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学生素质的培养

时间:2022-02-24 10:22:10

图书馆与学生素质的培养

【摘要】本文论述了图书馆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优势,并利用优势怎样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

【关键词】素质教育;学校图书馆;图书;学生素质

教育原总理李岚清指出:“素质教育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以提供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主体的、多方位的、而非独立的,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素质教育不仅仅在于开发人的智慧能力,更重要的要求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并重,全面发展学生的心理素质,生理素质和文化素质。通过图书馆这个特殊的场所来多方面,多渠道来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出,爱祖国,爱人民有高尚情操的人才,提高和发展学生的科学素质,训练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和勇于创新的思维,团结合作的思想品质,更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场所。

一、学校图书馆比其他场所有很多优越的条件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图书馆藏书量大,文献资源特别丰富。同学们坐在环境优美,室内清洁明亮,安静优雅的环境中,四面墙壁上张贴名人名句,四周摆放各科文献资料,加之,图书馆全天开放,阅读时间充足,又有很多高知识多学科的工作人员进行服务,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在这种特殊的环境这中进行学习,其过程本身已得到了很大教育,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然而达到了素质教育目的。

二、利用图书馆的优势来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1.学校图书馆作为知识之门,其担负着启迪民智的重任。首先我们要培养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能力,降低图书馆的门槛,例如,免费全开架自由式阅读,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无障碍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学校图书馆。更好服务于素质教育。通过工作人员热情服务,使其形成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和尊重知识的风气,从而提高学生素质。2.培养学生检索文献的能力,最多的文献资料学生不会检索其效果等于零,工作人员通过举办“文献检索与利用”讲座,系统讲授文献检索知识,让学生亲自动手,熟悉各种目录,掌握各种检索文献工具,了解它们的特点,使学生熟练掌握并运用各种工具,提高驾驭文献检索技术及获取信息能力,通过文献检索的培训,使学生能熟练运用相关文献完成一项具体课题,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的本身素质。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素质教育活动。(1)设立了学校社团文化,学校社团文化是开展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社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对于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创建良好的校园文明风貌,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通过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渗透了素质教育许多内容,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教育。体现了当代学生的价值理念,符合青年学生个性发展,成长,成才的规律,它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也是一项吸引力强,参与广泛的全校性的活动。他可把社会倡导的先进文化和思想政治道德教育的内容,寓于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之中,并使学生在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接受先进文化影响,从而达到素质教育目的。(2)图书馆成立读书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3)通过图书馆举办各种讲座,培训,播放电子影象等多种形式的教育。(4)举办介绍优秀文献及新购书籍的推荐,导读及宣传等活动进行素质教育。(5)利用节日“五一,十一”等各种纪念日,组织学生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深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加学生的责任感,使之达到素质教育。

总之,素质教育是关系“科教兴国”战略的育人工程,应该说课堂是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而学校图书馆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图书馆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学生技能,开发智力,素质教育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图书馆肩负着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重任,要不断的开阔学生知识的视野,培养同学们现代意识和多学科的能力,为学校素质教育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没有好的学校图书馆就没有好的素质教育极地,就更谈不上素质教育。

作者:王鹏 单位:宁夏固原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马费成.信息经济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

[2]刘一宁.论21世纪高校图书馆与大学生素质教育[J].图书论坛,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