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村小学音乐情境教学初探

时间:2022-10-15 03:33:11

当前农村小学音乐情境教学初探

一、实施生活情境教学

音乐无法离开现实生活,现实生活之中处处皆有音乐。将现实生活引入到音乐课堂之中,能够丰富音乐课堂中的实际内容,让学生们从生活的经验以及客观事实做起,在不知不觉当中得到学习音乐所具有的情感体验,进而深化对于生活的认识。

二、实施奇幻情境教学

在引起了学生们注意之后,再采取多媒体手段,创设出森林环境,呈现在学生们眼前的是美丽而神奇的森林,大量动物在迎接他们,唱着歌欢迎大家的到来。学生们马上就充满了兴趣,为眼前情景所深深地吸引。此时,我再进一步指导学生们倾听各种动物所发出的叫声,并且引领学生们模仿各类动物所发出的叫声,尽管没有见到真实的动物,但是学生们能够立足于音乐感受到狮子的威武、老虎的气势、大象的憨态可掬。如此一来,就能激发出学生们的学习需求,刺激其求知欲望,从而实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之目的。在教师进行引导之后,学生们在听辨与模仿之时就会展开合理的想象,尽情地发挥出自身想象力以及模仿能力。一些学生表现出自己好像是一只威风八面的雄狮,一些学生表现出自己好像是一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这样就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音乐课堂的学习氛围,从而培养起他们强烈的创新意识,活跃了学生群体的思维,而且还能为下一教学环节奠定很好的基础。

三、实施游戏情境教学

游戏是小学生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内容,非常符合这一年龄段学生好动又好玩的天性。在小学音乐课堂总恰当地选择小朋友们所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十分有利于激发出他们学好音乐的强烈兴趣。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用到的游戏主要有:找朋友、演双簧、抢红旗以及猜一猜,等等。不管是哪种游戏,对于学生均具有十分强烈的吸引力。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决定了他们愿意参与到教师为其精心设计出来的游戏之中。在复习阶段,为了能够巩固他们所学过的各首歌曲,我专门设计出“开火车”游戏。其主要内容为:由教师来做火车司机,唱出歌曲当中的任意句子,再由学生们进行接唱。唯有唱得正确的学生,才能坐上由教师驾驶的小火车。学生们一个个热情洋溢,纷纷要求参加,玩得不亦乐乎。做好开火车游戏的目的就在于让小学生们能够乐于开口进行大胆地演唱,从而让学生们真心感受到成功所带来的喜悦,这样就能培养学生们积极表现的意识,从而让他们在玩中学、乐中学和学中玩。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借助于游戏形式,能够让教师们乐于教,让学生们乐于学,拓展出一条成功的音乐教学之道。

四、实施提问情境教学

教师应用具有引导性和挖掘性特点的提问,能够充分启发小学生群体的积极思考,更好地充分发挥出其所有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其实施更加自由地探索,培养其对于音乐所具有的感知能力、理解能力与表现能力。比如,在欣赏音乐《龟兔赛跑》之前,教师可以设问:“小兔子与和小乌龟的动作分别有哪些特点?代表小兔子与小乌龟的音乐分别有哪些特点?”这样就能启发学生们对音乐作品进行认真思考,引导其更加自由地进行探索,分析与比较作品在不同音区,运用不同速度和节奏进行演奏所表现出来的音乐形象是不是相同,其后就能得出以下结论:小兔子的音乐节奏显得紧凑而且短促,音区较高,速度很快;小乌龟的音乐节奏显得宽广,音区较低,速度很慢。音乐位于不同音区之中,运用不同速度和节奏进行演奏时,所表达出来的音乐形象也是不一样的。这样一来,不但能够调动小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而且还能培养其音乐分析能力以及音乐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在此基础之上,就能让小学生们依据自身之理解,伴随着音乐节奏进行表演,从而使音乐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从中学习小乌龟那种勤勤恳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而不能学习小兔子那样骄傲自满的精神,从而实现运用音乐来育人之教学目的。

五、结束语

总之,情境教学在农村小学音乐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情境进行创设,不但能够引起小学生们的高度兴趣,而且还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激发其想象力,提高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将其从教科书中解脱出来,让其真切地感受到学习之情趣,从而取得事半而功倍之效果。可见,教师唯有创设出合理的情境,才能更好地激发出农村小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进而提升音乐课堂教学的质量。

本文作者:张超工作单位:浙江绍兴市马山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