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3 03:32:10

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工业革命以后,机械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工具。根据近年来看,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机械加工产业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对机械加工产业而言,如果只是停留在20世纪的发展水平,肯定会使我国严重落后于其他西方国家,所以必须对其进行创新与更新。那么,机械加工人才的培养成为提高我国机械加工发展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但是,根据调查,目前我国大部分中职学校所培养出来的机械加工人才大多都难以满足市场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主要分析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的发展现状,并对如何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水平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中职学校;机械加工;教学实践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普及与完善,为了满足各大行业与领域的人才需求,国家都会设置相关的课程进行人才培养。机械加工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被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与重视。根据调查,机械加工课程在一些中职学校当中属于电气一体化的综合性课程。目前来看,由于中职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机械加工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将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互结合,导致其机械加工课程呈现一种不平衡的状态。所以,想要继续发挥机械加工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必须对中职学校的机械加工过程实行一系列必要的改革。

一、我国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的教学发展现状

根据实地考察发现,我国大部分中职学校在机械加工课程设施设备的配置方面相对比较落后,再加上在社会经济体制的背景下,一些学校的教学资金不够充足,没有对学校机械加工课程设施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与整改,因此,学生在机械加工课程的学习与实践操作过程中,无法真正领会到现代科技发展的先进性。这样的教学背景下,使学生所学知识与社会时展的真正需求相互脱节。(一)机械加工课程的授课老师在教学方法上过于传统,缺乏创新。一般我国的教育授课模式属于典型的“填鸭式”教学,老师过于注重其自身的理论知识讲授,没有充分关注与分析学生的知识接受程度。这样一种教学背景下,学生大多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一方面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学生真正获得的知识效果并不理想。(二)中职学校学生缺乏过硬的综合素质。学校没有充分分析学生的特点,采取个性化教学,对一些学习理论知识能力较强的学生而言,没有对其进行实际操作的强化训练;对一些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又没有对其进行理论知识方面的强化。所以,这样缺乏针对性的机械加工课程教学方式,难以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机械加工人才。

二、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水平的有效措施

(一)结合理论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对学生进行教学,在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尽量促进学生在机械加工课程中的全面发展。根据边际效益递减原则来看,如果在课堂上只是一味地讲授理论知识,长时间枯味乏燥的内容容易使学生丧失学习的热情。所以,在机械加工课程中加入适当的实际操作,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机械加工实际操作能力。(二)更新课程设施。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大领域都在进步,如果在学生的机械加工课程中仍然使用那些相对落后的设施设备,实际上不仅没有起到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效果,反而会使学生在工作中更加处于劣势地位。所以,中职学校在其教学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要适当地更新学校机械加工课程教学中的设施设备。此外,为了培养真正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机械加工人才,国家应该加大对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帮助一些资金相对紧张的院校更新其机械加工教学中的设施设备。(三)转变教育方式。注重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但这并不代表着放弃教师的引导作用。可想而知,机械加工这种理科性的专业课程,在其纯理论知识的授课过程中,是相当的枯燥与乏味的。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果,应该充分激发学生在教师引导下的主观能动性作用。教师应该竭力构建互动式课堂,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机械加工课程的学习过程当中来。此外,营造融洽与和谐的课堂氛围,也是提高学生机械加工课程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

三、结语

由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表现出的特殊性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国市场中一些综合型人才的发展方向。根据以上对我国中职学校机械加工课程发展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中职学校在机械加工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主观性与客观性的缺陷。为了加强培养机械加工产业方面的人才,以适应我国市场的发展需求,国家和中职学校仍需继续努力,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促进机械加工产业人才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刘配凰 单位: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少平.关于重构中职学习机械加工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J].新课程学习(中),2011(4).

[2]王新明.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效果的探索与研究[J].新经济,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