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计算机制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4 09:42:31

中职学校计算机制图教学研究

摘要:计算机制图中中职学校教学的基本任务之一,关系着中职学校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升。在各项专业教学中,计算机制图关系着许多专业的整个实践任务完成,而且在不同的工作阶段,计算机制图都能够发挥出强大的应用效果。在具体的工作中计算机制图是将图形或模型的设计、施工、验收等各阶段进行前期的方案提出,而只有通过计算机制图的方式所取得的工作推进方案,才具有强大的数据支持,使实践工作的开展更加合理和现实。由于计算机制图教学如此关键,因此本文归纳总结在其教学中应当注重的几点问题,期待能够使当前我国中职学校的计算机制图教学获得明显的提升。

关键词:计算机制图;中职教学;关键问题

中职学校的计算机制图教学在现实中的应用涉及许多专业,因此计算机制图教学与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机结合是实现其应用效果优化的重要条件。在一般的行业中计算机制图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途径,同时也作为一项关乎工作任务实现效果的关键因素而存在。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对计算机制图的要求也发生了同步的变化,因此只有关注计算机制图教学的优化提升,才能满足时展对中职教学的要求。

1注重教学方法的设计

教学方法的设计是中职计算机制图教学中最基本的任务之一,为了更好的提升计算机制图教学效果,应当从教学方法设计的优化上入手,逐步实现计算机制图教学的优化与提升。注重教学方法设计是指在教学方法设计思路上进行改变,只有将教师的教学思路与学生的学习与能力保持在同步状态,才能使教学成效得以不断优化和提升。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中最重要的原则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由于计算机制图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综合能力的操作过程,因此学生的思维能力作为制图实践的指导非常关键,教师在教学方法设计时就是关注学生思维能力水平及思维能力培养的目标,才能实现教学方法的不断优化,最终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当前企业实际工作中,CAD制图是得到非常普遍应用的软件之一,其对三维空间的高度精准化模式制作,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非常方法的应用,为了使这一应用更好的发挥其功能,教师就可将CAD作为一项专门的教学任务,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掌握CAD的综合性实践操作能力。通过三维实体模型、创意、构形等基本内容的融合,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训练与培养。

2注重教师引导作用的发挥

教师在中职学校中发挥的最重要作用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和实践提升的有效引导,教师引导作用是否能够有效发挥直接关系着教学的实践效果。对于中职学校的计算机制图教学而言,在其教学改革与优化提升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教师的引导作用是实现其教学改革目标与发展提升任务的基本要求。对于计算机制图教学而言,让学生掌握各种制图软件及软件工具的使用,并能够灵活运用这些软件和工具将个人的想法准确、完整的表达是最基础性的要求,要满足更高的要求,就需要教师发挥其引导作用,使学生进一步更新、提升对计算机制图的看法与认识,从而学生在制图中的思维能力得到有效训练的培养。例如以建筑类制图为例,教师引导作用的发挥就应当首先进行正确的示范,使学生对正确的操作有一个基本认识;然后,教师对基本的绘图步骤及方法进行简要讲解,并重点进行示范;再次,由教师提出操作要求,使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掌握建筑的形体投影、剖面图等基本模型之外的拓展功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激发与提升。此外,教师引导作用的发挥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教师较好的实践操作与制图能力,由于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进行示范,因此教师的制图水平与技术也是非常关键的,是提高中职计算机制图教学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3注重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

计算机制图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尤为关键,当教学目标定位存在偏差时,教学成效也必然无法实现。计算机制图所适用的行业非常广泛,当教学目标定位不准确时,就无法保证计算机制图教学的适用性与通用性,从而使教学成效不显著。在计算机制图教学提升过程中应当注重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只有保证了准确的定位才能使基本的教学目标得以实现,才能使计算机制图教学的适用性与通用性要求得到满足。中职学校的学生最大的特点往往是基本的专业知识缺乏,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要想使学生的综合操作实践能力显著提升,显然是无法实现的,因此针对学生的这种特点,设计出合理的教学目标,才能使学生的能力在教师的步步引导下不断提升。例如在机械制图中,学生们往往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而教师如果以机械造型的设计作为教学目标,并通过分节的课程设置来使学生接触这些内容,必然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效,学生们不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背景,综合制图水平也无法获得提升。在这种条件下就要求教师注重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针对学生的现有计算机操作水平,以及现有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综合考虑之后逐步将基本理论、技术操作、制图方法、投影知识等细节内容一一教授给学生。

4注重多媒体手段的应用

多媒体手段在计算机制图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使一些用语言难以表述的操作、技术、标准、图形图像等实现更加简单化的表达,使学生的信息接收与理解效率得到提升。由于当前计算机制图教学中缺少多媒体手段与常规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因此多媒体手段的应用效果不甚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应当在中职学校的计算机制图教学改革提升中,注重多媒体手段的有效应用。具体来说,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将一些难以用语言表述的三维空间关系进行更加直观的表述,同时还可以使学生能够在多元化的角度去观察设计模型的空间形体状态,而且在多媒体形式下展示模型及三维空间关系,避免了低效率的模型制作和板书绘图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在效率和效果上得到双重提升。但由于一些核心性内容需要引起学生们的重点注意,因此不可以用多媒体手段完全代替模型制作与板书绘图,一些关键性内容仍然是极为必要的。

5结束语

目前我国中职学校的计算机制图教学水平受到了许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教学效果与效率都存在较大的不足,为了更好的避免这些问题,使计算机制图教学得到提升,就需要注重教学方法、教师引导、教学目标、多媒体手段等几大因素的有效控制,最终实现教学水平的提升,实现教学效果的不断完善。

作者:周欣 单位:长春水利电力学校

参考文献:

[1]由海峰.小议建筑制图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J].艺术品鉴,2015,09:250.

[2]周祖鹏,李雪梅,韩海媚.工程制图教学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J].考试周刊,2012,53: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