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保护教育策略

时间:2022-05-03 03:46:10

农村环境保护教育策略

摘要:在生物教学中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内容,教师可以从农民饮用水水源保护措施、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分类、工业污染防控、畜禽养殖无害控制、土壤污染度控制等方面入手,并不失时机地进行实例教育,为保护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生物教学;保护环境;生态文明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意义的提出,人们喊出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口号,可以看出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渴望。作为生物教师,我们在教学中有责任渗透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奠定良好的基础。

1环境保护突出的问题

1.1农业生产污染日趋恶化。化肥、农药及生物制剂过度施用,严重地破坏了土地的自我修复能力,土壤板结,功能下降。化肥进入水源又会严重地破坏水资源,威胁人身安全。农药污染更为严重,其关键问题是残留问题,其危害已经形成伤害链。值得注意的是塑料产品普遍使用问题,农业生产因需要增温、保墒和保肥来保障农产品丰收,农民不得不大量使用。农用薄膜因其特殊的功用,是农民最喜欢使用的塑料产品,其化学成份主要是聚烯烃类,因其强度不够,常见其破碎,正常回收也很困难,流入大自然环境中,降解相当困难,其存在自然界必定会会影响土壤的自然属性,也会影响其通透性,土壤结构将有所改变,阻碍作物根系发生正常的新旧代谢。1.2畜禽粪便管理失度,造成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畜牧业历来是农村以副业存在的一种重要形式,种植、养殖自成体系,畜禽粪便处理得当,往往会成优质农家肥,是农田常常使用的肥料,造成环境污染机率较小。规模化畜禽养殖情况就不同,粪便和污水处理问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进行无害化处理。否则,其不利结果不仅会污染土壤,而且还会污染空气和水源,更为严重的是病原体会严重影响到人类的健康。1.3秸秆焚烧危害大。现在大多数秸秆只能焚烧,否则只能抛弃于各种场所,秸秆如不采用无害化处理,是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也对大气、水源和土壤造成了污染,已经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1.4农村城镇化建设对环境影响大。虽然农村城镇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成功推进,但是,城镇化后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因经费不足,拖延严重,污染治理盲区到处可见。有些条件好的农村污染治理设施虽能同步建设,可是高昂的运行费用迫使其停运时有发生。更为可怕的是城镇生活污水排放及生活垃圾处理随意,大量固体废弃物到处都是,是二次污染的根源。1.5农村生态被毁并不单一。掠夺式开矿、取沙和毁田造成农村生态系统被毁。

2生物教学需考虑环保教育渗透的内容和建议

2.1加强环保意识教育,树立环保观念。农村政府主管职能部门必须强化环保意识,对环保面临的严峻形势进行评估,不能牺牲环境追求所谓的政绩观,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履行好环保职责纳入考核范围,真正建立环保运行机制。2.2完善农村环境保护法规政策。鉴于当前农村严酷环境形势,国家应尽早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农村环境保护条例,从基础建设抓起,建立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的方法体系,制订关于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技术规范。2.3制订优惠政策,顺利注入农村环境生态建设资金。执行“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负担;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开源节流,充实环保资金。2.4将环保列为重点工作内容,将环境全面整治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来抓落实。水污染和饮用水源是治理的重中之重。固体废弃物实施无害化处理。人畜粪便也是其中重点治理内容,必须做到方法合理,措施得力,才能有效地做好上述各项环境治理工作。2.5推进生态农业生产发展,优化经济建设模式。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坚持“农村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生产清洁化、城乡环保一体化、村庄建设生态化”为原则,推进生态农业改革和发展。2.6保护农民利益,增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全方位防止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违犯一件查处一件。特别要注意防止沿海发达地区的污染项目引进,控制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2.7全面推进生态科技的发展,生态农业发展优先。各级政府科技工作主管单位要以农村环境改善和生态发展技术研究项目为重心,推出一批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农药,推广秸秆加工利用技术,做到生态化,无污染化和无害化。

作者:李蕊 单位: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