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档案编研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7-20 08:20:28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档案编研工作的思考

摘要:通过对新时期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形势的阐述,结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分析“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对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要性,根据当前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新时期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应在学校领导重视程度、编研工作人员素质、树立先行意识、具备网络思维及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以期“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的影响发挥更深远的作用。

关键词: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编研;档案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等学校的教学名师是一所大学的品牌和灵魂,他们的治学态度和人格魅力不仅直接影响着学生,而且铸就了大学精神。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就决定将“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列为教育部的常设行政性表彰奖励项目。并且去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要求档案工作要服务大局,建立档案室工作新格局,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开展档案编研等工作。新时期高校档案部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期高校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配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如何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提出自己的见解。

一、新时期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的必要性

(一)“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内在要求。2003年以来,教育部在高校中设立“教学名师奖”,这是党和国家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鼓励教授上讲台,奖励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从而带动高等学校加强教学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以往的“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中,大多只注重评选的过程,而对于获奖者的后续管理和宣传、利用却没有更多的关注。对于高校的职能部门来说,“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评选表彰工作主要是推荐工作,推荐工作结束,整个工作就结束,相关材料束之高阁。虽然在校园网设有“教学名师”栏目,但因长期没有更新,而失去了教学名师的宣传作用。并且没有长期宣传的预想,不能很好地发挥教学名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使教育部要求的从根本上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目的流于形式。高校档案部门的教学名师编研工作,可以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材料及时更新,并在校园网、校史馆等地方进行宣传,从而进一步营造宣传名师、学习名师、争做名师的氛围。对获得“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教师档案进行编研,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延续,对于推动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维护高校安全和稳定、发挥“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模范带头作用,教书育人,提高高校的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进行编研,是新时期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必然要求。对于教师来说,“教学名师”是教师职业生涯很重要的荣誉,对于已获得“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荣誉称号的教师来说,这一奖项一方面是对他们所取得教学成果和效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们自身的激励,激励他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再接再厉,取得更高的成就,并为未获奖的教师树立榜样。通过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高等学校教学名奖”获奖者因其师德高尚、教育思想先进、有较高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并且学术造诣高,在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对未获奖的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会形成一种“名师效应”,从思想意识上引领广大教师树立“名师理想”。在本科教学实践中,获奖的教学名师已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在本校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作为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对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形成本校该领域的历史地位做出重要贡献。进一步提高本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对本校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三)“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是新时期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成果,是新时期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发展阶段的历史缩影,是高校教师实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传承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载体。“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风端正,为人师表,严谨笃学。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新时代要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并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名师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保证,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引领者,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带头人。

(四)“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是新时期高校档案工作的需要。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15号),是新时期深化档案工作改革的纲领性指导文件。文件指出,档案工作要创新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拓展服务渠道,紧紧围绕本单位的需要,主动开发档案资源。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开展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正是档案部门主动服务现阶段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同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是高等学校的宝贵财富,纸质的原始档案查阅时多次翻看、触碰,很容易造成原件磨损,加上纸张的自然老化也影响纸质档案的保管寿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成果的使用,可以避免纸质的原始档案因重复使用造成毁损,从而有效保护档案原始资料。

二、新时期对“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我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长期存在一些问题。

(一)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学校领导对教学名师工作没有进行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政策层面考虑眼前具体工作较多。高校教学名师工作与教学部门、人事部门、宣传部门、档案部门等有相关性,开展教学名师工作应由各部门分工协作,分别在评选、宣传、名师教学及后续管理工作等方面开展工作,但现实是各职能部门由不同的校级领导负责,各部门又各自为政,缺乏沟通,因此各部门在教学名师工作方面的相关性自然割裂,更没有长远的考虑,这就大大降低了“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和教书育人的效果,同时由于各部门分工协作程度低,档案部门收集高校教学名师档案资料就会少,也就会影响到名师编研工作的水平。

