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提高措施4篇

时间:2022-06-13 11:04:17

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提高措施4篇

第一篇

1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教育部已经针对小学音乐教学目标和方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于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和感知能力对于学生理解音乐艺术的多样性和综合性进行了相关的规定。但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彦乐教育在现实教育中的作用仍然有限没有充分地体现出音乐教学的效率和效果[1]。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对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个性发展比较忽视影响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部分教师在音乐教学中没有充分地认识到音乐的功能,没有认识到小学音乐教学的艺术性和特殊性把音乐教学看作是和其他学科一样淡化了音乐的艺术性特点。这不仅不符合音乐教学的目标而且也偏离了音乐教学的目的。部分教师把音乐教学和学习作为一种手段段有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兴趣忽视了对学生音乐素质的培养[2]。在网络化发展的今天部分小学音乐教师不能充分的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不上时展的潮流不能满足时代对小学音乐教育的要求。教师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来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使音乐教学和学生的生活隔离开来教师的教学能力存在不足。

2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和方法

为了有效地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体现出教学改革的理念,优化课堂教学的内容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应当加强对小学音乐教学的研究找到具有操作性的途径和方法。时效性教学重视学生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把教学过程和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效性教学重视教学的质量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要重视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在新的课改要求下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不仅重视教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同时也重视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重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又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为了有效地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效果河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2.1明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进行课堂教学的主要依据池是进行课堂评价的标尺。教学目标要以教材内容作为主要的依据/J!学音乐教材是根据音乐课程标准而编写的教学用书是音乐课程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顺序!增删等处理,--切为了教学目标的实现。要把教学目标和学生的音乐素养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3]。学生的音乐基础对于课堂教学的效果对于学生身心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小学音乐教育作为面向大众的普通音乐教育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而服务的不是进行精英教育。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考虑到学生在音乐素养上的差异和共同点根据学生的学情来确定教学目标。

2.2注重对课程资源的开发

音乐教材作为重要的课程资源其开发的重点是对教材进行认真的研究理解教材中所蕴含的音乐思想和方法。教材不仅是学生学习音乐知识!提高音乐能力和素养的文本而且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以及丰富学习生活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4]。在教学调查中发现部分学生对音乐教材中的内容不是非常的感兴趣教师要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现象在教学中创造性的实施课程教学选择性具有开拓性的教材整合和挖掘教学资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可以充分地利用网络来寻找课程资源将课堂进行伸展到课外不断地拓展教学的层次,丰富的音乐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中要紧密的联系现实生活把和生活相关的音乐内容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变的活泼生动起来。在备课的时候要参考各种音乐资料要充分的了解音乐知识的内涵从识到不同地区的音乐风俗习惯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通过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各种音乐资源对于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2.3充分的发挥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主动性

音乐和生活具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多关注生活中的音乐鼓励学生参与音乐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使学生主动的参与到音乐课堂教学中[5]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注重教学的过程发挥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主动性使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课堂音乐活动实践中使他们能够对音乐具有个人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学生在学习中的表现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评价使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例如可以通过奖励小红花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3结束语

为了提高小学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和策略。不断地丰富教学的内容加强音乐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热情。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应当加强和老教师之间的沟通积极的学习老音乐教师在小学音乐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学的质量。

作者:丘瑞忠工作单位: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第三小学

第二篇

1.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学目标不明确

当前,一些小学音乐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作为教学设计的重要依据,要想强化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果,教学目标必须明确。一些小学教师为了完成任务而教学,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小学音乐是素质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门学科,旨在提高小学生的审美品位和个人情操,因此,教师应将教学目标定位为培养学生的审美品位和个人情操,而非单纯地完成教材任务。而且,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一些教师并没有严格地按照小学音乐课程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目标的制定,导致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目标过高或者过低,影响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使得学生的学习质量降低[1]。

1.2教学方式单一

教师在进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大多采用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使得课堂氛围较为沉闷。一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喜欢讲授学生很难理解的音乐理论知识,忽视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这种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不仅禁锢了小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还导致课堂氛围过于沉闷。沉闷的课堂教学,很可能使小学生缺乏对小学音乐的学习兴趣,这样一来,我国的小学音乐教育将很难得到进步。我国的小学音乐教师受教育的程度参差不一,较少具有本科或音乐专业的相关文凭。由于教师本身知识水平的关系,很可能导致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受到直接影响。因此,学校应大力引进高素质、专业能力强的教师,加强师资队伍,进而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有效性。

1.3课堂教学模式固化

在课堂教学中,教学设计是重要环节,其影响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当前,一些教师的教学设计较为模式化。教师严格按照备课稿来进行讲解,导致学生学习模式过于机械化,制约了学生的思维,进而影响了学生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2.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措施

2.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是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进行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范唱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音乐。范唱是让学生接受一首歌的敲门砖,如果教师范唱得生动好听,就能够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声情并茂的演唱能够很好地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2]。此外,信息化教学手段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之一,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拓展音乐教学课堂的教学内容,丰富小学音乐教学形式。针对小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枯燥乏味的乐理知识变得生动,使学生乐于接受。

2.2提高教师的素质

作为知识与学生之间的媒介,教师在教学中的关键作用毋庸置疑。一方面,学校要强化教师的职业素养,使教师不仅能够严肃正确地看待教育事业,还能够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另一方面,教师应当不断提高、充实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多参加学校及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交流活动,加强对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

2.3丰富教学手段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将音乐课设计成一场有趣的游戏活动,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发掘和学习音乐知识。通过这种教学手段,学生不仅能在游戏中获得足够的乐趣,活跃以往沉闷的课堂氛围,还能使学生学习到一些基础的乐理知识,为学生以后学习音乐做好铺垫。

