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激发

时间:2022-07-20 08:31:30

技工学校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激发

1技工教学中的现状

技工学校的学生在入学时就“先天不足”,是高考中的落榜者,中考的失意者。普遍基础知识薄弱,组织纪律性较差,自律能力不足,整体素质较差,技校生难教,这是广大技工学校教师所共识的。学生在校期间,如何提高这些学生的整体素质,是技工学校的首要任务。大多数技校学生在中学时学习就缺乏主动性,如果还是用中学传统的教学方法去施学,很难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循循善诱、培养学习兴趣

我认为学习兴趣是技校生学习活动的动力,兴趣是一种特殊的意识倾向,是动机产生的重要的主观原因,兴趣作为一种自觉的动机,是对所从事活动的创造性态度的重要条件。它可以使学生轻松愉快、主动有效地学习,而不会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有鉴于此,作为老师,应采取各种教学措施、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和加工,让每个学生参与到“探究、尝试”的过程中来,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挖掘出他们创新的潜能,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而不要只是照本宣科地进行讲解。学生由于个体的差异,对知识的理解、接受能力不同,教师要循循善诱,给予引导。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应适时给予评价,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成果,知道自己怎么进步。当取得好成绩时,给予表扬、肯定和鼓励,使学生体验成功的自豪和喜悦,然后引导学生分析成功的经验,正确对待成绩、充分挖掘潜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加强辅导和引导,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克服困难的进取意识。让学生感到老师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使学生从心里热爱老师,感情上接近老师,从而对老师所教课程产生兴趣。

3紧密结合实际,激发学习兴趣

例如,在讲解电学知识时,同学们都知道电的应用非常广泛,不管是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国防科技等方面,还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电,因此,在电工课程的教学中,可以将许多实例列举出来,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减少学习的难度,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如在讲到“电能便于转换”时,可以列举火力发电、水利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例子,说明其他形式的能易于转变为电能;反过来列举电能转变为其他能的例子,如电灯将电能转变为光能,扬声器将电能转变为声能等等,即电能可以通过不同的用电器,转变为各种不同形式的能,还有现在马路上的很多路灯,白天将太阳能变成电能存储起来,晚上将存储的电能转换成光能,这样举例,学生对“电能易于转换”这个抽象的理论概念,就变成随处可见的现象,就很容易理解了。

4采用恰当的课堂导入方法,提高学习兴趣

在一节课里,如何使学生自始至终注意力集中,饱满的学习情绪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教学内容,抓住重点、难点,精心而巧妙地设疑问,为教学过程引路,开启学生的学习之门,从而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使学生保持持久和稳定的兴趣,积极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如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有些电工师傅在没断电的情况下,直接徒手接驳照明电路,而没有发生触电事故感到奇怪。从提出这些疑问可以看出,学生还是善于观察生活细节的,而且好奇。所以在讲用电安全知识时,就可以切入这个话题,因为电工师傅穿着绝缘鞋或站在凳子上,电路上虽然有电压,但他是一条线一条线接驳,在他身上没有构成电路回路,因而没有电流通过,所以是安全的。但是只要他不穿绝缘鞋或不站在凳子上,而直接与地接触,就构成了一个通路,他就会触电而产生事故。不是电工师傅可以这样做,你们同样也可以这样做!这样学生就很容易理解电的安全知识了。又比如,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变压器这个话题,在学习变压器原理、构造时,可以通过实物及其学生知道的使用范围(如手机充电器),引导学生了解变压器的结构,“变”什么和“变”的原理,积极思维,掌握要领和理解原理,从而激发兴趣。

5加强直观教学,保持学习兴趣

直观教学就是让学生获得生动具体的感性认识,为认识事物的本质创造条件。在教学中充分采用直观教学手段,发挥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器官的互相协调作用,可以使学生学习时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可以帮助学生更容易地领会和接受知识,避免产生因畏难而厌学的情绪,提高学习兴趣。比如,在讲解典型的正反转控制电路时,在电路图上跟学生讲接触器主触头闭合,电动机运转;辅触头闭合,自锁、互锁;学生会满头雾水,难于理解。这时,老师可以拿出接触器实物,先讲解接触器的动作原理,然后可以分组让学生对接触器进行解体,使他们对接触器内部结构有更全面的了解,对其工作原理更有认识。然后再讲解控制电路,学生就很容易接受了。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除了利用实物、模型等,还可以利用图片、图表,多媒体等,它们避免了理论的枯燥、论述的空乏,启迪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倍增。同样在正反转控制电路教学时,有一个学生问:“老师,起动按钮按下去以后,它控制的电路不就接通了吗,干嘛还要自锁辅触头?”听到这句话,我就感到这个学生是带着思维来上课的。如果继续再讲空乏的理论,他们未必能够接收这方面的知识。于是,拿出几个控制按钮的实物出来让他们自己进行解体,然后他们发现,这些控制按钮是带有复位弹簧的,按下的时候接通,松手即复位断开。此时,学生们对“干嘛还要自锁辅触头?”的问题已经非常明了了。此外,教师还可以演示一些实验,不拘泥于教材,进行一些创新设计,可以将一些创新实验改为学生探索性实验,让学生选择器材,设计实验方法,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等,通过创新设计,让学生充分动手、动脑,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大胆地猜想和独立地思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勇气、信心和毅力。例如,在判断电容器特性、质量好坏时。我们知道充电电流的大小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电容两端的电压也随之变化。如何利用这个特点,让学生自己选择仪表来判断电容器的质量好坏呢?这时可以叫学生选择万用表不同的量程进行实验,重复几次,根据实验现象,就可以判断电容器的质量好坏并且找出不好的原因以及万用表用哪个量程最好。学生经过亲手实验,让他们展开讨论和分析,大家各抒己见,这时教师不要轻易否决,而采取师生共同探讨,辨别真伪,分析对错,这样既能进一步激发思维,又开发了创造的潜能。

6学以致用,深化学习兴趣

学生们知道自己学的知识都是有用的,但可能会感到这些知识的应用可能太高深、离自己太远了。理论知识若能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学生会更感兴趣,并且当感到要解决实际问题,所学知识不够时,就会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可以通过一些实用性的实验,让学生们找到一点“成就感”,从而对学习更有兴趣。例如,安装日光灯,将需要的器材分发给学生,学生按照电路图各自进行安装,当他们将灯点亮的一刹那,学生们都兴高采烈,拍照留念,似有“大功告成”的感觉。然后让他们之间相互设置故障,利用万用表进行排查,当排除故障以后,他们又是一阵兴奋。这样,不但把日光灯电路完全掌握,学生还会去巩固整流器的原理、感应电动势和楞次定律等方面的知识。技工学校的教学,是教师们不断探索学习的话题,只要培养起学生喜欢学,就会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挖掘出他们的潜能,培育出多技能人才。

作者:宋庆祥 单位:广州海运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马永红,赵雪梅.大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激发[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2008,10.

[2]韩旭.《电工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科技信息,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