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08 03:02:00

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一、掌握算理是培养计算能力的基础

小学生是依据计算法则来进行计算的,计算法则就是学生怎样去计算,是计算的操作中的具体计算方法,是解决学生“怎么算”的问题。算理是算法的依据,是解决“为什么这样算”的问题。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算理和算法应该有机结合,不能割裂开。计算教学既要让学生在直观中理解算理,又要让学生掌握抽象的法则,更需要让学生在计算的规程中充分体验由直观算理到抽象算法的过程和演变过程,从而使学生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达到对算理的深刻理解和对算法的切实掌握。学生充分掌握算理和算法,在以后的计算中能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端正计算态度是提高计算能力的基本方法之一

小学生在计算时,许多题目并不是不会做,而是普遍有轻视的态度,往往认为这些题目太简单了,由于轻视,于是注意力不集中,抄错题目、运算不细心、不进行验算等,使计算的失误比较多。对于这一点,我有深刻的体会,学生闲验算麻烦,于是许多学生干脆就不验算。比如,每次做计算题时,学生就问验算不验算,如果告诉他们,在练习本上验算就行了,那么本次作业计算的错误率就特别高。当发现他们的计算失误比较多时,就找来几个学生检查他们在练习本上的验算,他们吱吱呜呜地告诉我,他们根本就没有进行验算。有一次,做计算练习,有几个学生把“41”抄成了“14”,把“+”看成“-”计算,究其原因不是不会,而是计算不认真,轻视计算。因此,端正态度是提高计算能力的基本方法之一。

三、重视口算是培养计算能力的关键

如,计算”789×687”一题时,就要进行9次乘法口算和14次加法计算,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口算出错误,笔算必然出错误。因此,不仅低中年级基本口算的训练要持之以恒,随着学习内容的加深,在高年级也同样应该重视。我个人认为,20以内的进位加法、退位减法、表内乘除法必须让学生在低年级就熟练地掌握;因为在我所接的班级中,由于不重视口算,有的四年级的学生在计算20以内的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还用手指来计算。另外,及时帮学生总结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也能大大提高计算技巧。(本文来自于《教学研究》杂志。《教学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培养计算能力的重要途径

培养良好的计算习惯是计算能力成败的关键。计算教学中,我们经常发现学生抄错题中的数字或者运算符号,自己却发现不了,尽管计算和验算都是正确的,但还是错了。因此要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好习惯。

总之,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需要结合教学实际长期进行培养和训练。因此,我们应该在强化基础知识教学,形成一定的计算基本技能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上下功夫,力求使我们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计算能力。

本文作者:张敏工作单位: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