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弊病与重构

时间:2022-01-22 10:10:50

电子信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弊病与重构

摘要:本文针对后升本科院校电子信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所存的问题,分析其原因,提出了可操作建设性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实践教学; 层次化交叉型 ;实验室网络化

县级市级后升本科院校,是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及国家高校发展战略部署的产物。院校的特点是建校晚起点低,地方欠发展,财政有限,建校资金投不足,当地专业实训实践环境匮乏,教学理念跟不上专业发展,偏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很多学校都是从师范类学校升格为各类学院,师资少,专业基础仪器及设施少。这些特点恰好与现阶段社会发展要求、学生对学习的需求以及学校发展目标完全违背,迫切在短时间内得以扭转。现就此类院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弊病、病因及再重构进行探究。实践教学体系重构的思路:着实“实践教学体系、内容、方法、手段和管理模式”四项变革,培养具有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按照这样一个基本思路,分析和改

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总体方案。

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弊病:实践教学体系欠缺或是不独立不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依附于陈旧观念,依附于理论教学体系,依附于现有的条件,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没有形成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原因:①教学理念守旧,不能与时俱进,滞后社会进步和学生的要求,教学体系是借鉴或是照搬其他院校,没有依据社会发展、学校教学定位和专业定位来制定;②师资力量薄弱,大多数老师为升格前的老师,升格后没有及时转变相思和提升;③场地和设备缺乏,约束实践教学的制定;④学校还没形成较为完善的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体系。措施:转变相思,站在专业的高度,以超前性和前瞻性维度,以专业定位出发,结合社会对人才规格、区域经济的要求和专业培养特色,屏蔽现阶段的软硬的不足,科学合理构建建立和完善具有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内容、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以“电工电子工艺→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程序设计→单片机、嵌入式系统→课程综合设计”为主线的主干课程训练,构建层次化交叉型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基础训练、学科基础训练、专业训练、综合训练和创新训练的“五大模块训练平台”。基础训练、学科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着重于本门课程的大作业练习,熟练掌握本门课程各知识点的内容、技能和应用能力;综合训练和创新训练是综合性实训,使学生学会如何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巩固、提高和融合所学的专业课程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设计、系统化、工程化、创新性学习、文献检索与分析、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以《电子工艺》《金工实训》等为基础训练,通过基础训练,让学生掌握主要电子元器件的构造、型号、选择、装配,熟悉常用电子测量仪器的使用,对电路板的制作、组装、调试等有全面的认识和体验,建立起基本的工程意识,造就学生的实践基本能力。以《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程序设计》等为学科基础训练,经过此模块的专业课实验及其综合实践内容的训练,着力进行学科基础技术的实践教育。实验内容要循序渐进,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电路的基本原理和电路性能的理解,牢固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的实验方法,同时积极诱导学生的创新思维,增进学习兴趣。通过综合性、创新性和研究性实验使学生获得科学、完整、自主的训练,培养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单片机实验》《嵌入式系统》为专业训练,《电子课程设计一》《电子课程设计二》《电子课程设计三》为综合训练,通过综合训练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学科竞赛和社会义务维修活动为训练手段,通过项目训练,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途径、多层次地、全方位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开放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工程能力,为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生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应用技能。

二、层次化的实验教学内容建设

弊病:①当前教学内容陈旧、过时、与培养目标关联度不紧密,基本上是结合理论课程开设的,内容主要是理论的验证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偏少;②实验内容主要是老师是备课时的实验内容及步骤,准备好的材料和设备,课时学生按部就班地做实验,最后得到绝大多数雷同的实验报告。原因:①教学体系重理论轻教学,理念学时多实践学时少;②教学大纲要求是重在理论,轻实践教学;③教材内容编排不合理,不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④缺少编写合适的实验实践教材。措施:①建设层次化的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应包含课程基础内容实验、单元应用、综合应用和课题设计4个层次。实验教学的第一层次是课程基础内容实验,是方法性及原理性的基础实验,主要是加深对理论的理解,通过老师的演示讲解与学生操作相结合,或是通过仿真实验完成。实验教学的第二层次是单元应用,是课程典型内容应用性实践,是通过对课程内容中经典的原理和方法的实践,目的是掌握课程核心内容的应用,通过实验课堂的组装、调试和测试来完成。实验教学的第三层次是课程综合应用,是组合式的综合应用实践,即需要综合应用与该课程相关联的前期课程的内容,实现课程交叉综合应用,完成具有一定工程应用价值的系统工程实训,形成系统工程能力培养基础。实践教学的第四层次是课题设计,对于一些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均开设课程设计,是具有一定工程应用价值某一项目、专题等的设计、研究实践,为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打下基础;②有计划地组织地编写适合本专业实验教学教学大纲要求的实验实训教材,构建教材、网络、视频和手册完整学习资料;③教学应以项目教学为主,为项目的实现合理安排教学过程,授予必备的知识,注重项目完成的方法和手段。

