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游戏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3:03:53

小学音乐教学中游戏的作用

一、在音乐律动中,激发小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

在音乐教学中,律动其实就是跟随音乐的旋律节拍,有规律地表演出相应的动作。让学生感受音乐的律动,有助于对学生美感和乐感的培养。例如,上课铃声一响学生就会快速回到教室中,上课铃声中的律动是学生熟悉的,也是学生最容易掌握的,音乐的律动和跑步中的步点是相同的,学生跟随教师一起做,可以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形成的音乐游戏其实就是让学生一边唱歌,一边进行律动活动。小学生由于年龄特征的限制,爱玩是他们的天性,为了完成对小学生的音乐教育,可以在这个阶段,组织一些音乐游戏,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其中。采用音乐问答的方式,可以使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友好关系。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学习能力比低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强一些,可以将音乐游戏和音乐教学融合在一起,提高学生的兴趣,使他们积极投入音乐游戏中。此时教师让学生练习发声,添加一些律动,让学生对动物的声音进行模仿,必要时可以让学生在模仿动物声音的同时,对动物活动时的动作进行模仿,在律动的影响下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在这个一唱一动的音乐游戏中,音乐教学中的发声教学、气息以及呼吸的调整得到培养,进而实现了音乐教学的目的。

二、通过音乐游戏,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

《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规定,低年级学生的音乐教学,需要增加律动、表演、音乐游戏等教学内容。对于三、四年级的学生而言,音乐游戏是音乐教学的重要实现途径。在音乐游戏中,学生会跟随音乐,进行相应的活动,学生的活动带有一定的想象力,为此选择合适的音乐游戏和音乐,可以吸引学生的好奇心,让其从音乐游戏中,获取一定的音乐知识。因此,音乐游戏是音乐教学中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活动。在音乐教学中,恰当使用音乐游戏,可以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因为音乐游戏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将静态的音乐知识变为动态的,可以将音乐知识中抽象的音乐符号转变为生动、形象的动作和情绪,音乐游戏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符合音乐教学和音乐艺术应具有的运动特性。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融入音乐游戏,是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孩子的天性出发的,实现了快乐学习和快乐教学。教师在音乐游戏中,将歌唱融入学生要学习的音乐歌曲,和游戏情境结合,形成欢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音乐游戏中,掌握音乐知识。

三、通过音乐游戏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爱玩、好动、好奇心强等都是小学生的天性,是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特征。每学会一个字就会高兴地乱蹦乱跳,学会一首歌曲,他们就会手舞足蹈。所以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积极的正确引导,让学生在理解歌曲歌词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的肢体动作,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出来。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材所选中的音乐歌曲难度较低,歌词非常容易理解,所以可以让学生自己在理解歌词的基础上,编动作、表演,从而对学生的创造力进行培养。在音乐游戏中,采用集体表演的游戏形式,可以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集体舞蹈中相对有难度的动作,需要教师教跳,通过多姿多彩的音乐教学,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了解音乐知识,培养学生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小学音乐教学是培养学生素质的重要课程教学,拥有其他课程所不具备的优势。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也是无法取代的,音乐游戏和音乐教学结合在一起,展现优美、动听、形象的音乐教学,向学生传达音乐律动和音乐知识,让学生从音乐知识中感受音乐魅力,对学生的情感进行培养和激发,进而达到音乐教学的德育教学目的。根据国家新课标的要求,在小学教学中,需要增设音乐教学,加强小学生的德育教育。音乐教学在实现学生道德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进行音乐教学,可以将音乐游戏融入音乐教学中,让小学生在音乐游戏中学习音乐知识,感受音乐的魅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感受美、发现美。

作者:李淑艳工作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