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教学中“微课”设计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07 08:51:17

职业学校教学中“微课”设计策略探讨

摘要: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当代教育所面临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应用进一步文教学方式的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在此背景下,微课应运而生,成为了互联网环境下的全新教学形式。职业学校的教育目标定位在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微课的优势又体现在教学内容的直观呈现方面,因此职业学校教学对微课的应用逐渐被职业教育赋予了高度的关注。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浅谈职业学校教学中网络环境下“微课”的设计策略,以期能够为更多职业教育者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职业学校;互联网;微课;应用

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至今,已经越发趋于现代化,借互联网的优势,当代教育亦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共同作用而产生,是以视频为载体的一种创新教学形式,凭借着短小精悍、内容量大、知识含量高与教学针对性强等优势得以被广泛应用于当前各阶段各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有利于在有限的时间内进一步夯实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实效性的提升。而职业学校始终奉承着自身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使命,在网络环境下,借助微课的优势能够直接打破传统职业教育模式的束缚,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微课设计保证教学内容的含金量,从而促进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因此,基于网络环境探讨职业学校微课教学策略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在职业学校中贯彻对微课的正确认识

微课在职业学校教学中的应用,强化教师对微课的正确认识实为必要前提,只有教师树立良好的微课意识,才能保证教学中贯彻微课的有效性。客观地讲,微课作为一种教学手段,并非适用于所有教学内容。也就是说,不需要将所有的教学内容都应用微信来展示。对于微课应用质量有决定性影响的因素在于微课的设计内容,只有确保微课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才能切实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

二、更新学生的学习观念

学生作为当代教育的主体,其对学习的兴趣与参与热情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首先,在教学的初级阶段,根据学生的专业情况将微课的内容设置为专业领域的就业方向教育层面,确保学生能够通过互联网对自身专业形成清晰的认识[2];其次,微课的制定要确保基础课程的趣味性,如此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在后续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将微课设计的内容过渡到实用性方面,推动学生的学习不断朝向更深层次发展。

三、基于专业评价体系完善微课资源

当代教育要求以学生作为主体,对教育实效性的衡量即需要以学生的知识水平与综合能力为主。对此,本文认为应当对专业教育评价体系予以积极的完善,通过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及时反馈寻找到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而将这类问题归纳为重点问题,整合在微课当中,为微课内容设计的针对性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

四、强化师生互动

微课的生成,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物,网络环境下微课的应用,亦对职业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在互联网平台当中利用网络的优势同学生之间加强互动,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习能够打破时空局限性,全面提升学习质量。微课的内容,应当确保课堂内外的统一,在网络环境下,各学科知识冗杂,需要教师将不同的学科资源系统化梳理,切实稳住教学的主脉,为教育的实效性护航。在此过程中通过师生的深入交流确保查漏补缺的即时性,有利于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五、鼓励学生参与微课设计

微课属于一种新教学方式,因此对于当前大多数教师来说较为陌生,尤其是微课作为一个视频形式的教学载体,对信息技术的要求亦较高。因此微课的制作,往往需要技术人员的辅助[3]。对此,为了保证职业教育应用微课的效果,在微课内容设计的过程中,应当由教师作为编导,由技术人员制作,同时需要鼓励学生参与其中,负责对微课设计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如此才能保证微课的质量。

六、强化校企战略联盟

职业学校的定位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因此职业学校的一大优势在于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对此,职业学校应当在微课的应用过程中,切实正视自身的优势,强化学校之间以及学校同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集多方网络资源通过共享丰富微课的教学素材,并在专门成立的微课研究小组的努力下,确保微课资源开发的效率与质量,从而推动微课在职业教育中的融合。综上所述,在网络环境下,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已全面普及,成为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工具。在教育形势越发紧迫的新时期,微课成为网络环境下的全新教学形式,能够有效配合课堂教学保证知识的课外延伸。职业教育中微课的应用亦是大势所趋,只有保证微课内容设计的质量和实效性,才能切实发挥微课的价值,推动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作者:孙辉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职业教育集团

参考文献:

[1]姜汉荣.基于中职教学方式创新的微课资源开发———以机电专业为例[J].江苏教育研究,2014,(33).

[2]涂洪彬.以微课建设和应用促进中等职业学校教与学方式的变革[J].学周刊,2015,(13).

[3]张明华.职业教育微课教学的现状和思考[J].职业,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