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档案科学开发与高效利用

时间:2022-02-14 09:51:04

学校教学档案科学开发与高效利用

对于学校教育教学来说,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而实践的过程又离不开教学档案。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就是学校的教学档案工作,只有对其进行科学的开发和高效的利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接下来将结合学下教学档案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教学档案的科学开发与高效利用策略进行研究。教学档案历史记录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是学校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保存的价值性很强的,包括图表、文字和声像等在内的材料。在学校档案管理中,教学档案是其中的重点和核心,它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当前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往往重视管理忽视开发,使得教学档案的真正价值和功能没有被开发出来,所以在当前的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重点研究教学档案在开发和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探索为教学服务的新形式和新方法。

一、学校教学档案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没有很强的档案归档和管理意识

学校的教学档案,需要授课老师和档案管理人员共同配合才能建立好。但是,很多学校的档案管理人员是由其他部门的人员兼任的,没有很强的档案管理和开发意识,缺乏责任心。同时,在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过程中,缺乏严格、规范的流程,使得很多教师没有养成及时整理和归档教学档案的习惯,甚至有的教师觉得教学成果应该是属于自己的,没有必要将其上交归档,所以没有很强的归档意识。

(二)教学档案管理不规范

当前的学校教学档案,大多采用纸质档案,这样的话会在查找使用时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效率也不高。即使使用电子档案的学校,也没有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档案归类制度,所以经常出现档案混乱、无法查找的情况。同时,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并存的情况使得档案管理机制不协调,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混乱,不利于教学档案的进一步开发利用。

(三)没有很高的教学档案开发和利用率

学校教学档案在整理和收集的过程中,因为存在较大的时间跨度,同时加上教学档案信息也存在较大差异,使得教学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存在较大困难。学校的教学档案普遍存在信息不全、资料过时和价值不高等问题,在查询时困难重重,实际的利用价值也不高,难以与学校当前的实际需求相符合,很多的教学档案被遗漏和闲置,难以充分发挥其利用和开发价值,发挥不出应有的功能。

二、学校教学档案科学开发和高效利用的措施分析

(一)教学档案管理意识需要加强

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具有自身的复杂性,需要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感,学校领导首先需要对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给予支持和重视,同时在教学档案管理上的资金投入需要加大,以此来创设良好的档案管理工作环境。同时,学校还应积极组织相关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让管理人员清楚进行教学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并对其归档工作进行规范,以此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学校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需要落实好,切实将每个教师的归档意识增强,加强与档案管理人员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校教学档案的开发和利用服务。

(二)学校的档案管理形式需要不断创新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学校需要不断对教学档案管理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同时不断加强现代化的技术管理手段,以此来加强电子档案管理,这也是进行档案开发和利用的重要途径。对于教学档案的收集和整理,需要不断规范化,特别是在管理电子档案的过程中,需要将安全放在首位,按步骤、有秩序的进行,以此来保证其能与纸质档案完美融合。学校还应建立必要的岗位职责,对各类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明确,同时还需要制定必需的岗位考核细则。档案管理人员和教师也要学会使用计算机和局域网等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以此来快速收集和整理相应的教学档案及资料的速度,确保电子档案建设的现代化和标准化,从而确保学校教学档案的科学开发和高效利用。

(三)教学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制度必须要完善

学校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必须要完善,比如对教学档案的日常检查、档案库房的管理和电子档案的保管等。同时,开发和利用教学档案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需要有机结合档案编研和归档及查阅等,以此来确保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同时,学校还需要根据相关的教学档案管理规定,科学化地对教学档案进行检索和分类等,以此确保学校教学档案资源的科学开发和高校利用。学校同时还需要及时将教学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构建好,将学校间相互资源的共享工作和资源保密工作做好,确保教学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更加的规范化。

三、小结

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档案的开发和利用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不断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发和利用,确保档案管理工作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这就需要学校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对教学档案工作进行完善,创新管理机制,不断调动学校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档案的开发和利用价值,从而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服务。

作者:顾全胜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