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学档案收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16 03:17:21

高等学校教学档案收集工作思考

高等学校教学档案主要是指在高校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像、声像载体材料等,它是衡量一所高校教学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为达到使高校各项教学活动得到顺利开展之目的,做好高校教学档案的收集工作就成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高等学校教学档案收集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教学档案收集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当前,某些高校领导及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存在局限,认为该项工作无非就是管理一下档案,将文书档案收集整理一下,如有需要翻阅一下。由于有这种认识,在档案管理方面配备了不多的工作人员,面对数量庞大、分类繁多的档案,几个工作人员必然会显得力不从心,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从而影响到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

2、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今,一些问题相当突出,主要表现是:一方面,为数不少的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相关专业知识缺失,有的甚至没有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意识不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一些档案管理人员在基层文书资料的收集过程中,缺乏应有的工作责任心,工作分工不明确,不能及时更新档案,收集的第一手档案资料不完善,使得问题越堆越多,给以后的查找、保存工作带来不便。

3、教学档案管理转接存在问题在高校工作中,管理人员有的是身兼数职,没有明确的分工,工作转换很频繁,这种情况对档案管理收集工作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不少档案管理人员从一个院系转入另外一个院系或部门,刚收集的档案还没有加以整理与规范,由于工作调动关系,使基础档案搁置,只能又重新开始,也正是因为这样,好多档案不知道到底是有用还是无用,堆积成山,杂乱无章,没有及时、系统、科学的收集管理,很不完善。

4、高等学校对教学档案的收集管理没有形成系统化、科学化机制(1)高校的教学档案利用率低。高校因为档案管理不系统,会使一些有利用价值的档案却不为人所知,没有及时的、准确的收集,遇到需要时又要重新收集档案,费时费力,也有原始的第一手档案资料丢失,永远无法找到的可能。(2)高校教学档案保管措施不完善。教学档案的收集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尤为重要,诸如学生的学期转换、学生成绩的更新、学生的违纪违规处理文件、毕业生学位审查等原始文件的收集与保管就相当重要,因为这些传统的纸质文件,是一个人在大学期间的真实写照,一旦没有及时的收集保存就是巨大的损失,将会给以后的学生毕业乃至整个人生带来隐患。(3)高校教学档案没有进行定期整理和更新。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而且长期的工作,因为没有及时整理并更新所保存的档案,很多高校教学管理档案只是存放和保留,无规律可循,对以后的查找带来了麻烦,浪费了工作时间,降低了工作效率。(4)高校档案管理环境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学生的试卷、实验报告册、课程设计等文件,库存万万册,由于评估、专业核查、新专业评审的要求,必须保存5年再做处理。数量巨大,这就给储存造成一定的压力。高校没有专用的档案室,往往是改造旧教室,环境差,面积小,设备设施不配套,档案只能是堆积,看似收集,但没有规范的保存和管理,容易引起潮湿、霉变、虫蛀,给以后的查找和使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5)高校教学档案管理方式有些落后,缺乏使用高科技进行管理的意识,缺乏院系与院系、院系与部门、院系与学校之间档案的横向联系与交流,与时代的发展不和节拍,也容易使档案遗失、损坏。

二、改进与加强高等学校教学档案收集工作的方法与措施

1、合理增加教学档案管理人员数量近几年我国科技高速发展,对信息量的需求越来越大,高校档案管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合理增加档案管理人员,将会保证档案管理人员由于工作调动等原因不至于出现断接的现象,如此高校教学档案管理会得到持续发展,对高校的教学及管理都有很大的益处。

2、提高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单一,需要相当强的责任感和耐心,有鉴于此,高校应定期培训档案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和专业管理知识,加强个人修养,实现档案的高水平管理。同时,单位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都应意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重档案的价值,以进一步加强档案收集与管理工作。

3、建立健全教学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在现有条件下,根据档案法和档案管理条例,制定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是必要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校应就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及岗位职责,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和执行。应注重将档案定期收集、整理、归纳、装订、分类、编号、存档,单位领导应定期检查档案的整理和更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收集到的各种教学档案完整、准确、真实,并对收集好的档案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如此,以后的教学档案管理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4、建设标准化的教学档案管理空间,创造良好的存放环境只收不管的档案管理工作是前功尽弃,不如不做。档案收集后只有妥善保管,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基于此,建立完善的档案场所极为必要,档案的收集、整理、装订、归类、入册、上架、入库等等一系列的专业要求,都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操作进行。

5、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利用科技化、信息化管理档案对于各种教学档案,应采用先进的理念进行统一管理。因为档案管理一旦落后,将会影响教学的发展,所以高校应充分发挥优势,利用电子档案等高科技手段对教学档案进行管理,如此能够避免教学档案的损坏、遗失等,也能够更方便对教学档案进行分类和更新。可取的方法是,让纸质的教学档案与现代的电子档案相结合,相互取长补短,以使高校教学档案充分发挥作用。

三、结语

总之,改善高校教学档案管理,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和单位领导的共同努力,相关领导应重视档案的管理,改变旧的思想观念,把档案看作是单位的一个“信息库”,充分认识到只有收集到最原始的教学档案,才是高校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最有力的参考数据。同时,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高个人修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处理好档案相关事宜,在以后高校的教学档案收集工作中积极探索教学档案管理模式,促进此方面工作健康和良性的发展。

作者:于晖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

参考文献:

[1]乐利珍.浅谈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科技风,2008(24). 

[2]程巧玲.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1(2).

[3]王冬梅.浅谈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科技视界,2014(3).

[4]苏红.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理论观察,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