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多媒体完善应用

时间:2022-06-13 10:57:00

小学音乐教学多媒体完善应用

一多媒体对音乐教学的优化措施

1.激发小学生学习热情

小学生因其年龄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具有其自身独有的特征。他们活泼积极,容易对新奇的事物产生好奇心理,对新鲜的事物也充满了探索精神。正是这样的特征,使得小学音乐的课堂上需要运用一些比较新颖的方式来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运用多媒体向他们展示一些形象生动的图片,以及声音与图像同步的音符,在引起他们好奇心的同时,也使他们对音乐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与了解,避免了他们在课堂上对音乐知识产生陌生的感觉。

2.提高教师教学效果

过去传统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形式较为枯燥,更多的方式是教师在前面唱一句,小学生们跟着唱一句,不容易激发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小学生音乐课堂上已广泛应用到了多媒体这一教学方式。主要是教师将这节课所要学习的歌曲制作成有趣的PPT,在每张图片上都设置适当的图片及内容,以此来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示给小学生们。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每节课学习音乐的强度,也有效地提高了小学生们学习的效果。因此,合理地运用多媒体形象生动这个特点,便可以使学生在听觉、视觉等多个方面得到冲击,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调动他们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3.引导小学生积极参与

小学生本身就具有活泼、好动这一特点,所以在音乐课这种更加强调活动的课程方面,他们会更喜欢在音乐课上积极表现,又唱歌又跳舞的方式会十分适合他们的性格特点。因此,在音乐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务必要针对小学生们的特点,找出更适合他们掌握音乐知识的有效办法。合理地应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能更好地优化音乐教学,把所要教授的乐理知识在游戏与音乐之中顺利地完成教学,激发小学生们积极参与的情绪,从而使音乐教学事半功倍。例如,在认识音符这一课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多媒体方式相结合,教师可以在课前设计一个动漫Flash的游戏,用一幢楼房来比喻音乐中的五线谱,再用几个学生们喜欢的卡通图案比喻音乐中的音符,然后让学生为音乐符号找到自己的家。通过对学生们比较感兴趣的图案与动漫进行设计,使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从而轻松掌握了音乐知识。

二多媒体对音乐教学的优化作用

1.使教学方式多样化

将多媒体这种新颖的方式应用到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上,能够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注入新鲜的活力。例如,运用多媒体可以做出更加形象的声音示范,一改过去一名教师扮演两种声音的情况。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小学音乐教学课堂上的教学手段,增强了小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果。

2.使教学内容情境化

在当前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大潮流之下,教师应该将多媒体这种方式应用到小学音乐课堂之中,并且使音乐知识与小学生们的实际生活实现最佳效果的结合。多媒体向学生们展示的多为图像、声音等多种多样的情境,不但使学生在听觉上感受到音乐的美感,也能使学生们在视觉上受到冲击,从而更愿意融入到音乐的课堂学习之中。在课堂中,教师应该创建一些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情境,通过多媒体这种方式使学生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切身投入到音乐中来,从而积极发挥自身的学习能动性。综上所述,多媒体在小学音乐的教学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这就要求教师们务必要学会如何将多媒体正确地应用到音乐教学过程之中。与此同时,教师也应该加强对小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及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实现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效果的终极目标,并且为日后的小学音乐课堂优化提出有借鉴意义的做法。

作者:任继宏工作单位:辽宁省建平县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