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信息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0 11:23:51

建筑施工信息化教学论文

摘要:本文针对职业学校建筑施工专业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合信息化教学资源、创建信息化教学环境、利用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突破单向输入的传统教学模式,使建筑施工专业实训课实现了学生“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

关键词:施工专业实训教学信息化

一、问题的提出

《建筑施工技术》是建筑施工专业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实践课程,主要任务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具体施工工艺流程,力求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本门课施工过程较复杂,理论知识难理解,因此实训教学成为职校建筑施工专业课最重要的课程类型[1],学生在实训课实践学习中理解施工任务,学习施工原理,获得施工知识,形成施工思维。如非信息化环境下的《墙面镶贴施工》实训课教学流程:环节一:教师讲解墙面镶贴施工的原理;环节二:教师示范墙面镶贴施工工艺;环节三:学生模仿教师的示范进行墙面镶贴施工任务,教师巡视;环节四:教师点评学生的作品;环节五:布置作业———课后继续完成墙面镶贴施工任务,并完成书面理论练习。从上述案例中,可以发现非信息化环境下的《墙面镶贴施工》教学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问题一:单向输入的灌输教学使学生重模仿轻思维。在传统实训教学过程中,课中只有教师不停地将知识与实训灌输给学生,学生被动接收,教师无法掌控学生学习问题,同时剥夺学生探究、思考的权利,割裂知识与实训间的联系,长此以往,形成思维惰性,而施工思维是职业能力的核心。问题二:大班授课的统一教学无法达到个性化教学目的。随着职业化教育的蓬勃发展,现在职业学校学生越来越多,据统计现在职业学校大部分是传统大班授课,无法达到个性化教学目的。问题三:有限的视角,教师只能个别指导,使教学效果低效。本次课实训场地较大,而且每个小组施工任务相对独立,教师没有办法兼顾每个人,对一些个别问题很难顾及,更重要的是教师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因为管理课堂减少了反馈时间,不能及时生成教学评价,缺乏合理性、科学性和后续指导性。

二、课例背景

本门课选用的是由王旭老师主编的《建筑施工技术》[2],配合《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完成课程布置的任务。本次课选自项目八装饰装饰工程中的《墙面镶贴施工》。本次课共四课时,教学目标为:(1)知识目标:能说出墙面镶贴工程具体施工流程;会制定墙面镶贴工程的具体施工方案;会辨认常见的墙面镶贴质量通病;知道饰面砖的质量验收标准及规范。(2)技能目标:会操作施工仿真软件完成墙面镶贴的施工工艺模拟;能完成饰面砖工程的质量验收;会识别墙面镶贴工程的常见通病并做好防治工作;能完成校实训场地墙面镶贴工程任务。(3)素养目标:期待学生在角色扮演下乐学;在学做合一中学会;在信息化辅助下会学。

三、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

1.学校资源。充分利用学校机房现有资源———施工仿真软件,完成施工镶贴任务的仿真模拟,把理论知识形象化,使学生产生形象的感知,初步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过渡。合理利用学校实训场地,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完成相应镶贴任务,有效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化。2.课程教学网站。利用教学资源库共享平台,在教学中心上传教学微课和标准视频,学习中心上传任务书,考试中心上传相关试题,并可以在交流互动区进行讨论,丰富课程内容,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下时间完成理论知识构建。3.希沃教学软件。在非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巡视教师无法观察到每一位学生的操作过程、产生的问题,课堂中的评价无法及时生成数据分析表,给教师教学提供参考。希沃教学软件是由希沃自主研发的针对信息化教学需求设计的互动式多媒体教学平台。在这一平台可以实现课堂实时评价,有效促进学生竞争意识增强,可以实现与手机交互,学生拍摄的视频可以实时上传教师机,教师机及时反馈,有效实现师生交互,高效率指导施工过程,可以实现微课制作,便于学生课后完成作业,制作分析纠错型微课,简单易上手,有效巩固所学知识点。4.手机应用。学生用手机下载微课和视频,可以随时随地地学习,突破时空限制;利用QQ群等手机社交媒体,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实现线上沟通,促使学生有效完成课前自主学习;在施工操作过程中,小组成员用手机记录施工操作过程,并将成果上传至平台,为后续评价和通病防治做好充分准备,有效突出教学重点,化解教学难点;课后为检验学生理论掌握情况,登录校教学平台自我检测。

四、教学流程

针对信息化教学策略,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教学流程:课前准备—课堂探究新知(45分钟)—任务准备(15分钟)—任务实施(75分钟)—展示评价(45分钟)—课后提升。该教学设计的每个环节都运用了信息化教学手段,解决了在非信息化教学环境中无法解决的问题,提高了专业实训课的教学效率。五、教学反思1.教学资源平台提便利。课前用校教学资源平台预习、测试、任务,课中上传微视频至平台,并利用教学平台实现多元化评价,课后随时回看巩固知识点。2.仿真软件来过渡。仿真系统辅助下的实训教学使镶贴施工完美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施工视频破难点。整个施工操作过程以视频为主线,下载微视频、拍摄操作视频、上传操作视频、评价操作视频、分析操作视频,节约了时间,并增强了教学效果。4.信息化评价贯始终。整个教学过程中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过程性评价,课前在线练习,系统判分,课中利用希沃教学软件完成课堂评价,并通过校评价系统自评、师评、企业评,课后在线练习,系统判分,将各种评价相结合,最后得出每位学生的实训成绩,真正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

作者:鲍丽丽 单位:江苏省武进职业教育中心校

参考文献:

[1]黄宗贵.浅谈在建筑施工技术实训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J].江西建材,2015(6).

[2]王旭,刘娴.建筑施工技术[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