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音乐中的情感培育

时间:2022-10-15 03:10:20

浅析小学音乐中的情感培育

一、情境教学引发情感

这样能使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更有助于启发学生用歌声表现欢快、愉悦的情绪。另外,教师语言、体态的表演,都可以使学生产生与音乐相应的想象,有时可以代替一定的视听感应,调动小学生的积极情感。

二、多媒体教学激发情感

1.欣赏中热爱自然。新课程标准强调指出:音乐感受与欣赏对小学生音乐的感受能力和审美能力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要重视音乐教学的这部分内容。因此音乐教学中欣赏教学是音乐教学活动的至关重要的内容,学生会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提升音乐素养、提升音乐品味、提升人文思想。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长,音乐教师要把握好多媒体的播放时间,创设和谐温馨的欣赏意境,紧紧抓住学生的思维,使孩子们在音乐教学中感受美、欣赏美、享受美。在学习《我们的田野》时,前奏的速度较慢,表现的是一种柔美的音乐情绪。教师把它输入电脑后,用不同的速度进行播放,此时学生们的情绪就会随音乐速度和节奏的快慢而变化,音乐速度快,学生的情绪就会热情激动,音乐速度舒缓,学生的情绪就会逐渐平静、庄重,大部分同学都会在小声的跟唱,或是变现不同的动作,此时学生们已是陶醉于多媒体播放的音乐中,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奇特魅力。2.律动中热爱运动。小学生年龄较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为短暂,充满对新事物的好奇,而且形象思维非常丰富,基于此,音乐教师可以采用利用多媒体辅助音乐课的律动教学,营造律动氛围,引导孩子们热爱运动、健康快乐。在学习《小鸡做操》这节综合课时,采用从网上搜集到的《小鸡做操》的FLASH动画,随着音乐的响起,学生们就迫不及待的快乐的模仿起动画片中的动作来。而且当动画演完一遍的时候,学生们都强烈的要求再做一遍,到下课的时候孩子们都嬉戏着运动着。

三、激励教学升华情感

音乐活动是美妙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小学生广泛参与,那音符的律动仿佛连接着孩子们的心灵,同美妙的音乐穿越大江南北;那动听的歌声仿佛点燃孩子们的激情,伴着和谐的音乐游览千山万水……音乐教育是美的教育,是爱的教育,小学音乐教师要善于捕捉教育过程中的点滴瞬间,孩子失落之时,教师送上一句鼓励,激发他重拾信心;孩子成功之时,教师送上一个拥抱,激励他再接再厉;孩子苦闷时,教师送上些许温暖,激励孩子希望就在眼前……虽然有的小学生唱歌跑调,但他只要勇敢地唱出第一句那就是超越自己;虽然有的小学生勇敢粗心,但一次的细致观察那就是成功胜利;虽然有的小学生不愿参与活动,但一次的积极进取,那就是最大收获……音乐教师不要吝啬教学中的激励,在激励中促进小学生积极体验音乐的魅力、热情感受教育的美好、深刻领悟生活的丰富。乐观向上的情感是学习音乐知识的前提条件,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虽然不是应试教育的重点,但是对小学生品德和情操的形成至关重要,所以小学音乐教师要依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情感需求,积极探索音乐教材中的情感元素,善于挖掘音乐教育中的情感亮点,调动小学生们积极主动地情感,培养小学生们健康高尚的品德,用真情打动小学生的心灵,用智慧点亮小学生的情感世界,使小学生们成为新一代有道德、懂艺术的全新人才。

本文作者:张静工作单位:双流县太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