三、实践教学硬件建设

弊病:①实验室大多数是单一性,只能做一些基础性验证性的实验,不适合一体化教学要求;②实验设备套数少,设备陈旧,设备损坏多,缺少维护,不能及时补充;③空间小,人流多,真正参与的人数不多,大多都是过客。原因:①轻实验实践建设。由于经费的问题,实验实践投入少,缺乏场地,绝大部分的场地和仪器设备是升本前的;②重专业数的增加。学生人数增多,仪器超负荷使用,学校维修的手续复杂,仪器损坏不得及时修复;③实验室的建设一一对应理论课设置,一门课一个实验室,实验室的规模都是“小而全”;④场地、设备、人员、教学任务安排、经费等方面均相互独立、相互封闭,导致实验、实训室空置率高,实验实践经费投资利用率偏低。措施:①完善实验室建设。建立以“电子工艺→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电子课程综合实训→课程设计”为教学主线,集理论、仿真、实验、实训、设计、组装和调试等教学活动一体化,满足一个行政班级学习的实验实训室;②加大校内实践基地建设,扩大创新实验室,增加的设备投资,完善软硬件条件,建立可同时接纳40组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环境;③整合实验设备资源,使其功能符合多层次教学要求,提高利用率;④加大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在方圆百公里内,寻求与专业紧联度高的地方企业,协商长期合作使用的实践基地;⑤加大校企联合办学和引企入校力度。

四、实践教学的软件建设

弊病:①缺少“双师型”教师队伍;②实践教学缺乏一套能体现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特点,科学反映实践教学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与素质的评估指标体系和行之有效的方管理方法;③实践教学方法陈旧,缺乏研究和创新,实验、实训技术和手段滞后。原因:①教师教学思想观念转变跟不上人才培养要求进度;②起源于长期轻视实践教学的传统思想,实践教学边缘化,长期忽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措施:①教师要及时转变思想,主动适应新知识、新技术发展,加强专业论理和技能学习;②重视“双师型队伍”建设,坚持内孵外引的政策,打造双师型教学队伍;③选派骨干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工作;④建设校外实践教学指导队伍,聘请企业技术专家来校培训;⑤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引进高技能型人才。

五、实践教学管理建设

弊病:①缺乏独立的实验教学地位。实验教学一般依附于理论课程、寄托于教研室的地位;②实验室管理落后,不重视实验课程建设;③缺少专业的实验和实验监督人员;④缺乏实验、实践效果评估体系;⑤实验元件、器件等报废、更新速度慢,实验耗材采购严重滞后实验教学。原因:①实验教学管理体制缺乏独立性,实验教学一般依附于理论课程、寄托于教研室的地位与命运;②实验教师对实验教学不能达到专业高度,教师主要精力应付理论教学,用于实验实践的准备、指导、考核等时间严重不足;③师范类转型过来的本科院校的原来管理理念不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轻实验教学,所有的实验课都是清一色的考查科目,教学和考核学校轻于管理,放任科任教师教学,教学随意性很大。④学校设备管理依附于政府采购制度,设备采购走程序多而繁杂。措施:①强化学校层面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把实验教学从制度上处于独立的地位,健全实验管理和考核制度;②建立实验室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实验室管理系统,不断深入,数字化、网络化实验室管理,科学地对实验设备管理,对实验教师的管理,对实验课选择、考勤、实验报告、实验考核管理与统计等;③设立专业实验室管理员,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成立专业实验指导教师,并且采取专兼结合,增强指导教师力量。指导教师在计划的时间进行阶段记录学生学习内容、方法、进度、困难、成果,采取针对性指导、管理和监督,达到有目的学习,而不是放任自流;④制订科学的仪器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元器件的采购、维护、维修、报废制度,保证实验课持续有序

六、结束语

后升本科校院教学体系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存在较大的差距,构建写富有远见的、科学的、适合自身长远发展实践教学体系应先行一步,以培养出具有现代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快速扭转后升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落后局面,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

作者:颜锦 刘春群 何应勇 单位:百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秋华.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改革[J].高等理科教育,2008

[2]莫惠林.对技术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的思考[J].中国考研究,2008

[3]张新安.电子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

[4]闻 亮.构建新形势下民族高校实践教学体系之探讨[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