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时间:2022-12-21 11:16:02

加强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学校教学档案管理的意义

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是学校基础性工作之一,是衡量一个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对学校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体现学校的综合实力。教学档案是社会了解学校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人们能够了解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是学校办学和增强办学实力的主要依据之一。此外,教学档案是对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最原始的记录,也能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及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教学工作者在教学活动结束之余可以通过教学档案,对教学活动过程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并及时发现和解决所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2.进行教学改革离不开教学档案。教学档案记录的教学活动是长期的、真实的、系统的,若要进行教学改革它可以提供针对性的参考,教学档案有利于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教改方案。

3.是传承优秀教学经验的重要载体。优秀的教学工作者,其教学档案的编制质量也很高。当前,学校上下都在开展“传、帮、带”活动,活动中,教学档案的作用非常重要。新教师可以通过研究、学习优秀教师的教案等资料,来获取最直接、最有效的教学经验。此外,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是必然的发展方向,教学档案中蕴含着大量信息资源,它能够为学校工作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提供信息上的支持。总结起来,要重新认识教学档案,高度重视教学档案的重要性,为了学校的发展,提升教学档案的管理水平。

二、完善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因为教学档案记录了一个学校发展的历史,所以教学档案所含的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涉及到教学活动的每个地方,完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将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1.有效收集整理教学档案。收集整理和管理利用教学档案是教学档案工作的第一步,教师、学生和一些教务管理团队在日常的各种教学活动中所创造的东西大多数都是具有保存价值的,作为一名教学档案的管理者,必须对这些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资料、电子资料以及经验总结进行分类,并且收集整理,制成档案收藏,做好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另外,必须按照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档案材料的分类范围划分,做好相应的管理计划,让教学档案的收集具有计划性和实效性。每一份教学档案的材料从收集到整理成档都要经过复杂的程序,比如:收集整理、分类、拟写标题、文件排序、页码编排、制作目录等,确保档案收集、归档的规范性。

2.严密组织教学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做好一项工作的前提是写好工作计划,其他工作如此,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也一样。所以年初就要制订一个周详的计划,年终时要做好年终总结,并且对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将考核成绩的好坏与奖惩直接挂钩。其次,健全教学档案管理体系。学校一方面要根据相关的规章制度与实际情况联系起来,制定一个体系完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制定一个管理在职工作人员的制度,如进行细致分工,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工作范围。最后,要严密组织。档案工作专业性和系统性都比较强,若要保证档案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必须要严密组织。如学校要建立教学档案管理网络,建立校领导分管,档案业务部门具体管理,其他部门应该密切配合一起管理网络,同时经费也要随时保证充足。

3.促进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当前,教学事业不断发展,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原有的教学档案管理的方式不仅满足不了当前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在某些方面还制约着档案管理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因此,促进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迫在眉睫。其表现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学校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学习并利用好先进的档案管理技术及相关设备,力争早日实现教学档案管理现代化。比如:成绩管理系统、学籍系统管理、图书借阅系统管理等一系列系统的建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避免了各种资源的浪费。同时,学校应努力开发档案信息创建的新局面,做到档案信息工作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服务。如可以在网上建立服务平台,便于师生进行教学资料的查询。

三、结语

教学档案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学校要深入认识到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使其更好地为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作者:张小兰 单位:镇江市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