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数据资源在农村学校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2 08:41:06

网络数据资源在农村学校教学的运用

1网络数据资源在农村学校的问题和误区

要在教学中增加实际练习、自由操作、社会实践等以学生亲身体验为主的学习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必须运用具有交互性的教学资源和学习工具。但目前农村广大中小学校对于网络数据资源的运用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1网络教育数据资源利用率低:加快教改步伐,让网络数据资源走进课堂、面向学生、用于教学并与学科教育整合。积极推进多样化的教育技术手段与新型教学方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主式、教师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实现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利用网络数据资源举办的各种公开课教学,使广大教师,特别是课程改革实验教师对新课程体系、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教法和学法,有全面的理解和掌握。要整合教研、电教、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力量,拟定出教改项目和课题,进行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教与学的研究。通过观摩教学、专题培训、优质电教课评比、课件制作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广好的经验与做法。通过学习交流和课题研究推动学校的信息化进程,扩大远程教育的应用范围,推动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跨越式发展。1.2思想认识不到位:大多数教师没有认识到资源是老师上课的帮手,认为用网络教育数据资源上课是花架子,而且又费时费劲。认为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给老师加重了教学负担,他们没有从运用资源中找到上课的轻松和乐趣,反而认为利用网络教育数据资源上课是一种痛苦。农村学校教师对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的认识欠妥当,不能充分的认识和体会网络数据资源的优越性。在使用方法上、技术的掌握成都上欠熟练,不能较好的体现资源的优越性,在运用上流于形式,存在走老路的现象教师如不凭借优越的教育资源加强引导,不利用资源的有效性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习效率,就达不到资源利用的辅助作用。只有及早转变教师教学行为,建构教学策略,才能有效的引导和培养学习方式的变革和优化。才是合理运用远程教育开放资源的有效途径。

2提高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的利用率的对策

对于上面问题,作为信息技术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做什么?怎样改变现状来提高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的利用率?2.1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网络数据资源利用率: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使农村教师人人会用、能用、爱用远程教育设备;采取多种方式,对所有教师进行轮训,有效的评估和奖励机制是提高网络数据资源利用率的动力。对长期从事农村教学活动的教师,不管使用什么先进的教育手段,都没有他“一支粉笔,一本书”在三尺讲坛前夸夸其谈来得方便。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仅仅是靠引导自发行动和高压制约是不够的,必须让他们自觉去钻研使用,这就需要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动脑筋思考的问题。通过加大激励,以奖促用,带动了一大批使用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的教师,形成了人人积极利用网络教育数据资源使用先进教学方法授课的局面。2.2从探索运用方式着手,促进农村网络数据资源的合理运用:在多次的网络数据资源运用培训会上,专家们多次强调原汁原味用资源,明确提出“拿来主义”,不要“太多创新”,能够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效地解决农村学校教师水平不高、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能够为这些学校逐步开齐、开好国家要求的课程创造条件。作为农村中小学学校应成立专门的小组,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下载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组织整理编目存档,达到让目前我们农村信息素养和计算机水平还不是很高的教师和学生方便使用的目的,能让广大一线教师和学习者轻松享受这些资源,能和网络中的资源做到互通有无,分工协作,调剂余缺,这样的话不仅能共享远程教育机构提供的教学资源,而且能“升级”为教育资源素材库,随时供教师和学生使用,让现代远程教育迅速惠及我们农村学校的教师和学生。2.3加强设备的管理和资源信息的:网络教育数据资源的利用情况和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这是密切相关的,在平时,要求管理员注意设备的运转情况,一有情况立即处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同时要求管理员要提高自身素质,要达到会用、会维护、会诊断和排除故障。要提高资源利用率,不仅是要求老师要利用,而且还要把资源信息及时传递给老师们,这样教师才知道有什么资源可用。不管怎样一定要让教师先用起来,只要使用,教师就会先去查找资源,自然就会学到如何在计算机上查找资源,也就熟悉了资源,同时找到的资源又不一定很适合,就需要修改,在这一过程中就会遇到许多问题,通过请教、指导解决后,教师的水平也就提高了,等教师的问题都解决得差不多时,说明教师的技能也提高到了一定的水平,那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作也就会轻了许多。

总之,在现代农村教育活动中,时代要求教师在现代教学理论指导下,不断更新观念,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积极运用网络教育数据资源,设计开发有效的教育资源,创建优秀的资源应用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思想,这样才能转变农村中小学网络教育数据资源利用率低的状况,使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受到同等的教育,从而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

作者:刁方 单位:云南省丘北县教育局教研室

参考文献

[1]李美蓉.浅谈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的优越性[J].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5(3)

[2]计正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J].网络科技时代,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