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08 02:47:24

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分析

一、注重引领学生主体的个性发展

首先给学生推进“减负增效”。从教学上和精神给学生“减负”,我认为“减负”的出路在于备课与上课。教师如果能把精力花在备课上,功夫用在课堂上,真正做到突出主体,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既教知识、又教学法,对学生的提问能逢山开路、逢水架桥,让学生所学知识当堂消化。坚决杜绝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凡是向学生布置的书面作业,教师必须及时批改、及时反馈。提倡特色作业,高效作业,还需老师放下架子,把学生放在心上,视学生为子女、朋友,弯下腰去和学生说话,走下讲台给学生讲课,让每一位学生都抬起头走路,用这样的教态与师德善待学生,学生没有了精神负担,能高效学习,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就是最实在的“减负”。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文化。象我校开展的“阳光体育”活动。倡导“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我运动,我健康,我阳光,我快乐”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健康理念,这样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了学生锻炼的习惯。如每年举办象棋、合唱、书画竞赛、乒乓球、篮球等兴趣活动,释放了学生多余的精力,学生心静下来了,课就听得进去,学习效率自然得以提高,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使学生在参与艺术活动中发现美、理解美、创造美,享受美。这样使学生真正得到了减负。因为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天赋、不同的潜能、不同的发展空间。这就要求教师们在管理和教学中,不能无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来对待学生,不能采取“压”、“逼”、“灌”、“磨”的方法去教育学生;不能在课堂内外任意侵占和剥夺本该属于学生的时间和空间;不能把学生培育成今天的“学习机器”、明天的“工作机器”;应该懂得只有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应该面对有个性差异的学生,实行有差异的教育,让他们实现有差异的发展。

二、注重引领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

首先提高教师群体专业发展的意识。教师不是一瓶万金油,而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职业。朱永新教授说:“教师是一个冒险甚至危险的职业,伟人和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形成。因此,教师必须如履薄冰,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走上崇高。”教师还是一个最没有老本可吃的职业,一个教师一旦缺乏了与时俱进的专业发展意识与能力,就会很快落伍甚至被淘汰。作为校领导们,应经常向教师作这方面的宣传,不断以专业眼光和从专业品质、专业技能等方面,去引导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再次形成教师群体专业发展的动力。魏书生说:“人与本职工作有五种境界:无心无意、三心二意、半心半意、一心一意、舍身忘我。人幸福快乐与否,取决于自己在哪种境界。”作为一个教师在工作中,要自觉解决好三种力的问题:即动力、能力和精力。因为教师缺乏动力,不愿意干;缺乏能力,不会干;缺乏精力,不能干。在这三者中,首先是动力问题。对教师来说,动力主要有精神动力和物质动力。这就要求校领导们,引导教师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等方式,去不断加快教师的专业发展。鼓励教师在专业发展上成名成家。三、注重引领学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首先明确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思路。1.让每一处环境体现育人气息。我们的校园整体布置充满了“阳光、书香、和谐、温馨”,校园内的每一颗树木都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成长,每一种植物的种植都赋予了“让花草伴我成长”的生命意义。如文化长廊、教室文化墙,也在发挥它的育人功能。在班级文化墙的布置上,每一个班都做到了让学生参与,让每一位学生的特长得到展示:书法、绘画、剪纸、小报、个性照片……应有尽有。同学们看到文化墙上自己的劳动成果,也就体验了成功的喜悦。这不但激发了我校学生的创作兴趣和聪明智慧,而且培养了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热爱学校和爱护校园的感情。2.让每校园文化富有生命活力。校园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学校的名言、警句以及温馨的提示,都会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对他们的一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校在努力打造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时,在利用名人伟人的名言警句的基础上,根据“为孩子成长服务”的办学理念,在师生中广泛征集并形成了自己的校本名言提出了“管理讲科学、教学求效益、师生同发展、办学有特色”,“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树文明形象,做学习主人”,“活力学校、和谐校园、精神家园”,“拥有感恩之心、宽容之心、欣赏之心,做快乐小主人”等等。将精选出来的这些校本名言制作成廊道、台阶、桌面文化。创造这些浓厚的校园文氛围成本既低又能产生规范了师生日常行为的作用,又强化了师生发展的目标,更激发了全校师生追求卓越的生命活力。

“教育不是管束人,是发展人,不是死守教育,而是走进生活,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学会创造,不是记住别人的思考,而是产生自己的思考。”教育如此,学校亦然,一所学校不是在创新中发展,就注定在封闭中灭亡,这就要求教师,应懂得把实用性教研、把创办特色学校、把提升学校文化底蕴。我坚信,通过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西城小学一定会迎来一个灿烂美好的明天!

本文作者:冯莉工作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西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