3结语

在新课改的背景之下,实现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广大一线音乐教师不断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诙谐、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感受音乐、学习音乐,从而真正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周雁冰工作单位: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

第三篇

一、采用乐器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只是局限于音乐教材上面的歌曲教学,这样只会让学生感到无趣,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我们可以采用乐器教学,在音乐课堂中引入一些简单的乐器,教会学生运用这些简单的乐器进行音乐创作,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音乐课堂的兴趣,同时还可以让学生掌握乐器的运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将乐器与音乐课堂相结合,能够全面激发学生的音乐素养,加深师生之间的关系,可谓是一举多得。

二、开展歌舞教学,丰富课堂内容

音乐,不仅仅是指歌曲,各种歌唱游戏、歌舞表演等都属于音乐的范畴。所以,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我们不应该将课堂内容仅仅局限在歌曲的教学上,我们还可以通过给学生编排舞蹈,开展各种歌唱游戏等方式来开展教学,如,通过一些小游戏,输的同学就要上台唱首歌。通过这些方式,能够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激发学生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同时还可以拉近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距离,创造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而且,通过互动的音乐教学,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

三、注重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

音乐课程的教学不应该只是教会学生唱歌,同时还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去理解歌曲的含义,让学生学会去鉴赏歌曲。当然,小学生的能力有限,让他们深入地展开讨论是不现实的,那么,我们可以让他们去感受一首歌曲的情感,是快乐、是伤心还是忧愁。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真正地激发学生的音乐素养,才能够真正地培养学生的音乐能力。音乐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重视小学音乐的教学,因为通过小学音乐教学,能够从小就全面激发学生的创新性,能够让我们的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王春艳工作单位:河北省滦平县第三小学

第四篇

一、小学音乐教学教师专业的发展

对于小学音乐教师的要求,一方面要有学术根底。另一方面,还要具有广阔的学术视野,能够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从教育专业发展这方面研究,小学音乐教师要具有自我分析能力,在专业发展中,养成实践和思考的能力,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音乐知识能力要高,教学过程中具有分析能力。在教学认识这方面,要明确做为老师是播撒阳光和希望的职业,所以站在讲台上,要有一种责任感,把音乐教育做为一份成长计划。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的“多做”、“多想”、“多听”,将自己也转变成主动学习的人,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具有亲和力的老师。另外,小学音乐老师要注意自己基本功的培养,注意吹、拉、弹、唱基本功的联系。教学基础过硬能够带动学生的学习能力。音乐老师完成课堂教学以后,还要多读关于音乐教育的书籍,把与教学内容关联大的部分记录下来,以便于以后在教学中能够应用到。小学音乐教师还要积极参加关于小学音乐教学的研讨会,扩展音乐教学思想。

二、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效率的方式

1.巧设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使人的心理内容不断丰富,人需要不断发展,人的潜能需要不断得到开发。兴趣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欲望。采用游戏导入法,做游戏接唱或者抓俘虏唱歌的形式,引入新的学习方式,导入听辨节拍重音的节奏练习。采用故事的导入方式,结合教学内容,运用音乐故事导入。例如:在教学《小蜜蜂》一课时,可以先让学生猜谜语“小小建筑师,合力做房子,何时最忙碌,待那花开时。”学生听后,争先恐后地回答,当学生说了谜底后,教师再出示画有小蜜蜂的教学挂图,看到漂亮的挂图,学生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学习欲望。这样的导入会使学生感到既新鲜又有趣。

2.营造自然和谐的学习氛围在学习过程中,老师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每个眼神、行动、微笑等都会在学生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了老师的鼓励,才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音乐学习,乐于参与,课堂始终充满着生命的活力。让民主和竞争进入课堂教与学的活动是师生之间的心灵互动过程,教师以一个组织者、引导者乃至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学生当中,放下“师架子”,与学生一起赏析、一起歌唱、一起舞蹈、一起讨论、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对学生关怀备至,在这样的平等对话与沟通、和谐氛围的基础上,再引进合理的竞争机制,促使学生自主求知、积极思维、勇于实践,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且学生会把老师的关爱、关注迁移到教师所教的课程上来,产生“亲其师而信其道”的心理效应。

3.创设情境,让学生融入音乐课堂是学生认真学习的场所,教师要把课堂创造的有吸引力,让学生热爱课堂,提高课堂学习兴趣。其实教学中的情境创设就是一个吸引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感染产生兴趣,使他们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实践,促进学生情感的体验,进一步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三、小学生音乐教学过程分析

例如,过几天就是西方的圣诞假,《铃儿响叮当》是六年级音乐课本上的一首补充歌曲,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学生来唱《铃儿响叮当》这首歌,预先来庆祝圣诞节。由于学生都很喜欢这首歌,所以学习的兴趣很高,同学们学唱起了《铃儿响叮当》这首歌,由于学生们对这首歌曲的喜爱和热情,他们学的非常快。学会后,学生们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表现了这首歌曲:有的学生扮演圣诞老人,有的学生跳起了舞蹈,有的学生边唱边跳,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一个个显得是那么的快乐,那么的投入。演唱歌曲是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基本内容,也是学生最易于接受和乐于参与的表现形式。音乐教学要注意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习的自信心,使他们在歌唱表现中受到美的愉悦、美的熏陶。在这堂音乐课上,我根据学生的要求临时调整了教学内容,改变了教学策略,如果单从预设的教案来看,是没有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定教学目标的。可是,从学生热情主动的参与、活泼生动的表现、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等方面来看,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加适合学生们学习。小学音乐教学是长期的过程,实现教学效率的提高,需要每个老师都要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把音乐课堂变成音乐强、审美强、欢乐性强及创造于一体的有效音乐课,全面提高音乐课的教学效率,使音乐课堂更加活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作者:刘哲工作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方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