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的应用策略探究

时间:2022-10-16 03:06:18

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的应用策略探究

1信息技术的优势

多媒体课件是超文本结构,可进行多种形式的人机交互,有利于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及探究能力。

网络上包涵有大量的信息资源,而这些资源可以共享,使知识的传播不再受时空的限制,从而拓宽学习的空间。学生可以根据学习需要和个人的具体情况,随时加以选择。

2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想象歌曲的音乐背景,在教学时,笔者将歌曲和有关南极、企鹅的画面制成课件,上课时播放。结果,憨态可掬的企鹅和冰天雪地的南极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浓厚的兴趣中投入学习中,取得良好效果。

2.2利用多信息技术,加深学生情感体验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醒青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心理学研究表明:多种感知事物的效果要比单一的感知好。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音乐教师一般靠一些简单的图片、黑板及录音机等来向学生展示所教授的内容,时间久了,学生往往因缺乏新鲜感而感到枯燥,从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对学习内容更是体验不足,理解不深。而运用多媒体教学,任何画面、实物、音响都可以在大屏幕上得以展示,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创设教学需要的教学情境,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视、听等多种途径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在讲授《春天来了》的时候,笔者将关于春天的美景,如融雪、桃花、小鸟、蜜蜂、杨柳等编制成多媒体课件,让学生一上课就被春天到来时的勃勃生机所吸引,使他们置身于心旷神怡的情境之中。学生的情绪很快高涨起来,然后让学生进行人机交互,只需轻点鼠标,就可选择自己最喜爱的“春天中的一景”,通过目视、耳听、脑思、口唱、体动等多个信息通道自主学习歌词,体会歌词的意境以及作者对春天来临时所表现出的喜悦心情。这样,不但加深了情感体验,而且激发了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精神。

2.3利用信息技术,强化学科整合

小学音乐新课程标准强调音乐、文学、戏剧、舞蹈等多种学科的整合,而多媒体课件可有效地将音乐教学与多种学科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在欣赏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的这首抒情曲时,可以从网上下载这首曲子的芭蕾舞剧视频,让学生形象地感受《天鹅湖》的剧情,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这种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了解舞蹈这门艺术的魅力,有利于学生全面提高审美情趣。

2.4利用信息技术强化德育实效

小学生正在生长期,良好的成长氛围对其正确人生观的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至关重要。因此,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是新课改的要求,也是学校工作永远追求的目标。音乐学科中包涵着丰富的德育资源,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具有非常优势的条件。如将《国旗,国旗我爱你》《让我们荡起双桨》《红星歌》等充满爱国主义内容的歌曲制成课件,在生动的画面、鲜明的色彩、感人的音响等情境中,可有效地使学生在正确理解音乐的同时,激发情感,受到美的熏陶和美的感染,唤起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3使用信息技术教学时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3.1正确认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

近年来,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音乐课堂教学,尤其是在各级各类的公开课上,几乎都少不了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很多教师认为,上课不用信息技术,就不先进,就不能算是有质量的好课。结果,除了使用信息技术外,其他教学手段很少用了。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信息技术只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唯一手段。其实,选择辅助教学手段有多种,方便的、实用的、效果最佳的,才是最好的。

3.2不能弱化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新课程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新型教学模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地位不能忽视。信息技术虽然有很多优势,但也仅仅是辅助教师教学的一种最先进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因而只能起到为教学服务的作用,不可能完全替代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是否使用,或什么时候使用,应取决于课堂教学的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有恰当合理地选择应用,才能恰到好处地发挥信息技术的辅助作用。

3.3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

长期以来,小学音乐课教学普遍处于尴尬状况。除了能让学生唱歌而缓解学习压力之外,真正能达到通过培养学生兴趣从而发展学生个性能力目标的,还很少。究其原因,一是音乐课还被当作副课看待;二是教师缺乏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除了听就是唱。教学过程,既是传授知识的认知过程,又是开启学生心灵的情感过程。列宁说得好:“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在教学中,只有创设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才能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因此,在注重使用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的情况下,通过师生沟通思想,转变学生情绪也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综上所述,利用信息技术辅助音乐课堂教学,使虚幻的音乐形象具体化,使复杂的知识简单化,使零乱的信息条理化,使课堂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更应重视学习方法的引导,使他们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要配合得当,定会使音乐教学驰向高效率的快车道。

本文作者:孙彦飞工作单位:枣庄市山亭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