(二)高校档案干部队伍人员少、素质低。高校是人才集聚的高地,教师队伍博士、硕士学位占教师比例较高,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中,要求普通高校博士、硕士比例为60%以上。而档案工作由于长期得不到重视,档案部门成了老弱病残的收容所,以至于高校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相对较低,有本科学历的已经不错了,同时也缺乏培训,交流机会。并且人员配备也不足,目前很多高校综合档案室仅配备2-3名专职工作人员,由于档案工作人员不足,日常主要工作只能忙碌于学校的档案收集、整理和日常借阅工作,编研工作也只好在空余时间做,因此造成高校档案编研工作的随意性较大,无法正常有序地开展。尽管“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意义重大,但由于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较低,思想意识、服务意识不到位,专职档案人员不足,导致档案编研成果不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成果就更少了。

(三)互联网技术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当今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已因互联网而发生深刻变化,高校档案管理人员也要转变与适应这种变化,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学习互联网技术,开展档案的网络收集和编研工作。“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活动,采用同行专家网上评审方式,因此,网上收集名师资料是重要渠道之一。

(四)宣传工作力度不够。宣传目的在于更大限度地发挥榜样的作用,引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学质量。“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材料或编研成果往往在本轮工作结束后就束之高阁,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档案部门工作也不够主动,没有与教学、宣传等部门一起进行系统性宣传。

三、新时期做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的对策

(一)领导重视,顶层设计,分工协作,提高教师名师的编研质量。在现阶段的高校管理体制下,领导重视依然是工作效果好的重要条件,作为档案专职档案管理干部,应该多与主管领导沟通,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更重要的是,档案管理干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职能部门理解,发挥各部门的职能,团结协作,做好档案收集与编研工作。“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是由高校人事部门或教务部门组织,多个教学部门参与共同参与的一项工作,档案部门人员要主动与职能部门一起结合教学名师的日常工作主动收集和开发名师档案资源,做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的档案编研工作。

(二)高校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要提升。新时期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已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各界也需要档案服务,但是,档案部门不能完全满足这些需求,仍是我国档案工作的主要矛盾之一。要解决这个矛盾最关键的是档案人才,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没有高水平人才,”档案编研出精品,档案服务到位。”就是一句空话。做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编研工作,需要沟通能力强、具备教师管理经验及掌握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人才。目前,主要从引进与培训两个方面加强人才储备与建设,快出人才,出好人才。

(三)树立先行意识,强化服务功能,走合作编研之路。树立先行意识,在每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开始时,就先行介入到教学名师档案形成单位的各个工作岗位和流程,着眼相关职能部门新形成的档案,及时把每一届的教学名师工作纳入档案部门的监督指导服务和管理范围。同时关注校园网上的教学名师网站,发现新档案、收集新资料。并紧紧围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与职能部门一起走合作编研之路。

(四)要有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开展编研工作。同行专家网上评审是高校教学名师奖评选程序中三大环节之一,这就要求各高校在本校网站首页开辟“教学名师”专栏,将参评的候选人业绩成果等材料放在网上,供同行专家评阅。在同行专家网上评审前后,利用网络进行网上实时归档,档案工作人员将校园网上“教学名师”专栏中的电子资料下载备用,赢得档案收集工作的主动。等国家及省教育厅评选结果出来,档案工作人员再到本校相关职能部门收集、补充确定下来的名师资料及国家、省相关政策原件,按规定做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文件和资料收集、整理。档案编研人员根据库存的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对名师档案进行编研或续编工作。对高校教学名师档案进行开放式网络编研。

(五)加强获奖名师宣传工作。“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是学校、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资源,高校档案部门要与教学、宣传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教学、宣传等职能部门负责在评选表彰阶段的宣传工作,档案部门负责评选表彰结束后的后续宣传工作,档案部门以“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成果为依托,在每年的教师节、学校的五十年、六十年校庆等关键时间段上进行宣传。四、结语新时期“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档案编研工作,是教育部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延续和有益补充,有助于彰显“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师的人格魅力和榜样的作用,引领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作者:石伟敏 单位:广州体育学院综合档案室

参考文献:

[1]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EB/OL].

[2]王贞.新形势下档案宣传工作的拓展[J].档案学研究,2011(1):27-30.

[3]张建梅.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高校档案育人功能研究[J].兰台世界,2010(9):42-43.

[4]赵冬梅.建立高校名师档案的思考[J].兰台世界,2006(6).

[5]严永官.综合档案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对策[J/OL].档案工作,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