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会计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11-08 09:55:37

职业学校会计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剧了企业间竞争的剧烈程度,这也使得社会及企业对于会计人才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为全面满足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会计人才需求,职业学校就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与此同时,职业学校关于会计的教学方法也应随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基于此,本文主要从新形势下的职业学校会计教学问题出发,就其教学改革方法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新形势;职业学校;会计教学;教学改革

1现阶段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较差。因为会计专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故而其一直都是职业学校较为受欢迎的学科专业。但与此同时,会计专业的学习相对难度较大,其课程设计的内容较多、专业性较强,且在传授过程中,各知识点也较为抽象,这就导致部分学生因为对基础知识掌握不足,加之自身的思维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所限,在进行会计学习的初期,无法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掌握和理解,因为学习步调较慢且收获不明显,就会进而使学生产生对会计学习的排斥心理,并失去学习的主动性。1.2会计专业课程不够全面。对于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而言,若想实现良好的人才培养计划,则对会计教学课程的科学设置则是一种重要的实现手段。此外,会计专业课程的合理设置,也是教师日常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但就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职业学校并没有对课程设置这一环节进行深入的研究,教学活动还是主要侧重在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以及财务管理等方向上,职业学校对于一些能够辅助会计学习的相关课程的设置相对较少,诸如行政管理、公共关系以及应用文写作等。由以上分析可见,职业学校对会计专业的理解还存在片面性,这对学生专业素质以及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1.3会计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滞后。在目前的很多职业学校中,教学方式还是传统的授课教师对知识点进行讲解,而学生被动去听去学习的模式。该教学方法会使得学生对会计知识的理解较多的来自于教师的认知,同时学生对于具体问题的处理,也较多的会遵循授课老师的处理方法,这一情况的存在就会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产生阻碍,进而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此外,在一些职业学校中,其教学方式还是较多的侧重理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若日后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则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甚至可能出现无法胜任工作职责的情况。

2新形势下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改革的途径

2.1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新形势下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改革不但要考虑学校和教师对学生教育的影响,还应该对学生自身在学习中的问题进行解决,以实现学生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的大幅提升。针对前文所阐述的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较差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受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等多方面的影响,故而在日后的会计教学过程中,会计专业的授课教师应该重点就教学方式进行思考和革新,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会计知识学习的参与程度,实现会计教学课堂中的真正互动,以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并同时达到有效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目的。2.2完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在现阶段的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工作中,影响其教学实施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会计专业课程设置问题。受制于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及授课理念,很多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课程的设置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片面化,这对于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升都会有着较为负面的影响。基于此,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为更好地开展职业学校的会计专业教学,职业学校应该重点就会计教学课程进行改革,全面完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对会计专业课程的设置进行多样化的丰富,进而使得学生的知识占有量能够进一步的得到扩展,在对传统的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以及财产管理等课程进行保留的基础上,适当的增加一些诸如税法、形象礼仪以及公共关系等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相关的会计学习的辅助课程,以便学生日后的工作实践的专业素质和操作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2.3采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建立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如今,现代科技不断发展并应用于我们日常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针对会计教学而言,充分合理地应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诸如多媒体、网络课程资源等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性,使学生对会计专业领域中的最新技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有进一步的了解。另外,对于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应用,还能克服掉传统教学模式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提高中职学校会计教学效率,有效改进学生关于会计学习的效果。另外,职业学校还应积极构建自身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引入更多优秀的会计教师,包括双师型人才。双师型人才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对中职学校的会计教学有重大意义。职业学校通过实际对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教师的授课需求进行全面的调研和分析,并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以及现代化教学设备的使用,努力激发教师团队开发教学课程的工作热情,并不断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规划,才能最终实现教学改革的成功,并真正地起到提升学生会计学习效果的目的。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的职业学校的教学工作中,职业学校若想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就需要对现今的会计市场需求进行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不断丰富自身的师资队伍、采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来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以及对会计专业知识的系统性掌握,唯有如此,才能全面构建出一个科学的会计教学体系,并真实实现会计教学的全面改革。

作者:樊茂文 单位: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龚春燕,申斌.探讨新形势下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改革[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2).

[2]杨登金.探讨新形势下职业学校的会计教学改革[J].财经界(学术版).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