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通设备对学校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14 10:00:23

班班通设备对学校教学的作用

现在每个学校都安装了班班通设备,虽然配置设备不同,但功能是相同的,都是为学校的教学服务,解决了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资源短缺的烦恼,把以往枯燥的课堂教学氛围转化为丰富多彩的课堂,调节了课堂气氛,使学生能在愉悦的环境中学到新知识。为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提供了有力保证。对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网络共享资源为教学提供了有力保证

现在的教师已经从以前的一根粉笔、一本书的教学模式中解脱出来,在以前的课堂中只能以教科书内容进行教学,教师很难找到与上课相关的教学资料,在课堂中教师讲得费力,学生听得乏味,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几乎就没有及时的课堂资料补充。而现在只要授课教师把鼠标轻轻一动,课堂教学相关的资料应有尽有,并且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自由选择,相当方便。使原来呆板的教学模式变得轻松活泼,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授课教师再也不用为寻找教学资源而发愁,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轻松有活力,根据课堂教学实际选择利用网络共享资源,把教师以备课为重转化为利用好共享教学资源为重,把教师从繁杂的备课中解脱出来,重点转到教学中,精讲精练,更好地服务学生。这些都是班班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二、丰富了教学素材

教学素材准备充分,课堂教学效果就好,如果课堂教学素材准备不到位,学生听得吃力,教师讲得乏味,整个课堂教学就没有什么质量可言。以前的课堂教学素材只有文字和声音,而现在的教学素材不胜枚举,文字、声音、图片、视频应有尽有,教学素材相当丰富,教师再也不用为准备素材而发愁。教师只要用好网络教学素材,就为自己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保证。对于一些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教师通过丰富的教学素材展示,通过声情并茂的课件很快就掌握了。这种现象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经常遇到,在电磁学中,好多学生对电流、电压的概念很难理解,通过播放视频动画,学生很快就能理解,还有就是磁学中的磁场问题,磁场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通过相关动画展示,学生很容易就能理解。这样也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打下良好基础。教学素材能够使一些较难的问题简单化,抽象的问题形象化,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只有利用好网络上的教学素材,才能使我们的课堂教学变得有血有肉,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容易,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打下坚实基础。

三、为利用平台资源授课提供了硬件保证

当下在自治区范围内学校基本实现了“三通两平台”。尤其是“两平台”上的教学资源,更进一步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解决了上课教师做课件困难的问题。平台上的教学资源精彩纷呈、形象生动,利用动画在课堂中展示,提高了学生的听课兴趣,也增强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方法变得更加灵活多样,同时也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一些学困生通过“两个平台”的资源,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成绩。将“两个平台”中的资源渗透到教科书的每个角落,也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奠定了基础。学生通过自学也能提高学习成绩,还能够独立完成相关的课后学习任务。

四、丰富了班会内容

我们知道,每周都有一次班会,班会是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有效手段。以前的班会课主要是靠班主任的讲解,班主任讲得再多,学生的收效甚微,有些问题根本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而通过班班通播放相关的班会内容,使学生对枯燥乏味的班会产生兴趣,认真听讲,及时反思,提高了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对自己的品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可以不做,为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供了有力保证。班班通的作用不仅仅表现在上述四个方面,还有许多,只要我们认真地应用好其提供的教学资源,就能使我们的教学工作锦上添花,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班班通设备的使用,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充实学校的教学工作,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工作,要充分调动教师利用班班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作者:李万军 单位: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北屯镇中学

参考文献:

[1]孟庆伟,刘婷,吴军霞.班班通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22).

[2]张学杰.充分利用“班班通”设备,使你的课堂教学更加精彩纷呈[J].新课程(教研),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