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改革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27 11:03:16

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教育水平也要随之提高,高等师范学校旨在培养出新时代的教师,为下一代的素质教育做出贡献,学生可以接受良好教育的关键学校的教学质量,因为,高等师范学校要对学校教育质量有所改革。高等师范教育是培养高等教育人才的重要途径,现代高等教育三项职能之一便是培养专业人才。高等师范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改革,是下一代可以接受良好教育质量上的保障。教育质量改革离不开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与管理。管理体制与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与核心。现就高等师范学校教育改革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方法提出个人体会。

1学校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第一,学校对教学管理不够重视。今年来师范学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却没有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做出改进。学校管理人数不足,某些学校领导身兼数职,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保证科研项目完成与管理学校学生,使得学校管理方面效率不高,问题无法具体落实到位,管理工作难以开展。

第二,学校管理观念落后。因学校领导平时工作多且任务重,压力大,其进修时间与质量难以保证,导致学校管理层难以接受新思想及新观念,从而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三,教学制度与设备落后。教学制度的改善对于学校教育质量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学的教学体系及完善的教学机制是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高等师范学校教学过程中更应结合时展,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奖惩机制的缺乏,对教师教学积极性造成影响,学校教学条件的落后也是阻碍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

第四,教师教学积极性差。教师待遇偏低使教师不满意,使其对自己岗位出现倦怠感,缺乏创新性与积极性,学校教学任务与强硬的制度使教师对自己的工作缺少责任感,教学过程中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第五,学生参与性差。课堂上学生只一味听老师讲授,甚至在课堂上睡觉或发呆,考试时突击复习。极少自主备课,自觉对所学知识进行串联,对所学知识提出疑问,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单纯听从教师授课或学习课本知识无法培养学生教授能力,学生实习或者接触工作岗位时缺少独立性。

2学校教育质量改革应采取的措施

第一,增加学校管理层人数。选拔合适人才,增加学校管理层人数,减轻管理层压力,使其投入更多精力到教学中。管理人数的增加不但减轻管理层压力,也管理效率也有所提高。教师有多余时间与精力进修,因而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第二,购置教学设备。随着科技发展,教学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师范生将来所使用的教学设备与过去必将大有不同,教育资源、教育媒体与教学系统都将采用新技术。讲课过程中结合多媒体教学设备,增加学生对新型教学设备的接触,使学生对新型设备有所了解,对其今后教学水平提高也将大有好处。

第三,开展体验式教学。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两个主体的交流对话,师范生既是学生也是老师,开展实验课堂,将教师与学生角色进行互换,双方互相学习进步,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学生在不止从课本中学习,也可从尝试中学习,从体验中学习,从提问中学习,拓宽学生学习道路。使学生学会“用教科书教,而不是教教科书”。

第四,调动老师积极性。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尤为重要,校领导者要采取方法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与创新性。对教师要有尊重的态度,信任其教学方法,提高老师生活水平与福利待遇,令其对自己的岗位产生满足感,加强教师责任感。招聘教师时对教师基本功做出要求,具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具有讲课的艺术性,学校应为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进修机会,提高学校教学水平。

第五,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师范生学习过程中主体意识的培养十分重要,也是其将来从事教学工作的必备条件。采用科学的教学管理模式,明确学生不是学习的机器,而是课堂中学习知识的主体,允许并鼓励学生对教学过程提出疑问,采用讨论解决的方法,树立学生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日常教学管理中,学生可以积极参与教学管理过程而不是一味被动接受,使学生具有自主意识,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根本保证。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教育水平也要随之提高,高等师范学校旨在培养出新时代的教师,为下一代的素质教育做出贡献,学生可以接受良好教育的关键学校的教学质量,因为,高等师范学校要对学校教育质量有所改革。高等师范学校教育质量进行改革十分必要,改革时不能只从表面出发,要寻其根本,从管理方面开始改革,对管理制度与管理水平进行改革,引进新思想、新观念,从而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课堂上不局限于课本知识,令学生开拓思路,独立思考,在将来授课面对学生问题时游刃有余。实验课上要将教授作为主体,信息化作为手段,素质教育作为基础,充分利用一切教学积极因素,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育质量改革要求教师的积极性与创新性提高,增加学生对课堂的掌控力,使学生有对多媒体设备有一定了解,培养学生独立性,可自主进行教授过程。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国家对于教育人才的需求量增大,近几年免费师范生的推广使教育行业人员增加,教师职业竞争激烈,使得高等师范学校教育质量改革迫在眉睫。师范学校教育质量的改革,既是时展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通过教育质量的提高,培养出国家需要的新型教育人才,实现人才强国战略。

作者:沈如春 单位: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