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学督导论文

时间:2022-03-22 09:14:22

高等学校教学督导论文

1教学督导的概念及内涵

高等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是高校对教学工作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对加强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已初步显示出重要的作用。对于教学督导的定义,目前较认可的是:高等学校教学督导是指高等学校领导授权的督导机构和人员,直接面对校内的教与学双方和教学过程,以专家身份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和指导,及时、客观地向学校领导、教学行政管理部门及教与学双方反馈教学现状、教学质量等教学工作信息,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1]。此概念既指明了教学督导的本质与目的,又指明了教学督导的特点与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诠释了教学督导的内涵,也揭示了教学督导工作在开展和实施过程中势必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关系。高校教学督导是为高等学校教学服务的,教学质量的提升是教学督导的最终目标与价值追求。因为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包括教师、学生与管理,所以教学督导既应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动态化的检查与指导,也要对学生的学习绩效进行评价、分析,更重要的是对管理部门的工作效能进行监控,实现教学督导客体多元化,内容全程化[2]。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内容揭示了教学督导过程中所涉及的被督导者,主要包括教师、学生和各级管理者。由于被督导者群体庞大,层次多样,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及工作环境等均有较大差异,为督导专家开展督导工作,处理各方关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如何处理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关系,实现督导关系的和谐,让被督导者以一种积极合作的态度参与督导工作,对提高督导效率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影响督导与被督导者关系的因素

要处理好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的关系,必须知道影响督导与被督导者关系的因素。督导与被督导自身所处的角度不同,各方对其关系的理解也有所不同。从督导者的角度看,督导工作很重要,肯定多于否定。因工作性质决定,督导人员的监督必须坚持原则,对教学效果不好、教学态度不认真的教师要及时指出,限期整改。督导必须充当检查甚至“执法”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保持适当的、善意的“压力”和“紧张度”也是必须的。特别是对新教师,这个压力更有必要。督导施加必要的压力可以对他们起到激励、鞭策作用,可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在适度的压力下,教师在备课、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教师付出得多,其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也提高得快。这种善意的压力是内在的驱动力,对教师个人、对学生、对学校都是有益的。从被督导者的角度看,一般认为督导工作可有可无,否定多于肯定。主要原因如下[3]:(1)督导者是“教学警察”,是专门挑教师毛病,往往只是听几节课,写几句评语,给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等级,而这样的等级评价,又与教师考评、职称晋升、岗位津贴等级挂钩,加重教师心理负担,不喜欢甚至讨厌督导。(2)“只督不导”或“重督轻导”。教学是非常复杂的活动,单一的“听课”“检查”,提出的看法或建议不一定符合实际,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帮助不大。(3)督导人员因背景专业有限,而教学督导涉及各专业,对专业教学水平的评价,必须有同专业的专家进行,才合乎逻辑,才可能正确评价,外行听课,所下的结论难以令人信服。(4)基层领导有抵触。基层最了解教师,教学督导工作主要考核教师的教学水平,而教学水平体现教师的综合水平与能力,包括教师的专业基础、科研水平、教学方法、职业道德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很难通过一两次听课准确的掌握,作为教师的直接上级———院(系)最清楚。由上可知,一般情况下“被督导者”与“督导者”在心理上存在距离是不争的事实。“督导”与“被督导”这种既相互依存、相互贯通,又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矛盾关系,处理两者之间的合作与和谐关系的困难性和必要性是必然的。

3处理督导与被督导者的合作与和谐关系

督导与被督导的关系是高校教学督导中最重要的关系,两者对立统一,彼此排斥又不可或缺,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提高教学督导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和谐督导”理念的提出为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和谐”的理念引入高校教学督导过程中,以和谐的机制和方法去解决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增进彼此的合作与交流,坚持以“教师为本”,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督导人员、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合力行动,深化教学改革,最终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我们认为要做到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和谐关系,必须做到以下几点。3.1督导者更新观念。增进“督导”与“被督导”者之间的合作与和谐,要求督导者应该认识到“督导”与“被督导”者之间既不是自然的天然关系,也不是强行规定的居高临下的关系,或者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双方本着一个共同目标,自觉按照职责要求,共同为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合力合作做好工作的关系。开展督导工作,“督导者”必须遵守以人为本、民主性、服务性、激励性、启发性和协调互补性原则[4]。立足于建立和谐关系,立足于调动被督导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立足于与被督导者成为合作伙伴,摆脱单纯的纠察、裁判角色,而成为被督导者的良师益友和智囊团,从而使教学督导工作得到教师系、部领导的支持,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3.2被督导者更新认识。增进“督导”与“被督导”者之间的合作与和谐,要求被督导者必须充分认识到教学督导工作的价值和必要性。教学督导工作通过督导帮助被督导者把握整个教学过程,发现问题,引导他们自觉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总结经验,纠正偏差,促使教学活动在教育规律、法规的框架下健康有序地进行,保证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格质量,打造学校品牌,促进学校教育目标的实现并推动学校的持续发展。教学督导者通过督教、督学、督管等途径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指导,全面了解和评价被督导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和学习效果以及教学管理的服务意识、执行规范、执行效果等多方面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有助于塑造良好教学氛围与环境。另外,教学督导是一种在专业领域具有学术权威性的教学管理活动,通过教学督导制度的建立以及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传统意义上的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行政组织形式的单线性、垂直式、指令执行式的管理将被质疑并受到严重冲击,对于学术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5]。因此,被“督导者”应采取积极的合作态度参与教学督导工作,构建一种和谐的合作关系,相互学习,彼此督促,共同发展。

4小结

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教学主管部门、各学院、各级督导以及任课教师的密切配合,协调合作。教学督导工作的性质决定督导者与被督导者之间是一种既相互依存、相互贯通,又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关系。督导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遵循以人为本、民主性、服务性、激励性、启发性和协调互补性的基本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积极营造与被督导者之间的和谐关系,同时被督导者要充分认识到督导工作的价值和必要性,以积极合作的态度参与其中,共同营造一种“和谐督导”的关系,以提高督导效率和教学质量,实现双赢。

参考文献

[1]李北群,张新厂.新时期高校开展创新型教学督导工作的探析[J].辽宁教育研究,2007(3):48-50.

[2]陈利华.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实践与思考[J].理论月刊,2007(8):86-88.

[3]刘兴东,舒虹,刘中瑞,等.高校教学督导工作诸关系浅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1(3):134-135.

[4]张惠典.试论高校教学督导中几种关系的处理[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8(9):42-44.

[5]刘玉.高校教学督导效果影响因素分析[J].高校教育管理,2011(6):75-79.

作者:常学辉 李天佛 单位:1.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办 2.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2016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