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对策

时间:2022-02-14 09:44:39

职业学校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对策

摘要:职业学校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必须要加强教学评价。当前,职业学校教学评价存在评价重视程度不够、评价目的不明确、评价方法不完善、评价主体不健全、评价内容不合理和评价结果处理不恰当等问题。基于有效教学理论提出构建完备的教学评价制度、制定明确的评价目标、探索适合院校自身评价需求的方法、建立合理的评价主体机制、设计有效的评价指标和评价内容、建立有效的评价结果处理方式和反馈机制等是职业学校构建教学评价体系的对策,并能提高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有效教学理论;教学评价;职业学校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职业教育的普及化进程,职业学校生源质量明显下滑,导致职业学校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严重下降。职业学校以培养学生的操作和动手能力为主,要加强专业技能知识的传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职业学校必须加强教学评价。当前,职业学校教学评价存在评价重视程度不够、评价目的不明确、评价方法不完善、评价主体不健全、评价内容不合理和评价结果处理不恰当等问题。基于探讨有效教学理论,开展职业学校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对策,有助于职业学校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构建完备的教学评价制度

基于有效教学理论的有效性特点,提高职业学校教学水平,有效开展教学评价,需要构建完备的教学评价制度,保障职业学校教学评价的有效实施。教师是教学的主体,而教学又是学校一切活动的核心,建立有效性教学评价制度首先要尊重和重视教师的劳动成果,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职业学校可根据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制订以自身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关心学生、更新教学思想和知识技能等方面为侧重点的教师自评制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态度、师生关系和教学效果等方面为侧重点的学生评教制度;方法的针对性、教师的专业素养、技术水平、教学的启发性和手段的时代性等方面为侧重点的同行及专家评价制度;教师的职业道德、基本素质和能力等方面为侧重点的教学管理者评价制度;实践教学水平、学生动手能力、学生工作作风、学生意志力和学生爱岗敬业精神等方面为侧重点的企业与社会各界评价制度。

二、制定明确的评价目标

开展教学评价的目标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并非管理或评优需要。根据有效教学理论的目标性原则,职业学校需要加强教学评价目标导向,强调教学评价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作用,及时反馈给教师评价结果,指导教师教学,在教学评价作用下观察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是否得到提高。

三、探索适合职业学校自身评价需求的方法

目前,职业学校教学评价主要采取的是专家评分,但由于专家的主观因素致使评价结果往往不客观,需要创新有效的职业学校教学评价方法。职业学校在创新教学评价方法时,应基于有效教学理论,建立集思广益式的集体评分方法,不要过分迷恋专家,要充分发挥广大专业评价机构、教师、学生和企业等方面的作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国家政府要按时委派专门的管理机构定期评价职业学校教学。同时,家长和学生代表同学的利益,企业和用人单位代表社会的利益评价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充分利用集体评分方法,创新集体评分方式,协同合作,实现职业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

四、建立合理的评价主体机制

不同的评价主体参与机制是职业学院评价结果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有效保证。职业学校的教学职责是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操作能力和职业行为素养,而学生提高这些技能都需要由不同的评价主体来完成。学生的职业能力不应由一纸成绩单为主,应包涵不同评价主体机构的共同参与。如:教师的教学成果由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和专家评价等构成;学生的职业能力评价则可由教师评价、督导评价、专业评价和企业评价等构成,每方评价主体占评价体系的不同比率。

五、建立有力的评价指标设计

职业教育的评价指标是根据一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要达成的教学目标为出发点,真实客观地反映职业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每项评价指标都与学生获取职业息息相关。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的研究型人才培养目标不同,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国家输送动手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因此,职业学校在设计评价指标时,需更注意评价指标与评价目标分协同一致性、评价层级关系的科学性、各层级评价指标的自主性、评价指标与职业能力的共生性、各评价指标与职业能力的完整性、评价指标与职业能力提升的可操作性等。结合职业教育独特性,构建强有力的评价指标作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终级需求,建立一套完备而科学的评价指标能提高职业教育的内涵和学生的职业能力。

六、建立有执行力的评价诊断机制

职业学校的教学评价诊断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1)基于人才培养目标的技能型人才培养需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专业课程、教材选择、教辅编制、师资结构比率等方面开展评价诊断;(2)对不同教学标准的制定是否是明确,可从教学大纲、教学时数、教学实践等方面开展评价诊断;(3)职业能力培养目标是否落实,从教学内容、教学安排、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方式等开展评价诊断;(4)教学设计是否符合学生需求,从教学时间安排、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手段的辅助、学生参与和学生反馈等方面开展评价诊断。要实现学生能力与教学效果的双赢,教学评价诊断机制必不可少,它能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提高管理能力,让学生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七、建立评价反馈机制

评价反馈是教学活动有效性的体现。作为社会、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对学生的评价反馈对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教师角度而言,评价反馈能让教师感知教学能力的不足,促进自身提高教学能力,探索新型教学手段,从而改革教学。从学生角度看来,评价反馈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习中的不足,加强师生沟通,改进学习方法,优化学习策略,缩小学习差距。从教学管理者的角度出发,评价反馈能从微观视角审视教师、教学与学生的共同发展,以此制定学校发展的宏观目标。职业学校要重视评价反馈结果,建立多维评价反馈体系,注意信息搜集渠道,立足于开展教学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指导课堂教学培优、创新。

八、结语

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让学生步入社会不惊慌、不迷茫是职业学校教学的重中之重,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离不开教学评价体系的合理构建。从我国的《学记》到西方教学的《大教学论》,再到20世纪40年代美国教育学家布鲁姆(BenjaminS.Bloom)指出教学评价是实现和体现教学任务的重要方面。如今,职业教育已迈向教学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共同繁荣期,注重有效性提升教学是教师、学生、家长的共同诉求。因此,在职业学校开展教学评价体系的有效性构建,可规避职业学校和教师忽视社会需求与学生需要的弊端。

作者:周德锋 崔媛 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大伟.有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10.

[2]支敏.教育评价的基本原理与运用[M].贵州:贵州人民出版社,2006.

[3]黄光阳.管理学科教学质量管理及评价体系研究[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

[4]邵珠建,周万津.高校课堂教学评价工作的思考[J].现代交际,2013(8):204-205.

[5]张桂萍.人性化的高校教师教学评价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3.

[6]李楠.我国高等学校教师绩效评价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2.

[7]程洋洋.翻转课堂中过程性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5.

[8]杨德芹.教学质量评价模型及案例分析应用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8.

[9]杨化玉.基于有效教学理论的职业学校教学评价研究[D].南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4.

[10]张桥影.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