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库研究

时间:2022-06-24 03:13:12

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库研究

摘要:教学资源库结合网络的共享、快捷等特点,作为传统教学一种辅助手段,能够满足老师、学生以及社会学习者的各种需求。为了更好地挖掘资源库的使用价值,本文先阐述国内外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发展现状,分析目前国内教学资源库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充分了解不同领域的需求,可以更好地解决优质教学资源短缺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学资源库框架,并设计教学资源库系统,最后阐述了教学资源库带来的意义。

关键词:教学资源库;教学资源库框架;教学资源库系统

目前,人类已进入到信息化时代,社会又面临一次重大改革,特别是人才的培养又将面临全新的要求。自教育部于2010年启动了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以来,全国各大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投入使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在的教学资源库系统主要采用先进的网络信息和资源开发技术,建成技术先进、资源丰富、管理规范、应用快捷的教学资源库。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企业员工培训以及社会学习者自主学习提供服务,最终带动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资源开发、应用和推广,推动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学校之间资源不能共享,开放性不够,互动性较少等不足。

1国内外研究现状

1.1国外研究现状

教学资源库在国外的建设起步较早,他们在开展远程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已经形成一套理论研究,并取得了实践成果,值得借鉴与研究。其中一些发达国家依托高校或国家教育部门建设具有丰富课程资源、开放式、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如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的“开放课程计划(OCW)”和加拿大的Edu-source项目等等。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很好的解决了学校教育活动的物理性制约、信息传递等问题。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知名大学几乎都出台了无障碍教学资源库计划,要求树立无障碍思想,从硬件设施、教学、网络环境等方面,满足学习者对于知识与技能的学习需求,全面推进教学资源库的飞速发展[1]。同时国外的教学资源库也存在着不足[2],首先是关于在平台上对学习者答疑的功能不够完善,影响了学习者的热情和该教学资源库的持续发展。其次国外的网络教育平台功利性较强,忽视了网络教育的功能和真正目的。

1.2国内研究现状

教学资源库在国内的建设起步相对较晚,主要是在借鉴国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的,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规模,但总体发展趋势处于缓慢状态。目前,几乎全国所有的高校都搭建起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资源库,其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相关教育部门也极力发展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资源管理门户网站,如CNKI工程、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中央电教馆资源中心等,促进了我国教育资源库的发展[4]。我国教学资源库数量虽多,但是质量良莠不齐。由于受到思想观念、技术水平等外界因素的限制,使教学资源库建设很难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效率,严重制约了高校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3]。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教学资源库理论研究不足,受浮躁、急功近利等思想的影响,多数从事教学资源库的教师或工作人员缺乏对教学资源库的未来发展趋势理性的思考,缺乏对教学资源库理论的充分研究;第二是校企之间缺乏沟通机制[5],某些企业与学校合作的时候,没有充分地做好需求调研与分析的准备工作,导致教育资源的更新滞后,教学内容缺乏系统性、丰富性;第三教学资源库建设各自为战,需求与资源的矛盾凸显,校际资源库之间无法实现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第四教学资源库建设不规范,优质教学资源匮乏,资源的组织管理无序化,教学资源利用率低;第五教学资源库管理平台的兼容性、开放性不强,教学资源库应用平台的实用性不高,取得效果不理想。

2教学资源库建设

2.1教学资源库的概念

目前关于教学资源库的定义没有准确的概念,教育界对教学资源库的概念也未形成统一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种:教学资源库作为当代教育理论与教育技术发展的产物,通过对资源库中资源的获取,让学习者不仅掌握相关知识,更让其习得自学能力,促进他们身心、以及能力的和谐发展[6]。教学资源库是专为教学而设计的结构化的资源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为不同年龄和层次的学习者提供多媒体教学资源服务,通过创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使学习者方便、快捷地对资源库内的各类知识进行学习[7]。综上所述,教学资源库就是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技术,将教学资源进行整合,结合网络的快捷、共享等特点,目的是作为现代教学的辅助手段,最终打造成为支撑开放、互动化、多媒体的共享式资源库,为各种情况的学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2.2教学资源库平台基本框架

教学资源库建设是对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革新,彰显了起点高、难度大的特点。在进行教学资源库建设之前,充分了解院校、企业、社会以及学习者的要求,并对相关院校、企业展开调研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发现和挖掘需求,最终确定了教学资源库的基本框架,如图1所示。教学资源库包括专业资源库、课程资源库、专业素材库等核心内容,拥有丰富的专业教学资源,具有开放性、共享性、持续更新的特点,是推广示范建设成果、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平台。同时通过整合社会培训、岗位培训等部门的各种优质教学资源,使其服务于专业教学,使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企业培训共享教学资源库的优质资源。按照边建边用、持续更新的原则,建设具有中等职业教育特色的标志性教学资源库;严格按照当前的需求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搭建专业课程框架,以企业对专业人才的专业能力需求为导向,建设集专业资源库、课程资源库、素材资源库和门户网站平台为一体的教学资源库,形成覆盖专业人才培养、行业企业专业人才在职学习和岗位培训的高水平共享型、持续更新的专业教学资源库。

