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一体化下机械制造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3 03:41:32

教学做一体化下机械制造教学研究

1前言

目前,机械制造开展教学活动通常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缺乏一定的实践操作,并且课程设计和实际生产的差距较大使学生与教师都较为疲乏,长此以往,使学生失去了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在机械制造教学的应用过程中,更加主要学生为教学活动主体的主导地位,同时注重与企业环境相似的教学场地,倡导学生实践操作和团队协作,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保障机械制造教学质量提供可靠依据。

2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特点

首先,该模式下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使学生将学习的相关理论在实践操作中验证,并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在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创新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建设。其次,其教学方式符合我国教育改革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学生为教学主体的原则,教学则充当学生学习的咨询者,带动学生学习热情,培养起学习兴趣,让学生有效的实现了学与做的结合[1]。最后,注重教学场地车间化与工厂化,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关键在于学生接触与企业环境相似的教学场地,然学生边学习边操作,为日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3教学做一体化在机械制造教学中的应用

3.1教学内容模块化。教学做一体化在机械制造教学中,需先将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化划分,模块化教学更加利于学生完成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从而实现教学知行合一的目的,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机械制造教学中以零件加工工艺为主要内容,根据教学内容可将教学模块划分为五个主要部分:第一,轴套类零件工艺制定、检测以及加工,主要是讲解车床结构、运动特点、加工工艺、车刀结构、材料、车床附件以及相关测量工具的使用;第二,类零件工艺制定、检测以及加工。主要讲解孔加工设备种类、工艺范围、设备构成、运动特点、刀具种类、刀具结构、类零件装夹以及相关测量工具的使用;第三,箱体类零件工艺制定、检测以及加工,主要讲解铣床与袍床的种类、结构、工艺范围、铣床刨床刀具结构特点、材料、箱体类零件加工过程、结构、特点以及测量工具的使用;第四,圆柱齿轮工艺制定、监测以及加工。主要讲解展成法与成形法相关概念和加工原理、齿廓表面加工设备种类、结构组成、刀具特点、材料以及使用工具;第五,装配工艺基础知识,主要讲解装配工作具体内容、工艺尺寸链计算方法、四种装配方法的具体使用以及装配精度的检验工作[2]。3.2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做一体化模式下的机械制造教学课堂设计突破传统教学模式束缚,以实际项目为中心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开发学生潜力,使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始终贯穿在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中,其课程设计分为六个部分即:教学准备、明确任务、制定计划、具体实施、考核评价、总结反馈。3.3制定项目方案。制定项目方案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做”。学生可根据自身已经掌握的知识技能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教学对学生实行正确引导,让学生对方案进行分析与研究,了解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以及使用的场合,最后进行最佳适用方案的选择和具体实施的步骤。该阶段学生对项目的操作步骤已充分了解,不仅掌握了获取新知识的有效途径,同时提升了问题的解决能力。3.4划分合作小组。组织学生划分合作学习小组主要是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实景教学场地的实操练习与教师的引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共同参与实践环节,小组合作形式主要遵循了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方案制定原则,使学生在集体实践中获取真实的感悟和体验,让学生充分感受团队力量共同获取知识、技能以及方法的愉悦感,凸显团队力量。3.5强化巩固训练。教学做一体化模式中的强化巩固训练主要是对相似的实践项目进行反复练习,从而提升深化学生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当结束一个项目后,教学需对学生实施过程及结果进行综合评价与总结,指导学生掌握知识的要点难点,让学生学会灵活运用方法技能以便于解决新知识或相似问题。鼓励学生用于创新,对学生创新方法总结后对其创新意识予以肯定,树立学生对学习的自信。例如,当学生对阶梯轴工艺过程及方法掌握时,教学可继续延伸至光轴、曲轴以及空心轴等其他知识点,让学生形成完整的轴套类知识技能体系[2]。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特点,同时阐述了教学做一体化在机械制造教学中的应用,希望为培养学生兴趣及促进机械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帮助。

作者:宋丽娜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腊松.理实一体化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基本常识》教学中的探索[J].贵州农机化,2012,1(2):27-31.

[2]吴海涛,彭程.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模式的研究[J].科技信息,2013,10(11):194.

[3]周养萍.《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J].职业技术,2013,6(7):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