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习惯

时间:2022-05-08 03:06:43

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习惯

一、音乐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分析

培养好学生的音乐习惯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1、提高音乐教学水平。从教学的角度出发,小学生的音乐水平很低,提高音乐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不断练习,让学生在不断练习过程中培养起对音乐的兴趣和认识。音乐练习过程中不断形成的音乐习惯则是培养兴趣和认识的关键所在。2、缓解学生课业压力。音乐是上帝赋予人类的不可思议的能力,音乐以各式各样的形式出现:歌唱的形成、聆听的形式、欣赏的形式、品评的形式等,甚至还可以采取思考的形式,在不断思考的过程中,酝酿美妙的旋律。当前学生课业负担很重,各种学科的家庭作业充斥着学生的课余时间,他们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进行休息和放松,而音乐的多样化、多形式化恰恰能够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忙里偷闲,进行适当的放松,缓解紧张的神经,减轻课业压力。3、培养正确的审美情趣。小学阶段音乐教育工作重要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于能够培养起学生正确的审美情趣。小学教育的很多学科都是启蒙学科,主要目的在于建立学生对各类学科的感性认识,并在脑海中建立起知识的框架体系,积累必要的基础知识。而众多的素质教育学科、艺术学科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则是在于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审美情趣,这对学生未来的成长至关重要。4、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音乐习惯的建立,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各式各样的音乐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各种音乐元素以及音乐中所表达的情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小学音乐教学中所用的教学素材在情感表达、意识形态以及审美情趣的界定上十分明确,扩大和加深这种正能量对学生的影响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培养学生的音乐习惯就能够将这种正能量由课堂教学扩散开来,而这种积极向上的影响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目的所在。

二、培养学生音乐习惯途径分析

成功的教育是从习惯的养成开始。在日常音乐教学工作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习惯呢?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阶段,学生的音乐世界还基本是一张白纸,做好基础音乐教育工作就显得十分关键,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际认为,主要可以从如下几点出发:1、培养学生聆听的习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聆听的习惯,我们学习任何一个学科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个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要让学生静下心来,仔细聆听课堂教学的素材,渐渐培养起他们对音乐的认识,从歌唱角度、技巧角度以及情感角度出发,系统替身音乐水平。2、培养学生歌唱的习惯。歌唱时音乐的最重要表现形式,教师要鼓励学生用于开口,将所学到的音乐歌唱出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好处:一方面,教师能够从学生的歌唱表现中对学生的歌唱水平有所掌握,并进行有针对的后续教学;另外一方面,学生在不断歌唱练习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提升歌唱水平,也能够加深对歌唱的理解。3、培养学生表演的习惯。表演也是音乐表现的一个重要方面,成语“载歌载舞”说的就是音乐的表演。多年音乐教学实践证明肢体的有节奏的运动能够加强音乐的节奏感,也能增强音乐的表现力和感染力。4、鼓励学生自我拓展。音乐学科和其他学科有所不同,要充分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的拓展,从生活中不断吸取灵感,并用所学到的知识进行艺术的加工和润色,最后歌唱出来,教师要对这些音乐“作品”进行必要的鼓励和评价,这样就能够大大提升我们的音乐教学水平。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将会让他们受益终生,对他们内心世界的丰富和人格的健全起到积极的作用。(本文来自于《现代阅读》杂志。《现代阅读》杂志简介详见.)

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关乎学生的歌唱水平、表演水平以及品评水平的提高,还关系到学生的正确人生观和正确审美情趣的培养,本文立足于日常音乐教学实践,对如何培养学生音乐习惯展开了分析和讨论。让我们所有的音乐教师共同努力,共同研究和探索,让每个孩子爱上音乐,健康地成长,象一只只快乐的小鸟,在音乐的殿堂里翱翔倘佯!

本文作者:高杨工作单位:浙江省绍兴县钱清镇江市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