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07 08:48:47

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探讨

摘要: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理念,使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教学资源平台上的网络教学资源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学习环境,而且在培养学生良好的知识素养、独立的学习习惯、独立思考能力、个人创新水平,都有极大促进作用,本文就教学平台建设的意义,及建设的方法,以及今后教学平台的发展方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解决办法。

关键词: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教学资源

由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教学将势必在高等职业学校得到全面的推广。借助于网络教学这个环境,既可以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又能完美地达到教师与学生间不受时间约束、环境约束的双向交流。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宽松的受教育环境。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引入网络教学模式,更有助于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

一、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的意义

1.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方法,方式上的种种限制,教师可以在课程准备最充分、精力最集中、时间安排最合理的的情况下,把所讲授的课程在录播室录下来,上传到教学资源平台上。一方面,学生可以在不受时间限制、环境约束的情况下,自主学习,并可利用教学资源平台的特有功能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科学的解答。另一方面,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海量的教学资源,多样化的交互模式,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资源的单一、匮乏、乏味等状况。便于学生探究能力、开拓能力、独立创造能力的培养和形成。

2.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促进了教学改革的深化。传统的教学模式置学生于被动的状态,教师主宰着整个课堂,学生在课堂中处于被动的地位,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开放性思维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和扩展,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才成长。教学资源平台的建立,使网络教学得以实现,使学生在课堂上的被动地位得以解放,学生可以在自己时间宽松、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薄弱的章节利用网络的交互功能与授课教师或同学进行交流和探讨。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改革深化。

3.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能够提高高等职业学校服务社会的程度。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等职业学校要积极地组织有经验的名师、专家、教授,对学校现有的专业、学科进行科学的论证,现实地面向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设计、组织相关教学资源,上传到教学资源平台上。充分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人人都有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使那些社会上的求知者,可以在节省成本、利用空闲时间、依据自已的需要、通过高等职业学校开放的教学资源平台,学习到自己需要的知识。

二、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需要考虑的几个前瞻性问题

1.数据的安全性,决定了教学资源平台的开放程度。随着教学资源平台数据资源的越来越丰富,要想使这些资源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得到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服务于社会。做好硬件的安全维护;保证软件系统无故障,保证数据安全存储和备份、保证数据无病毒侵害等方面的防治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如何建立一套强有力、科学的管理机制是当务之急。

2.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的实用性如何,完全由任课教师所传上去的教学资源的质量、数量所决定。丰富的、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开放的教学资源平台上共享,极容易遭到不法之徒的剽窃。如何保护好任课教师的教学资源和成果不受到侵害,充分调动任课教师积极、主动地把自己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和教学成果,安心地上传到教学资源平台上,是高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3.建立一个科学的、权威的、负责任的教学资源评估和审核机构,一是,在任课教师的教学资源搜集、面向对象的制定、教学目标实现等方面确定、制作、上传前,要由该机构进行审核、评估,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录用优质的教学资源上传方案;对存在问题教学资源方案,提出修订、整改的建议与方案,暂不上传,待其修改后,再次评估,合格后方可上传。二是,对已经上传的教学资源,依据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情况、知识结构更新情况,定期进行审核评估,及时删除过时的、失效的教学资料。保证教学资源平台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三、小结

科学技术的进步是社会高速向前发展的原动力,而教育是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必要手段、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教与学的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高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改革向更深一步发展。随着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面向社会的开放程度加大,这势必使社会上受教育的群体进一步加大,社会群体的知识结构也进一步提高,为此建设好高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资源平台势在必行。

作者:韩树军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艳莉,程鹏,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建设研究《现代远距离教育》2011.

[2]许竹君,田文雅,基于校园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中国教育信息化,高教职教》2011.

[3]付奎亮,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系统分析框架研究《南京广播大学学报》2013.

[4]曾小亮,高等院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

[5]黄有福,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意义和策略探索《经济视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