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在学校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9:52:46

计算机网络在学校教学的作用

摘要:计算机网络问世后就迅速深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同时计算机网络在教育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浅谈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概念和特点、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必要性与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普及现状,最后提出几点认为适宜我国实际情况的计算机网络教学方式与方法,旨在对我国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教学发展献出一点绵薄之力。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交互

计算机网络问世后就迅速深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同时计算机网络在教育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笔者从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概念和特点、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必要性与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普及现状等方面展开对计算机网络教学方式与方法的探讨,旨在为我国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教学发展贡献出一点绵薄之力。

1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概念和特点

在笔者的理解中,计算机网络教学是从计算机网络为载体,联系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并扩大学生知识面的一种教学模式。它能够弥补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所带来的不足。利用计算机网络这一载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同时,这一模式也可以为学生带来课本内容之外的全新体验,发掘学生的深度思维,提升学生的知识层级,是新时代下必不可少的一种教学模式。计算机网络教学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以下几种优势:随时随地性、联系性与调动性。计算机网络不受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时间和课堂范围的限制,能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进行教学与学习。这就使得学习过程的自由度和灵活性得到了增强。同时,受益于这一模式的应用,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他们既可以在线下进行正常模式的交互,又可以在线上利用网络这一载体进行交互。这无疑是在极大程度上增进了交互距离,提升了交互体验。此外,联系也代表着校际间交流,学校与学校之间可以通过这一模式进行教学交流以及优势学科互补。这无疑是能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一项举措。由此观之,计算机网络教学的联系性包含面很广,应用方式很多。另外一点,计算机网络教学这一新鲜事物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理会增加他们对学习新知识的兴趣。由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过程也会充满乐趣,计算机网络教学的价值也就得到了体现。

2我国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必要性与应用现状

在笔者的观点中,我国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并且现阶段的教学方式中课堂交互水平有待提高,我国目前的教育资源是东西分布不均衡。在东部沿海的发达地区,像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学校,教育水平很高。在这些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充足,教师资质与教学水平很高。而在西部等欠发达地区,通常情况下很多学校都是优质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同时,由于多数学校地处偏僻之地,致使他们无法聘请到优秀教师或利用传统方式联系到优质资源。所以西部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不高。此外,我国大多数学校的课堂交互水平不高,课堂缺乏活跃性。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由教师与学生自身所造成的。而另一方面,这很大程度上也与教学模式的老套有关。传统教学模式缺乏创新思维与活跃交互模块的设计,无法充分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我国大多数学校的交互体验效果不佳。在经历了十几年的计算机网络教学建设后,我国的计算机网络应用已初具规模,但笔者认为仍存在着以下几点不足。目前,尽管很多学校已经配备了全套的计算机网络教学设备,但这些设备的利用率较低。这些学校在日常的教学中,只注重基础概念的教学以及大量的题型训练而忽视了计算机网络教学这一模式。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些计算机网络设备进行教学,造成计算机网络教学设备的利用率偏低,并且浪费了联系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在笔者看来,这种做法实不可取。首先,坚持传统模式会使得学生的思维逐步僵化,无法与现阶段网络化趋向充分适应,这也与我国目前的“打造网络强国”战略相违。再者,这也使得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出来。优质资源之所以被称之为优质资源,必然有其独到之处。这些学校的此种做法,实乃闭门造车之举。一个学校若想持续长久地发展,必然要弃之糟糠,引之精华。因此,学校要注重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应用,打造新型教学体系并提高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利用率。

3浅谈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方式与方法

首先,传统的教学方式大都是“以师为主,以生为辅”。而在近几年笔者的观察中,这种方式与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并不适应,计算机网络教学要求的是学生的自我学习,老师仅是学生的一种辅助手段,负责为学生讲解大体概念与含义。而学习的主要方式则是自学,学生自身通过计算机网络联系到自己感兴趣的教学资源,并进行自我完善与自我提高,逐步具备更高层次的知识体系。如此看来,学校的教学方式需要做出改变,从“以师为主,以生为辅”逐步转变为“以生为主,以师为辅”的方式。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才是最适合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并展现出计算机网络教学的优势。其次,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需要得到增加。在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中,学生需要更高的自由度。只有通过获取更多的自由时间与自由度的提高,学生才能够有精力利用计算机网络这一载体进行扩展训练与知识面的扩充。这在发达国家的日常教学中已经有所体现,如美国就十分注重学生的自由时间。通过给予学生大量的自由时间让学生发掘思维深度,使学生的创造能力得到提高。这也说明学生自主学习的可行性与有效性早已得到证明,但在中国还是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并大力推广。总而言之,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能够更好地使计算机网络同教育教学相结合。最后,学校还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教学的联系性与趣味性。比如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校际学科趣味竞赛,培养学生的竞技精神与学习兴趣。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也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趣味性。

此外,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趣味学习游戏的推广,让学生寓学于乐,更好地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这些均有利于学生对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更快地接受并利用。此上种种设想,具皆笔者对于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的一点拙见。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在网络化大数据时代中,计算机网络无疑是这新时代的风向标。作为教育者应善于把握机遇,经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引入或大力推行。也许这并不能适用于所有学校,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就是计算机网络在未来必然会比当今更为庞大、灵敏、便捷,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也必然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笔者认为,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会逐步成为未来学校教育的主体模式。

参考文献

[1]何叶.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教学应用中的作用和发展趋势[J].现代职业教育,2016(6):49.

[2]董云.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有效的教学管理方式[J].电脑迷,2016(2):60-61.

[3]徐雅楠.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16):183-184.

[4]李严伟.计算机网络技术中人工智能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7):10.

[5]江务学,祝衍军,汪嘉.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的高职教学模式研究[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54-57.

作者:傅浩越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