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08 02:58:53

小学音乐教学策略研究

一、通过模仿训练,增强学生的律动感

在教学小学生音乐时,“唱游”非常重要,主张让学生参与其中,非常符合奥尔夫教学理念。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固定的律动和动作模仿训练,教师可以按照教材中的画面动作,在课前编制一套简单舞蹈或律动,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进行模仿训练,以便加深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培养他们的音乐创造精神,而并非局限于简单的唱歌学习。比如,在教学歌曲《过新年》时,可以先让学生欣赏教师手握彩绸载歌载舞的示范,然后教师逐句进行动作讲解,再由学生模仿训练,也可以用小鼓进行伴奏,营造热闹的新年气氛。又比如,在进行课文《小红帽》的教学时,因为这个故事大家早就耳熟能详,借助欢快的音乐律动更有利于学生对歌曲的理解和掌握。

二、利用游戏教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游戏是深受小学生喜爱的教学方式,只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合理设计游戏方案,一样可以发挥游戏教学的优势。例如,在教学歌曲“小雨沙沙沙”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音乐所蕴含的春的气息为学生设计这样一个活动:以“春”为主题,以歌曲《小雨沙沙沙》为背景创作一幅画或者朗诵一首诗词,将自己对歌曲的理解通过自己的作品表现出来,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和作品质量给予认真的评价,让学生觉得自己的成果得到了教师的肯定和赞赏,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在享受音乐乐趣的过程中,更深地理解音乐,喜欢音乐,从而促进音乐教学深入开展。(本文来自于《教学研究》杂志。《教学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三、创编歌词动作,加强思维训练

音乐的魅力只有融入音乐中才能有所体会,也只有融入音乐中,才能对音乐的感悟更加深刻和透彻。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创编歌词动作,利用创编教学这一环节的优势,鼓励学生自由抒发情感、培养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激发潜能。例如,在教学“百灵鸟的歌”这首歌曲的时候,教师可以大胆创新,将创编动作的任务交给学生,鼓励学生按照自己对歌曲情感的理解,发挥想象力,以“杜鹃”或“百灵鸟”为对象为音乐创编舞蹈动作,用舞蹈展现歌曲的灵魂和内涵。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注意引导学生挖掘生活中的音乐元素,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利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既能增强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音乐学习的热情,让学生爱上音乐,在音乐的天空中翱翔。

本文作者:张玉发周艳杰工作单位:吉林省磐石市红旗岭镇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