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教学及学生管理问题与思考

时间:2022-10-08 11:31:03

职业学校教学及学生管理问题与思考

1对如何“教学管理”的理解

通过学习,对“教学管理”的概念,作者认为将其理解为:“教学管理是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调控人际关系,建立和谐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学习的一系列教学行为方式”更为贴切。作者认为,职教教学管理是指职业学校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实现教学目标,以教学内容为中介,根据学生个人和班级集体学习的需要,运用管理学的知识和技能及各种组织和集体管理方法,对教学情境中的各种因素及其关系进行组织和调控。职教教学管理的目的在于要达到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需要。可分解为三个具体的目标,即增加学生的学业学习时间、增加学生参与学习活动和技能培训的机会、帮助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能力和技能水平。

2职教课堂问题行为表现

通过对该市四所中专学校及周边中专学校的了解,当前职教学生在课堂违反纪律的行为主要有:上课时间偷玩手机,睡觉或注意力不集中,偷看小说或看与上课内容无关的书籍,有个人喜地好选择性学习课程,课上说话、溜号、摆弄学习用具等;技能课不能按要求标准训练、自我降低标准。这些不良行为与教学课堂规范和教学要求不一致就会扰乱正常的教学气氛,影响教学与技能训练的效果,进而影响教学质量,对学校造成不好的影响。

3学生课堂违纪的原因分析

3.1我们老师自身的问题

(1)老师对备课准备,教学组织能力的欠缺,本本主义严重,教学手段不灵活,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了无兴趣。

(2)老师对新知识的储备严重不足及教学科目更换过频,个别老师是非专业出身,为其它学科转入,对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自己也不能用专业的水平讲授,遇到问题绕着走,不能切中要害准确解答,也不能让学生从饥渴中获得甘甜,享受知识技能豁然开朗的酣畅淋漓的感受。

(3)老师教学管理手段的不当,对学生的违纪行为处置不当,奖罚明显,如有些老师对学生的个别违纪行为罚分甚至隐性罚金等,或用其它各种手段处罚学生,造成学生与老师的激化矛盾,使个别学生的违纪行为扩散开来。甚至对本门学科班级集体失去学习兴趣。在实践中体现对学生的违纪行为处置不当或过多使用惩罚手段,不仅不能很好地维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还会大大地削弱作为老师的威信,直到引起学生对老师的怨恨情绪。

(4)其它一些问题:如老师业务素质、教学态度、教师对事业的操守及业务水平等。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同样的班级,有老师上课吵吵闹闹,而有的老师上课秩序井然,究其原因,是老师在学生中的威信高低造成的。

(5)对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苗头没有及时处理,造成学生对课堂威严底线的频繁挑战,学生没有规矩与方圆,老师听之任之后果严重。

3.2学生本身的问题

(1)职教学生中文化基础较差是个普遍现象,学生学习困难,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也较差,如果再有有些老师不过多的了解学生的这一情况,并在教学内容处理上稍加不当,讲授的知识过深,学生就会听不懂,造成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睡的场面。

(2)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弱,明知不对也在一此客观条件下犯下低级错误:如上课说话、睡觉等小问题上表现突出。

3.3其他原因

(1)近几年,由于大多数职业学校扩招(以该校为例,学前教育专业从过去几十人到七、八年前上百人到近三、四年的三百人、五百人,今年更到八百人,而在编老师人数还是144人,聘任老师素质参差不齐),同一班级学生数量较多,能胜任专业技能指导的专任老师数量严重不足,上专业技能课时,一个老师负责指导的学生数量过多,导致老师教学过程对学生管理无暇顾及。如该校实习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由老师带队入校园实习指导变成几个老师实习巡查,时间短,任务重,形成走马观花,无大事即可,不能真正有效落实学生实习各项技能指标。

