学生“判死刑”,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种蔑视。因为每个学生在音乐方面都有一定的潜能,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体差异以及特长,每一个小学生都有发展成为音乐家或者其他技术人才的绝对自由。不论小学生的音乐成绩如何,音乐教师的称赞都会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乐趣,从而使他们获得继续努力创造的信心及勇气。

三、结束语

总之,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事情,这需要我们一线的音乐教师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总结,逐步让学生爱上音乐课。让我们全心地投入到小学音乐的教学工作当中去,为了学生的羽翼更丰满而不断努力探索。

作者:赵文娟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