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率调查探讨

时间:2022-10-11 03:59:35

高校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率调查探讨

摘要:为进一步了解教师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教学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教学设施的完备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研究并设计了包含13个调查项目的“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率调查问卷”,我们以吉林工商学院为例,在某一个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关键词:教师;高校教学;满意率;问卷调查

为了完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及时发现和总结学校教学工作硬件和软件设施上存在的问题,我们针对教师设计了一项满意率调查问卷,从教师的角度了解学校教学工作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并结合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的结论,快速制定并实施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进而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对象与方法

本项调查问卷以吉林工商学院所有在职教师为对象。由各院教学秘书统一领取和发放调查问卷,问卷以不记名形式独立填写。调查表包括13个调查项目,评价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项。各院教学秘书将本院的调查数据汇总后上交给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由中心工作人员将全院的调查结果进行统一分析汇总并提出有效的整改意见。

二、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共567份,回收560份,有效回收率98.76%。

三、结果分析

根据统计结果我们可以了解到:教师对我校教学工作平均满意程度较低,全院合计平均满意率仅为44.99%。突出表现在我校教学条件、各类教学设施的数量以及学习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不满意率较高。通过调查分析,教师意见比较集中的是:1.学校各类教学基础设施的数量少,设备陈旧,有待进一步升级。2.学校图书馆的学习资源有待丰富。3.学习环境和校园网络状况有待改善。4.学校的文化活动设施不够完善。5.学校培养目标和人才定位不够合理,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还有待完善。

四、改进意见

1.加强教学基础设备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条件,改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效果,满足教师的各项教学需求,为我校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工作环境。2.加强校园网络的运行和维护,不断扩大校园网络的基本功能和承载量,保证网络的畅通无阻,提高校园网络的利用效率,真正起到沟通、联络、传达、贯彻的作用;3.推进校园环境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设施,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内外育人氛围,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求知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实现学风和环境相得益彰。4.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明确教育思想观念和办学思路。综上,我们通过对教师的问卷调查能够清楚地了解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在哪些方面比较满意,哪些方面较为满意和哪些方面不满意,积极查找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可以使得相关部门根据调查分析报告的相关统计数据及时掌握情况并积极制定科学有效的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王丹丹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