(2)校风、班风不正。个别学校管理及教学水平不高,专业设置不合理,专业针对性不强,学生各项技能,水平不能达标盲目招生形成恶性循环。该市四所中专学校(扎兰屯林业学校、扎兰屯农牧学校、呼伦贝尔市卫生学校、扎兰屯师范学校)中,从各项考核上比较,最好的是师范学校,其次是林校和卫生学校,相对较弱的是农牧学校,近几年各学校差距分化明显,招生数量对比强烈。针对该校的具体情况及面临的挑战,该校己及时采取了一定的教育教育管理措施,依托在该校德育管理状态比较良好的状态下,充分发挥三大教学职能科室(教务科、职业教育科、教育科学研究室)的教学管理责任,狠抓教学,从学校层面建立了教学常规领导检查小组,每日每课有检查、有记录、日有通报,周有大会点名,形成对学生与老师的监督与检查,检查考核与班级评比优秀挂钩,学科教案,教学模式学习杜郎口教学模式:教学课前有预习案、课上有导学案、课下固学案;小组学生自主学习、预习,课上小组讲台前展示,老师答疑评比打分,记录每堂课小组表现平时绩,规定各科目必要作业量等,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自主探究学习有的班级流于形式,过分片面追求课改形式(学校要求老师登台授课必须是课改课,否则不允许登台等),学生学习不能顾及全面知识,只能理解当下内容;学生程度不同,自我学习能力不同,效果不同等问题。

4针对职教教学管理问题的有效方法的初步想法

4.1讲好每一堂课是教学管理的根本,用“好课”来吸引学生

该校强调每个老师要讲好每一堂课,从根本上是讲: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以笔者教授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例,按常规讲法,通常是采用情景导入,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教学。这种讲法老师讲得费劲,学生听得乏味。如果利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将枯燥的知识精心做成课件,配以各种现实图片,插入音响动画。这样学生的注意力明显比较集中,这样既丰富了学生对知识的感受方式,又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所以课堂教学必须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增强学生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通过摸索,在课堂教学中可渗透德育的教育、养成的教育,课堂演练是专业课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在课堂演练中老师可以给与学生适当的激励和关怀,不能一味指责他们上课没有听讲和简单的题不会做。对学生而言,尝试做了就是进步。从现实角度看,以前学生先上中师再上高中的计划经济分配制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老师一呼百应,说一不二的时代也已经过去,即使我们不断提高自己业务知识和教学水平的同时,也很难达到有百分之百的学生能够按你的意愿去自觉遵守和维护课堂秩序,所以在课堂纪律的管理上老师也应有一定的策略。

4.2对优秀的课堂的认定标准

“什么样的课堂是优秀的课堂?”在该校优秀的课堂的标准是“师生严而有序、共同达标”。首先,要严格有度的要求学生,要做到“严而不死”,在对学生实行纪律管理的同时要充满人文关怀。让学生能有充分的自我调节空间。如自我预习任务未完成时,就及时给予关注与鼓励,防止一棍打死,再也不想学这科的现象。其次,老师要时时充满激情。老师要善于把控课堂节奏与气氛,及时调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课堂就是动态的规范。

4.3加强教学管理几点意见

该校教学实行年段化管理,年段各班实行学生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班级课堂教学实行量化考核管理。我们的教学理念是:构建新课程理念下的师生关系,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质,为学生成长搭建舞台,积极创设条件培养学生特长,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为学生成人成才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更多的人走近理想的工作岗位。学校的口号是:培养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的人。第一、学校成立教学常规检查小组,认真检查每一节课学生的情况。要求老师在讲课的同时还应仔细认真的观察课堂活动,始终密切注意学生的动态,经常巡查。老师应能在学生的不恰当行为出现之前,及时提醒改进。第二,恰当地处理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及时警示学生保持积极状态。如有些学生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溜号或睡觉等。这类问题行为属于温和型的,它不会明显干扰课堂教学。因而老师在处理时不应在课堂上公开指责,而应是给予提醒,或笑话干扰等方式。亦或采取课后处理的方法。总会有些学生出现过激的行为如大声喧哗,戏弄同学,顶撞老师等,这类行为属于激烈性的。他们对课堂有较大干扰,老师必须通过警告、批评等措施迅速制止。必要时应与班主任配合教育,同时可以适当的给予惩戒。第三、正确运用奖励手段鼓励正当行为,通过惩罚制止不良行为。学校各班行学习奖和六无班级评比,无论什么程度的学生,只要有进步就会有奖励。涉及到老师奖励的具体办法很多。例如:老师表情上赞同与不赞同,表扬与批评,给予学生某种荣誉或取消荣誉,发小奖品,课后谈心,暂停听课,送交学生科处理等等。把握奖励机制:第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以奖励为主;第二是维护课堂规则的权威性,严格按规则实施奖惩;第三是惩罚手段不能滥用,更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5学生管理

