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的路径

时间:2022-10-15 03:37:15

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的路径

一、不断激发学生兴趣,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对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而言,不断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新课标指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音乐素养。这需要小学音乐教师能够通过运用各种教学方式,让课堂氛围更加活跃,从而促进小学音乐教学的不断优化。老师应该摒弃传统音乐课中枯燥、单调的教学模式,将实际情境、动感画面和音乐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特定的意境来进行教学,更能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巨大魅力,使音乐课不再是单纯的教学,而是一幅幅美好画面的展示。

二、合理选择教学乐器

乐器是一种表现音乐的工具,不仅能够将音乐的表现力很好地扩展,还能够使一部分音乐的教学面貌有所改变。在课堂中加入音乐教学,既有利于贯彻和落实创造教学和乐器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又能够满足很多学生因为先天性的声带狭小而难以演唱,却能够通过演奏乐器而将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出来的一种欲望,教师只有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才能够充分激发出学生创造音乐和学习音乐的潜力。由于每个年龄段的学生有着各不相同的心理特征,所以每个年龄段对于乐器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

三、将音乐教学和多媒体技术相结合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教学活动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也是一种发展的必然趋势。多媒体辅助教学是目前国内外的一种教育新趋势,已经逐渐运用到各个学科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文、像、声、图融会贯通,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教材的整合,不断将信息量扩大,使课堂教学得到延伸,从而使美育和德育得到不断深化。将多媒体技术充分运用到小学音乐教学中,更能够和学生的心理发展水平相贴近,充分调动起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促进其思维能力的发展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从而使课堂教学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四、建立小学音乐教学的考核体系

在小学课堂教学中进行绩效考核,既能够让教师对于学生所掌握的一部分乐理知识情况进行掌握和考察,同时也包括对于课堂教学的质量进行评估。这种考核机制必须具备非常重要的可操作性,其评估结果必须要准确、真实、无误,能够为学科教学的改革提供很多有用的参考和依据。所以,要想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也是有一定难度的。教师可以将多媒体技术作为依据,设计出乐理、练耳、试唱等等的考核单元,能够全方位地评估和掌握学生的综合声乐能力,然后再和年度教学计划相结合,最终找出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目标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情况,然后教师可以针对这些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总结,制订出有效的教学方案和教学计划,从而促进学生音乐知识的不断积累和音乐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时期就是小学阶段,同时也是进行各种音乐能力培养的最好时期,所以,必须对小学音乐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新课程改革的前提下,倡导素质教育基本精神,可以通过律动教学、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经验、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学科整合、器乐教学等有效的、合理的、科学的途径丰富课堂形式,从而将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发展。

本文作者:廖艳工作单位:四川省筠连县胜利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