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教学问题与对策探讨

时间:2022-10-13 03:30:50

机械加工教学问题与对策探讨

摘要:当前,在高职院校机械加工专业教学,还存在一些常见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教学质量。作为高职院校机械加工授课教师,就需要充分意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革,以强化教学效果,培养出大量高素质人才。文章主要分析了高职院校机械加工教学中常见问题与对策。

关键词:机械加工专业;课堂教学;常见问题;教学对策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和技术不断涌现出来。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专业人才的培养成了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必需品,如果把培养人才的工作做好了,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甚至是国家的未来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作为培养专业性人才的机械加工授课教师,应该用合理的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活动。

1机械加工教学中常见的问题

(1)理论课程与实践操作学习问题。机械加工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比较高,大部分课程都是以实验为主,理论知识为辅,目的就是为了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这就造成了学生往往只懂得如何动手操作,却并不知道相关理论性知识的现象,也就是说不理解为何要这样操作。这种教学模式,造成学生只是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操作技能,当遇到需要灵活应对的问题时,却往往不知所措。(2)实验条件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就当前状况来看,虽然大部分院校都配有实验室,但是对于机械加工专业来说,实验条件却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机械加工类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居高不下,是人才需求量最多的一个专业。而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增加了机械加工专业的生源,实验器材却并没有增加,就容易导致学生的实践操作要求得不到满足,影响教学效果。除此以外,又因为该专业毕业生逐年增加,能够提供给学生的实习机会少之又少,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所以造成了毕业生难以达到社会需求的标准。

2机械加工教学中问题的对策

(1)精选课堂教学内容。各大院校每学期对课程的学习都有一定安排,但课程内容和授课时间都比较固定,这样就导致机械加工专业课程学习,难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大了教学的难度。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精讲内容。针对一些理论和实践可以结合的内容,采取统一讲解的方式,以节省课堂时间。例如,《电工技能》这章节中包含了许多动手操作的实验,教师在教学中,就可以利用这些实验,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同时阐述相应的理论知识,让学生对知识有深刻的印象,而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学生日益深入学习。例如,在做空载器空载试验时,教师就可以在引导学生做实验的同时,讲解相关理论知识“为了便于选择仪表和设备以及保证试验安全,一般都在低压侧接仪表和电源,而使高压侧开路。”再比如,进行异步电动机做耐压试验时,教师就应该讲解“当电压升到半值后,应逐渐升至全值,一般不少于10s,以免受冲击电压的影响,然后保持1min,再降至半值以下,切掉电源”这方面的知识。这样的教学方法,将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结合起来授课,不仅节约了课堂教学的时间,而且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理论知识的教学效果,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2)引入科技人才教学。机械加工作为一个顺应时展的专业,日益受到重视。现代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造成很多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不断投入生产和使用。而处在生产一线的专业性人才,对这方面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状况是最了解的,他们掌握着关键的信息和重要的技术,所以,高职院校可以适当地引入科技人才进行教学,以培养出大量高素质的人才。或者也可以邀请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给学生作实质性的报告,让部分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学校,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指导性教学,让学生多方面、更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3)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日益进步的社会和不断发展的时代,造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社会选拔人才的方法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都在不断变化,造成现代社会对于学生素质和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信息化时代的不断推进、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以及各项工业生产趋于自动化和系统化,这就造成机械加工专业的学生不得不与时俱进。为此,高职院校应该加强对实习基地的建设,使得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强化实践操作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3结语

根据以上的论述来看,认识到机械加工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并且做出相应的对策是很有必要的。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做好了,能够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倘若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做得不好,则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繁荣。机械加工授课教师意识到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并采取措施改进,能够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让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提高,进而促进社会的持续发展。

作者:张文峰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叶霞云.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制造专业实践情境的创设研究[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5,(6).

[2]牟影.提高高职机械加工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环节质量的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