随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许多名校脱颖而出,他们先进的办学经验也被广泛的传播与仿效,无论是洋思经验,还是上海建平中学的经验,或者离我们很近的阿荣旗一中打造“东方帕夫雷斯”的经验,都在向我们揭示这样一个道理:守业是根基,创新是枝叶,守住我们教书育人这个根基,结合自己学校办学的实际,去努力研究和探讨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新措施才会让我们教育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学习外来经验,我们要切忌不能有自己的办学历史却不珍惜,盲目去移植别人的文化的现象。扎兰屯幼儿师范学校,这所有6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有着它辉煌的历史和成熟的办学经验;在现实发展中有着它强大的生命力,也有着发展中的困惑与艰难。作为管理工作者,我们既有着60年师范办学积淀下来的成熟的经验与优势,也有在新的形势下,新的办学格局和办学现实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考验。从2000年我们办学格局发生变化后,在管理上建立许多新的管理机制,注意学生个体发展,努力形成自己的管理模式。我们充分认识到,管理工作既要有人文关怀又要有严格的管理机制,同时更不能忽视校园文化的影响。从这个目标出发,有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5.1强化管理,使管理更加制度化,科学化

(1)学生日常管理要常抓不懈,而且要体现出差异性,不仅要体现幼师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差异性,还要体现学生个体差异。对每个学生,设立“学生成长档案”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2)建立德育教育网络,学校、家长、社会三方面在学生个体发展中作用不可忽视,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学生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的家长会,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并利用校信通和网站及时与家长沟通。(3)设立德育研究室,聘请了吴艳芹等从事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爱生敬业的优秀班主任为德育教研员,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的学生管理,培养和培训年轻班主任。

5.2打造清新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对于校园文化的理解,正像许多名校校长一致认为的,它不仅仅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摆设在校园中的一种显性文化,它更应该是一种体现在广大师生身上的一种精神,一种荡去铅华而沉淀下来的校园风貌、人文精神,它应是一种精神内涵的外化。它的形成,需要我们从教学到管理,从制度建设到环境建设,从办学特色到校风校纪,都要潜心研究。从学生管理的角度,该学期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全力打造清新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该学期开始对校园整体文化环境建设(含各教学区域)做出规划,同时借鉴先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经验,研究该校办学特色,确定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风格,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在下学期开学之初具体实施。

(2)创办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阵地——“金合欢”报。为了及时反映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动态、新思路和发生在校园的好人好事,同时为学生提供一块可以展示自己文学、艺术才能的舞台,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自主精神。学生科创办一份由学生科主办,学生会承办的校园小报——“金合欢”。

(3)建立校园图书阅读区域。为了丰富学生的课间业余生活,方便学生阅读,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为学生创造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的机会,在各教学区域、宿舍楼等公共区域,设立报纸,期刊阅读角,也充分发挥该校丰富的图书资源优势,让图书流动起来。

(4)聘请校内外有各种文化和艺术专长的人员来校进行丰富多彩的讲座。总之,为实现中职教育的真正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还需不断探索和耕耘。以上只是笔者在教学及管理中的认识与感受,其中观点仅供参考,不周之处请批评指正,以便开创职教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更好局面。

作者:王国良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内蒙古扎兰屯幼儿师范学校