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美育功能探析

时间:2022-06-13 02:40:11

小学音乐美育功能探析

一、音乐能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情操是指高尚的情感体验。音乐以美的音色、节奏、和声、旋律构成美的形象,所以能振奋人的精神,提高人的审美情趣。它发之于心,因此也能动之于心。“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乐记•乐本篇(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音乐正是通过美的音响、美的形象、美的情感引起共鸣、美化心灵,使人身心愉悦,它以曲动人,以情感人,其感染力是巨大的。音乐这种最具情感的艺术,在培养学生高尚情操方面起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不知何时起,有许多的学者、作曲家把一些标准的行为规范,理想的道德行为编成了童谣、谱成了歌曲让孩子和学生们传唱,使他们在娱乐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二、音乐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情趣

音乐是人的精神世界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音乐。通过聆听音乐,使人们的“音乐的耳朵”能对大千世界有敏锐的感受力、观察力,甚至具有对声音选择、筛选的能力。一首好歌影响人的一生。音乐没有更多理性说教,但她比思想理论更容易把人们带入一种情绪、一种精神以至生命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音乐教育的功能大于政治、胜于思想,可谓好歌影响一生。音乐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激发青少年对美的兴趣和追求,从而让学生能够透过音乐发现美、感受到美,这种美育功能是音乐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项功能。

三、音乐教育有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

音乐有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这源于其在启发人的思维方面所产生的积极作用。钱学森对此曾做过精辟的分析:“从思维科学角度看,科学工作总是从一个猜想开始的,然后才是科学论证;换言之,科学工作源于形象思维,终于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源于艺术,所以科学工作者先是艺术,后才是科学。”这句话说明,音乐是开发智力的金钥匙,能充分开启学生的思维,有效促进大脑的发育,很多人从孩子的婴儿时期就对其进行音乐的熏陶,是不无道理的。经过试验论证,音乐训练可以有效培养人的右脑创造力和直觉思维,改善注意力和记忆力。

四、音乐教育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音乐教育早已不再是单纯为了培养几个音乐特长生而存在,其更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的综合素质,让学生能透过音乐欣赏美、感受美,在借此影响到学生的身心,让他们养成一种正面、积极的心态,促进他们健康的成长。因此,音乐对于健康的积极作用首先是表现在心理健康上,美好的音乐可以使人心情舒畅,获得心情的放松,使人保持心情愉悦。很多学生都反映,每当心情不好时,听上几首歌就能有效缓解,这也是很多人经常采用的一种放松心情、舒缓压力的做法。除了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音乐对于人的身体健康也是十分有益的,常年接受声乐训练的人,身体的各项技能都比较好,这样说是有科学依据的。喉咙是脑部活动、呼吸活动以及消化活动的交叉路口,这些活动都同我们的情感密切相关。太紧张时,人们往往会失声。歌唱需要全神贯注,需要付出体力。所以,音乐显然是一项将身与心融合在一起的有益活动。

五、音乐有益于健全学生的人格

早在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在为弟子所设置的课程中,就将音乐放在了重要位置,此外他还有“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说法,这些都说明了音乐教育对于人才成长的重要性,直接将音乐教育提升到了健全人格的高度,而事实上,音乐也确实能够对人的人格的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国家篇》中就曾说过:节奏与乐调以最强烈的力量浸入人心灵深处。医学中,许多对心理疾病的治疗都是借助音乐来实现的,音乐能舒缓人的情绪,有利于打造完美的性格和平和的心态。综上所述,音乐教育对人的培养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多的,它以每秒的音符和旋律润物细无声地沁润着人的心灵,陶冶着人的性情,能给人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享受。在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我们教师首先要对这门学科予以充分的重视,其次要把音乐这门学科的优势积极发挥出来,让音乐在学生的成长发展中能为他们综合素质的形成贡献力量。

作者:晏然工作单位:新余市渝水区城北办富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