2.3教学资源库系统

根据教学资源库框架相应地设计出资源库系统,资源库系统与学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共享基础数据,所有管理系统的合法用户都可以使用资源库中的内容,并且可以向资源库中上传资源。实现资源的快速上传、检索、归档并运用到教学中,实现资源的多级分布式存储。资源库系统主要由资源库门户、资源库管理、个人空间三个部分组成。

2.3.1资源库门户

资源库门户,如图2所示,主要由课程资源分类、网站资源浏览、资源统计、资源属性浏览和资源搜索组成。课程资源分类对每门课程的相关资源进行分类,主要涵盖课程建设的各个方面,用户可以根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行业标准来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习题库来巩固学到的知识。用户通过点击网站资源分类进入资源浏览系统,依据院系、专业、科目的结构浏览精品课程、电子书籍和系统工具等资源。资源统计主要是统计访问人数、资源数量和点击率的排名,这样既可以丰富了资源库,同时也让用户更加简单快捷的获得更多的优秀的资源。用户通过资源属性浏览可以查阅相关属性、预览图片、下载资源和在线点播视频,图文和视频更有利于用户的学习。此外用户通过标题、关键字进行资源搜索,除了搜索有关学习方面的资源外,用户还可以搜索关于就业服务信息,方便实用。

2.3.2资源库管理

资源库管理,如图3所示,主要是由功能菜单、资源导航和资源统计组成。通过功能菜单,用户可以进行系统的所有相关操作(在权限控制之下),用户可以在资源中心中查看资源库中有哪些最新上传的资源、我上传的资源以及我的历史下载情况;用户通过收藏夹可以查看收藏的资源;此外通过用户上传资源,与大家分享优质的资源,并且随时检查资源审核结果。用户可以通过资源导航快速找到想要的资源,资源导航可以按院系分类,资源的组织依据院系、专业、科目进行编目,也可以按资源类型分类,资源的组织依据资源类型进行编目,例如多媒体资源、试卷、文本等。资源库统计主要是针对资源库管理平台的使用情况、教职工的贡献情况以及管理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包括各院系已审核的资源数、待审核的资源数,近3个月中,各月(各院系)上传的资源数;各资源类型分类已审核的资源数、待审核的资源数,各院系资源评价情况汇总统计,能够及时的了解用户的反馈,增加用户之间的交流,更利于开展学术讨论和资源库可持续发展;资源库中积极上传有效资源的用户TOP10的排名,包括用户姓名、上传资源及资源数。通过资源库管理,使教学资源更加有条理,也让用户使用感到简单快捷。

2.3.3个人空间

对于每个注册系统的用户,登录系统后,都有一个自己的个人空间。对于老师,如图4所示,都有自己的个人空间,查看自己上传、下载和收藏的资源,可以添加自己的题库,这样更加方便学生的学习。老师也可以对别人上传的资源进行评价,包括打分和评论,并可以查看自己上传的资源的评价详情,促进彼此的交流,知道他人的需求,弥补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提高教学质量。老师可以在线对自己的课程进行备课,按照章节、目录和知识点组织资源,形成统一的教案,避免了一些重复性的工作。通过在资源库中选择对应资源,实现积件式搭建教案,对于一门课程或者一个章节形成独立的教案。老师可以指定范围对其他用户开放自己的备课结果,在同行间进行共享,这样就形成了良好的使用和发展机制。此外老师还可以针对教学中的某些问题发表自己的收获或者心得,按照博客形式进行管理,按照范围对其他用户开放。形成大家对课程的讨论,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对于学生及其他用户(合法注册),个人空间都会存有他们浏览的记录。学生通过查看浏览记录知道学过哪些资源,学到哪里。并且浏览记录对做过的题库进行整理,学生通过查看错的题集,标注的题集等更好的巩固所学的知识。而且学生能够随时查看自己的资源管理模块,全面掌握资源管理情况。此外,学生能够展开小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对其它用户进行评价也可以查看对自己的评价,进而促进大家共同进步。

3总结

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很重要,取得效果显著,意义深远。本教学资源库的成果立竿见影,对教师而言,教学资源库建设可以避免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大量重复性劳动,提高现代化远程教育资源的建设效率,降低此类建设的总成本。对学生而言,教学资源库中对于知识点和资源有良好的组织集成,学生可以方便地使用资源库,获得所需的学习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学习需要,进行自主学习。另外,资源库还提供就业服务平台,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信息交流渠道,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对行业企业用户而言,教学资源库为培训人员提供优质的培训资源,满足面向企业员工的技术培训、面向再就业人员的岗前培训的需要,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对社会学习者而言,教学资源库是一个共享型的资源平台,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和良好接口,以方便其访问资源库。教学资源库可以把教学资源通过网络跨学校、跨区域的无障碍共享,为保证教学质量达到基本的要求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作者:王丽 曲维峰 单位:威海工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真真.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D].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2.

[2]王惠.网络教学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交通大学,2014.

[3]廖丹.高校教学资源库建设可持续发展策略探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1:189-191.

[4]申剑飞.基于云平台的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设计与实现[D].湖南大学,2012.

[5]徐健丰,徐高峰,宣乐飞.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管理平台的构建研究[J].物联网技术,2013,05:82-83.

[6]孟祥志.高校教学资源库及其设计与开发研究[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08.

[7]韩锡斌.解读高职高专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内涵[J].中国教育网络,200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